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注入强劲动能!温州总投资超千亿的6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温州网 2020-10-24 10:22:00
10月23日上午,在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后,全市总投资超1046亿元的6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温州网讯 10月23日上午,在省委、省政府举行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后,全市总投资超1046亿元的6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进一步掀起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热潮,为我市奋力打造“重要窗口”注入强劲动能。

图片来源:市发改委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在省主会场参加活动。市委副书记、市长姚高员出席温州分会场活动,并宣布温州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我市共组织65个项目参加此次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总投资10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亿元,类别涉及新兴产业、交通能源、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其中,超10亿元项目有37个,包括5个50亿项目。开工仪式温州分会场所在的正泰集团年产3500万套智能化能源量测设备项目,是正泰集团扎根温州、投资温州的又一重大产业项目,总投资51亿元,预计年产值超80亿元,将成为温州加快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打造世界级先进电气产业集群的示范引领性工程。

姚高员在开工动员讲话时说

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保持“百日攻坚”强大声势,以“开工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的奋进姿态攻坚推进,早日把重大项目转化为明天的现实生产力、后天的发展竞争力,在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大比拼”、争先创优“大赛场”上发出温州强音、夺取高分答卷。

姚高员要求

要抢时争速抓进度,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安全的前提下,进一步优化施工方案、创新工程管理,推动项目建设快出实物投资量、快出形象进度、快见投资成效。

要专班攻坚强保障,实行“一项一策一专班”,制定任务、进度、问题、责任清单,及时协调难点、堵点、卡点问题,以“全过程跟踪、零距离服务”确保项目快速推进。

要远近结合深谋划,围绕基础设施、产业转型、重大民生等关键领域,精准谋划“十四五”重大项目和后续开工项目,推动形成重大项目培育储备一批、开工上马一批、建成投用一批的“滚雪球”效应。

要虎口夺食抢项目,集中资源精力盯引落地先进制造业和战新产业大项目,掀起“招大引强”新热潮,为温州“十四五”强势开局和高质量发展奠定扎实基础、注入不竭动力。

市领导葛益平、陈作荣、陈浩等出席开工仪式温州分会场活动。

延伸阅读

按照省委、省政府统一部署,今天上午,温州市65个项目参加第九批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项目总投资10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亿元

图片来源:市发改委

从项目投资规模看

超10亿元项目37个,其中超50亿项目5个,项目平均规模达16.1亿元

从行业类别看

  • 工业和服务业项目24个,总投资341.5亿元、占比33%

  • 城市基础项目26个,总投资391.6亿元、占比37%

  • 能源项目2个,总投资149亿元、占比14.3%

  • 交通、社会发展和水利项目13个,总投资164.2亿元、占比15.7%

据介绍,本批集中开工项目主要有三个特点——

一是投资强度进一步提升

相比第八批,本次集中开工项目数略有压减,投资总额基本持平,项目平均投资达16.1亿元。超10亿元以上项目数达37个,占比60%。

二是投资结构进一步优化

开工项目聚焦产业竞争力提升,谋划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等优质产业项目24个,投资占比33%;聚焦基础设施补短板,谋划交通建设和民生设施项目27个,投资占比41.3%。

三是前期工作进一步夯实

32个项目已取得施工许可证,约70%的项目已进入施工图设计阶段。所有项目已纳入投资项目信息监管平台,实现审批流程可溯、开工节点可控。

部分项目展示

鹿城区

温州金融保险产业项目

项目位于鹿城区滨江商务区,总用地约40亩,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财富管理中心、资产(保险)管理中心、温州创客空间和温商回归产业服务中心等,致力打造与周边环境高度融合的高品质城市地标和CBD经典门户形象。项目总投资22.6亿元。

项目致力打造保险资产管理产业示范基地,植入具有现代科技属性的新保险业态,通过风险管理、科技金融服务等手段不断服务实体企业,打造滨江商务区的金融硅谷,努力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改革发展示范中心。项目建设对于进一步提升温州城市形象,丰富和完善温州滨江商务区城市功能具有重要意义。

