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络故事】梧桐夜雨:互联网,让我的文学梦想不再遥远

温州网 2020-11-09 15:02:00
在温州博客网的时光是我这辈子最值得纪念的经历。

人活着总是有梦想的,只不过是有些人的梦想如扎根土壤的植物,而有些人的梦想如空中的云彩一般漂浮。1986年我进了瑞安师范之后,心中萌生了一个云彩一般在天空飘忽的梦想——作家梦!

上师范那会,我爱上了文学。那三年里最大的乐趣是阅读,文学和哲学两类书籍读得最多,当然都是囫囵吞枣式的阅读。也喜欢买书,家里给的零花钱很少用来买衣服,大多进了书店的收银台。那时的自己根本就不像一个女生,不懂得打扮,活脱脱一个假小子,连思维方式和行为方式都偏向于男生,每天除了上课就是运动和看书,极少跟女同学一起去逛街。我还报名参加吉林《春风》杂志社的作家培训班,每月能拿到一本叫《作家学堂》的写作辅导杂志,交一篇习作当做作业,有固定的指导师批改作业,还说优秀的习作可以在《春风》杂志上发表,遗憾的是我从来没有在上面发表过作品。

那个年代,从事文学创作似乎是很时髦的事情,校园里的文学社团也搞得热热闹闹,除了校刊,还会有班刊。我们班在班主任冯老师的指导下,有了名为“潜流”的班刊,我是编辑之一,也是主要的撰稿人。那时,我迷上了朦胧诗,也学着写了一些,还在班刊上发表。再后来就进了学校的文学社做了编辑,发表的依然是诗歌,而且在一次学校举办的国庆征文中,我的诗歌还得了个一等奖。于是得了“诗人”的名号,不管叫这个名号是出于调侃还是真心实意的夸赞,对当时的我来说都是一种激励。

三年持之以恒的阅读和练笔,我的梦想似乎触手可及了,但毕业之后,我分配到一所乡村小学教书,我的时间被繁忙的教学工作和鸡零狗碎的生活琐事侵占,更不幸的是,身处乡村小学校,犹如置身文学的沙漠!在那片荒漠中,我孤独地蹒跚前行,我努力迈步,但前路黄沙漫天,无法看到希望。起初,业余时间我还能不忘初衷,挤出时间写点什么,偶尔也会向杂志社投稿,但结果都如石沉大海!两年时间里,挫败感一点点地消磨着我对文学的热情,绝望之后只好搁下笔做了现实的降兵,那片绚烂的云彩在我心灵的天空里越飘越远,远到目不可及!之后的十几年时间里,我偶尔还会翻看那堆手稿,蛰居在内心某个犄角旮旯的梦想就会像锥子一样戳一下我的心尖,这种刺痛会让我感觉到自己的梦想还在!这辈子就这么放弃自己的梦想,我总觉得很不甘心,于是偶尔又会提起笔写点什么,但很快又气馁了,告诫自己,别写了,就算写得再多再好又能怎么样?还不是多了一堆废纸而已!于是,那梦想又成了梦里想想的事。但有时又想,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的,万一哪天自己的作品有机会发表呢?于是又逼迫自己继续写写。如此反反复复,一路纠结着消磨本该最纯净最美好的年华。

我想,如果梦想在我们心里以种子的形式存在的话,那么只要条件合适,它还是有机会发芽的,即使这颗种子在心里埋藏了几十年之久。我再一次充满热情地用文字抒写我的情感和我的生活是时隔二十年的2009年9月份!这漫长又短暂的二十年间,我的梦想一直处于半休眠状态,彻底唤醒我的梦想的是互联网!   

