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在温高校推各类个性服务

温州网 2020-10-22 08:00:00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学校、医院等地的食堂通过智慧管理和个性服务手段引导就餐者杜绝浪费,推动食堂节俭用餐。

温州网讯 近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发出通知,要求学校、医院等地的食堂通过智慧管理和个性服务手段引导就餐者杜绝浪费,推动食堂节俭用餐。昨天,记者走访几所在温高校,了解大学食堂的节约粮食小妙招。

位于温州大学学生公寓C区的亿源智慧餐厅创新推出无感支付、菜量精准到克、自动结算等点餐与支付方式,受到师生的好评。记者看到,亿源智慧餐厅与自助餐厅的陈设较为相似,餐厅每天提供10个大类、上百道菜品供选择,每个菜品旁边设有一块液晶显示屏,师生在餐厅门口拿上餐盘和带二维码的托盘,再根据自己的喜好挑选菜品;托盘放在感应区内,师生自主夹菜之后,显示屏就会显示对应的菜名、重量、价格等信息,用餐者可以根据需要增加或者减少菜量。

该智慧餐厅今年5月开始营业,运行至今平均每位用餐者的客单价为9~10元。精准到克的点餐,带来了越来越多的“光盘”。

考虑到部分女性师生饭量较小的特点,温州肯恩大学一号食堂专门推出了自选称重窗口和“三毛饭”服务。据介绍,一号食堂原本由打菜阿姨手工夹菜,菜量与价格相对固定,而自选称重窗口则可以让师生根据自己的饭量称重打菜,菜品价格根据重量进行计算。“三毛饭”服务是指该食堂原本只设置了五毛钱和八毛钱两个价位的米饭,如今增加了一个三毛钱价位,可供女教师、女学生等饭量较小的人群自主选择,避免浪费。

按需取量、按量计价的就餐方式,让温肯一号食堂获得了立竿见影的节约成效。据统计,该食堂原本一天产生130~150斤餐厨垃圾,如今最低的时候已下降到一天80斤。

“‘光盘’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也是一种厉行节约、倡导珍惜的生活态度。”温州职业技术学院后勤基建处膳食科在校园内发起了《“光盘行动”倡议书》,号召师生们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值得一提的是,温职院嘉禾餐厅还推出了“中餐凭借光盘到回收处免费领取矿泉水一瓶”的活动,鼓励师生珍惜粮食。“这些活动我们从9月开学起就开展了,嘉禾餐厅每天限量提供100瓶矿泉水,基本上都能被兑换完。”温职院后勤基建处处长胡登峰说,类似的“光盘”兑换礼品活动在其他餐厅也有开展,餐厅会根据每月不同的主题,将礼品更换为水果、纸巾、纯牛奶等物品。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王亮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