龙湾区

浙南科技城数字产业中心项目

项目位于浙南科技城核心区温州大道南侧,总用地约77.7亩,总建筑面积约22.2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集研发、办公、展览、生活配套等功能为一体,具有绿色生态、宜创宜产的标杆性新型总部园区。项目总投资约14.8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引入以科研型为特色的数字经济核心产业高端企业,将打造平台能级高、项目层次高、科技含量高、产岀效益高的浙南地区总部经济集聚集群示范高地,对进一步提升淅南科技城区域影响力具有重要意义。

瓯海区

中国基因药谷一期项目

项目位于瓯海区茶山街道,总用地约60亩,总建筑面积约15.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重组蛋白药物和抗体药物生产车间、诊断试剂与医疗器械生产车间、研究中心、行政综合楼等。项目总投资8.6亿元。

项目建成后可年产100万只FGF生长因子或生物药剂,年产值可达15亿元,实现纳税约1亿元。项目为温州首个生物医药领域“152”工程,依托温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检验学院、临床学院等学科资源优势,打造以健康产品和医疗器械的研发、生产、人才集聚为主导发展方向的国际健康产业研创高地。

洞头区

温州华港液化天然气(LNG)储运调峰中心项目

项目位于洞头区元觉街道状元岙港区,总用地约285亩,主要建设1座10万吨级码头(满足18.2万立方米的LNG船舶靠泊)、2个16万立方米的LNG储罐及配套工艺设施、20套LNG槽车装卸系统及附属设施等。项目总投资24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实现液化天然气(LNG)年周转规模超300万吨,年产值超100亿元。项目属于全国沿海和长江内河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布局规划调峰港址,是国家和浙江省能源发展重点项目,是洞头延伸LNG产业链的核心工程,是打造临港产业岛的引擎工程和建设温州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的样板工程。

乐清市

正泰集团年产3500万套智能化能源量测设备项目

项目位于温州乐清市北白象镇,总用地约810亩,总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硏发质量中心、智能化数字车间、关键件制造车间、智能化仓储与物流中心、综合办公楼、宿舍楼等辅助设施一体化的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约51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集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一体化的智能化能源量测设备产业基地,年产值超80亿元,实现年利税近10亿元。该项目依托正泰集团电气全产业链优势,聚焦节能减排与能源互联网建设,提供优质能源量测解决方案,对推动温州电气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行业影响力有较好示范作用。

瑞安市

瑞安东新数字经济智汇谷项目

项目位于瑞安市汀田街道,总用地约119.7亩,总建筑面积约21.9万平方米,主要建设产业创新发展基地、企业孵化器、企业加速器、企业总部基地、商业综合体、星级酒店、专家公寓及人才社区及配套附属设施等。项目总投资22.8亿元。

项目聚焦数字经济产业、新能源汽车、智能装备、新材料、数字创意、生命健康等新兴产业,将打造浙南数字经济创新创业高地。项目是环大罗山科创走廊瑞安科技城的“龙头引擎”项目,对推动瑞安市高水平新型城市建设、驱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

永嘉县

永嘉县桥头镇桥一村城中村改造项目

项目位于永嘉县桥头镇,总用地约49.7亩,总建筑面积约9.1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安置住宅、商业用房、幼儿园、养老用房及附属配套设施等。项目总投资约8.7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提供628套安置住宅,有效解决桥一村拆迁户安置难题。项目建设有利于改善当地人居环境和提升永嘉城镇品味,建设区块也将成为功能齐全的综合区域,将进一步提高群众生活水平,对推进永嘉县城中村改造、加快城市化进程有着重要意义。

文成县

文成县龙船垟城中村改造(二期)项目

项目位于文成县大峃镇,总用地约133亩,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安置住宅、商业用房、物业用房、幼儿园及配套设施等。项目总投资13.2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新增安置套房1466套,安置居民4776人,新增幼儿园可容纳360名学生。项目建设对推动文成县旧城改造、城市综合提升进程,促进城市发展和城乡统筹规划,提高人居环境具有重要意义。

平阳县

浙江亚之星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新增年产35万套汽车电控智能悬架项目

项目位于平阳县新兴产业园,总用地约220亩,总建筑面积约44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厂房、硏发大楼、行政综合楼、宿舍及购置汽车电控智能悬架生产线等。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5万套汽车电控智能悬架能力,年产值12亿元,实现纳税约6750万元。项目建设将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岗位,带动当地经济发展,进一步推动平阳县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泰顺县

