温籍“大咖”医生张文宏来了 关于秋冬防疫他这样说......

温州网 2020-10-19 07:24:00
他期待在全球科学家、院士专家等共同努力下,温州、浙江乃至中国的健康产业能够加速与全球融合,取得实质性成果。

  温州网讯 昨日,温籍“大咖”、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回温参加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并在大健康论坛上进行主题发言《走向未来:科技抗疫的现状与挑战》。参会间隙,张文宏接受记者采访点赞峰会,他期待在全球科学家、院士专家等共同努力下,温州、浙江乃至中国的健康产业能够加速与全球融合,取得实质性成果。张文宏同时也给温州日报小记者们写下寄语:每个少年的心中都有英雄梦,愿你们好好学习,实现梦想!

  新冠病毒将成“常驻病毒” 人类要学会共存增强智慧

  从国际上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的情况来看,张文宏指出,新冠病毒生存能力强,很可能像流感病毒一样,成为“常驻病毒”,长期驻扎在人类社会。“对于原先秋冬第二波疫情过去,到了明年夏天疫情结束的设想将被推翻,而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学会与病毒共存,只有增强智慧才能最终取得胜利。”

  如何增强智慧?张文宏现场支招,各国可以借鉴抗疫经验。在他看来,中国抗疫经验,是如何在最快时间控制住疫情;国外的抗疫经验,是如何在疫情蔓延中使病死率不断下降。“无论是中国经验还是国际经验都同样重要,共同抗疫更需要全球广泛合作。”

  对于近期青岛的疫情情况,张文宏认为有两点需要引起关注:一是输入性病例的风险仍然存在;二是院内感染问题要引起高度重视。张文宏说,闭环管理,确保对输入性病例的防控,杜绝漏洞的存在尤其是边境地区,是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新常态的背景下防控工作的重点。

  接种疫苗不会太遥远 这个冬天不会太艰难

  “中国人接种新冠疫苗的希望不会太遥远。”张文宏直言,从当前国产疫苗的进展来看,今年底有望申请上市,届时前期一系列试验数据都会公布,大家关注的疫苗的安全性、有效性等都会一目了然。下阶段就是在重点人群中先接种,然后推广,预计明年上半年国人就能打上疫苗了。当然,国际上在新冠疫苗方面也取得了很多进展,无论是进口疫苗还是国产疫苗,相信安全和疗效都会不错。张文宏特别说道,疫苗、药物等公共卫生领域的产品,不是哪一个国家独有的,而是全世界共享的。“只有全球团结合作,我们才能战胜这场疫情。”

  针对大家关注的秋冬疫情防控,张文宏有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这个冬天对于中国人而言不至于太艰难,新冠疫情防控是中国之外其他国家当前正面临的难题,对于中国人而言,更多的是流感病毒、手足口病毒,比如老年人的肺炎、青少年的流感等。从防控的角度来说,张文宏还是建议大家遵从在疫情期间养成的好习惯,在人群聚集的地方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注意个人卫生、勤通风等。不过,张文宏也再次提醒:当前仍处于输入性病例防控的关键节点,大家千万别忘记风险。

  张文宏还给市民的秋冬季饮食提了建议:补充营养,多摄入蛋白质、纤维素、维生素含量高的食物,适当运动,充足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无论是牛肉还是羊肉都挺好,但是不能吃太多,长胖也会让免疫力下降。”采访中,张文宏不忘“幽默本色”,金句频频。他还提到,如果想在这个冬季过得更好一些,预防措施不可少,比如疫苗的接种。

  关注健康产业发展走向 期待峰会成果落地开花

  回到家乡温州参加2020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张文宏直言很高兴。面对众多的峰会议题,张文宏也有自己的关注——健康产业。

  张文宏说,健康产业是正在兴起的产业,此次峰会集结了一大批院士专家把脉健康产业,群众将来的健康将有更好的方法来保障。至于大家关注抗疫最终往何处走,他坚信,只要全球、全国包括家乡温州等,众人携手关注健康,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对于在家乡举办的盛会,张文宏表达了自己的期待。他说:“这次峰会集结了众多的科学家、院士以及全世界在健康产业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在他们的不断参与中,希望能促进温州、浙江省乃至中国健康产业加速与全球的融合。”他也期待,峰会后健康产业发展能有更多的实质性成果“落地开花”。

  在采访的最后,张文宏也对温州青少年的健康成长提出希望,他嘱咐孩子们加强锻炼,注意营养,增强创造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