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三季度投资增长强劲 高新技术产业成投资增速领头羊

温州网 2020-11-03 07:34:53
今年1-9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全省排名较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前移5位和6位。新冠肺炎疫情余波未尽,固定资产投资这驾马车正发挥强劲动能,带动我市经济全面复苏回暖。

温州网讯  围绕温州“六重”清单建设,有效投资“压舱石”和“稳定器”的作用正持续发挥。11月2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今年1-9月,我市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4.5%,全省排名较上半年和一季度分别前移5位和6位。新冠肺炎疫情余波未尽,固定资产投资这驾马车正发挥强劲动能,带动我市经济全面复苏回暖。

按具体分类来看,前三季度重点领域投资增速较快。民间项目投资、生态环保城市更新和水利设施投资、高新技术产业投资等三个结构性指标分别增长8.7%、10.1%、16.3%,工业投资增长9.8%,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特别是高新技术产业,发挥出投资增速领头羊的作用。

今年以来,我市聚焦科技型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新认定两批次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合计1591家,累计达到10020家,新增数列全省第三,目前今年第三批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正在评审中,预计全年认定数可达2300家;摸排各县(市、区)技术链产业链的风险点,完善进口替代专项清单、“卡脖子”技术清单,实施“卡脖子”专项11项,市重大专项53项等,助力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

瓯江北口大桥主塔合龙。叶建良 摄

按重点领域来看,重大项目投资这一排头兵“功不可没”。当前,龙丽温文泰高速项目、金丽温高速公路东延线、市域铁路S2线、瓯江北口大桥等一批重点项目已按下“加速键”。在日前举行的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中,温州共有6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项目总投资104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80亿元,类别涉及新兴产业、交通能源、城市建设、公共服务等领域,擘画着温州“重磅”投资路线图。

温州金融保险产业项目效果图

记者了解到,今年前三季度,全市110个省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92.4亿元,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6.7%;77个省“4+1”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21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123.9%,其中瑞立汽车零件智造、华东大峡谷氡泉旅游度假区、百威英博年产120万吨啤酒等40个项目完成率均超过100%;16个年内计划新开工项目全部实现开工。

固定资产投资的良好表现,同样离不开市场主体的鼎力相助,随着青科会“溢出效应”持续释放,社会创业创新热情持续高涨。

1-8月,全市规上企业研发费用增长7.6%实现逆势扩张,推动1-9月新产品产值增长5.9%。此外,企业投资意愿也有所增强,调查显示,三季度21.6%的企业表示近期有投资计划,环比提高1.9个百分点;民间投资、工业投资持续扩大,1-9月增幅比全省平均高8个百分点以上。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卢秀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