235国道泰顺司前至罗阳段改建工程项目

项目起于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司前大桥北向桥头附近,终于罗阳镇金北斗,全长约13.5公里,按双向四车道一级公路标准设计,主线设计时速6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14.2亿元。

该项目是连接泰顺至景宁的主要通道,远期承担福建至丽水、杭州的通道功能,对推动我省“四大”建设,完善区域路网结构,统筹区域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苍南县

华润苍南1号海上风电项目

项目位于苍南县东部海域,场区中心点离岸距离约26公里,规划面积约63.7平方公里,主要建设77台5.2兆瓦风力发电机组,总装机容量400兆瓦,同步建设一座220千伏海上升压站和一座陆地集控中心。项目总投资75.9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平均发电量为17.9亿千瓦时,每年可节约标煤约37.5万吨,实现纳税2亿元。该项目是贯彻落实浙江省海上风电规划及浙江省创建国家清洁能源示范省的重要举措,对发展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具重要意义。

龙港市

浙江华昊无纺布有限公司年产8万吨医卫用新材料及产品生产线建设项目

项目位于龙港市新城XC-B22-A地块,总用地约118亩,总建筑面积约15万平方米,主要建设多种类无纺布生产车间、综合楼、后勤楼及配套设施等。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年产8万吨医卫用新材料,年实现产值可达10亿元,实现纳税约3000万元。项目明确以高端医卫用无纺布为核心的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致力完善新材料产业链,打造具有社会示范效应的新材料产业园区。

瓯江口产业集聚区

中国温州安全(应急)产业园项目

项目位于瓯江口产业集聚区,总用地约194亩,总建筑面积约37万平方米,主要建设科研中心、高端写字楼、生态厂房、高级人才公寓、邻里沿街商业及配套设施等。项目总投资约22亿元。

项目建成投产后5年内园区年产值达20亿元,实现纳税3.5亿元。项目将打造成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的核心工程、浙江省高端装备制造业示范基地、温州科创要素集聚新高地,努力成为全国性的"应急安全产业示范基地”。

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

温州浙南沿海先进装备产业集聚区经开区海城东溪至西一段公路工程项目

项目起于浙南产业集聚区海城工业区北侧与瑞安市交界处的东溪村,路线自西向东经大罗山,终于浙南产业集聚区西一村,全长约4.9公里,按照双向六车道一级公路兼顾城市道路功能设计,设计时速80公里/小时。项目总投资16亿元。

项目建成后将有效提高温州城市东部区域交通设施互联互通效率,对促逬温州东部地区社会经济发展,实现“对外一小时、对内半小时”快速交通圈,保障科创资源要素活力流转具有重要意义。

市直单位

瓯江引水工程

工程概算总投资55亿元,计划工期60个月,以鹿城区渡船头取水枢纽为起点,经瓯江翻水站后绕泽雅、潘桥、茶山,终于龙湾区丰台出口,设渡船头、瓯江翻水站两处取水口取瓯江水源,输水主干线长61公里(隧洞段长59.7公里),设计年引水量7.43亿立方米,分别向鹿城区、瓯海区、龙湾区、浙南产业集聚区配水,供水人口420万人,灌溉面积52.67万亩,河网配水总面积948平方公里。

工程建成后,将解决温州市区水源供给单一问题,形成珊溪水库、泽雅水库和瓯江引水工程互为备用的多水源供水格局,对满足温瑞平原灌溉用水需求、提高城市防汛排涝能力、改善温瑞平原河网水环境等具有重要意义。

集中开工活动是全市重点项目建设的“金名片”,更是当前我市“稳投资、促发展”的重要举措。本次我市集中开工项目主要聚焦新兴产业、城市建设、交通能源、公共服务等领域。这批项目建成后对我市实施重大战略、打造重大平台、培育重大产业、补齐民生短板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下一步,我市将重点抢进度、抓落实,确保全省第九批集中开工重大项目在年底前全部实现实质性开工。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郑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