2009年9月,我开始正儿八经地使用互联网。那一年,我们校园里电信网络全覆盖,教师办公室台式电脑、教室配备多媒体平台,教师统一配备手提电脑,我们备课、上课、课余休闲都与互联网息息相关。

初上网络,感觉自己就是个刚进城的山里人,站在热闹的大街上愣头愣脑地不知道该往哪里走。我在同事的帮忙下安装了QQ,开通了QQ空间。记得当时腾讯推出的QQ农场游戏非常火爆,我很自然地加入了种菜大军。那时候,大家着了魔似的种菜偷菜,为了更快地升级,“菜农”们都在大量加好友。也正是在这种氛围之下,Q聊很自然地成了很时兴的网络社交形式,很多人因为Q聊情迷网络。QQ空间里,描述网络情感的图文并茂的日志潮水般泛滥,随便进入哪个网友的空间都会遭遇此类日志。我在种菜的同时,也开始在QQ空间里发表日志,记录的大多是当时初涉网络社交的一些感想,想不到的是,经常听到同事夸我有文采。

说起来很惭愧,我接触电脑的最初阶段,电脑对我来说最大的功用就是打字,这期间,我选了一些旧诗作敲成电子稿,看到那些齐齐整整的诗行,心里不由地产生一种很奇妙的满足感。有一天,我把这些诗稿打印出来,搭班的年轻同事看了,居然给了不错的评价。她说,你的诗写得不错,把它发到网上去吧!我有些迷茫,发到网上去?怎么发呀?发到QQ空间吗?同事说,网络上不是有很多文学网站吗?你注册一个账号就可以发表自己的文章了。她帮我搜索了几个文学网站,最后,我在“原创文学网”以“梦的起点”为笔名注册账号,发表诗歌和散文。

在原创文学网发文不像在QQ空间发表日志那么自由,每篇作品需要通过后台审核才可以发表。每篇发表的作品前面还有编者按,优秀的作品编辑会把它推荐到网站首页。这是一种全新的体验,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成百上千人阅读,文末还有许多正面的评论,这对当时的我来说是一件非常愉快的事情。所谓的“作家梦”,追求的不就是自己写的东西被人阅读被人认可吗?

我是个不善于与人交往的人,现实中这样,在网络上也如此,在原创文学网我只是阅读网站文章,很少跟文友互动,但是编辑们并不会因为我跟他们没有互动而冷落我的作品,对我提交的每一篇作品撰写贴切的编者按,写得好的作品给予推荐或者加“精”,这对我来说是极大的鼓舞。我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推荐,心里总会有些小激动,随着被推荐的作品的增多,自信心很自然地增强,当初的“作家梦”在一点点复苏。二十多年来,我做梦都想着自己的作品能被人阅读,被人肯定,但不管是什么时候,对于一个默默无闻的写作者来说,要在纸媒上发表作品就像登天一样!而互联网时代,网络平台成了像我这样的人的圆梦空间,我的创作热情被点燃之后熊熊地燃烧起来,我又看到那片云彩慢慢变大,慢慢变得绚丽多彩。

在原创文学网的那段时间,我是孤独的,我几乎没跟文友交流,有交集的也就同事兼文友的依然月牙,还有是小说栏目的编辑,虽然加了QQ,但是除了唯一一次关于作品出书事宜的交流之外再无其他交集。

在网络上,作品一旦发表,那就意味着这作品已经不再是自己的私有品,有时在网络上经常会与自己的作品邂逅,但是一样的作品作者却不是我自己!起初,我很愤怒,这不是剽窃吗?但是,转念想想,人家因为喜欢才会拿走,说明我的东西还是不赖的,拿走就拿走吧,反正这些作品的底稿还在自己手里!不过也有伤心到无以复加的时候。有一次,我的电脑硬盘坏了,电脑里的一切资料都丢失殆尽,伤心之余,我着手复制自己在原创文学网发表的作品。散文和诗歌复制完毕后,我打开文集里的长篇小说《无法到达的彼岸》,却发现只有一个题目,作品内容不翼而飞!我慌了,赶紧刷新,一样的结果!一再刷新,还是一样!我顿时感觉呼吸困难,脑海一片空白,数秒之后脑海冒出“剽窃”一词,愤怒与伤心交织着填满我的胸膛!那是我用了整整三年时间写的唯一一部长篇小说,二十多万字,字字都凝聚我的心血!冷静思考,第一感觉是我的作品被编辑拿走了!理由很简单,我的电脑硬盘坏了,资料尽失的事情我在QQ空间提到过,而且如果不是网站的后台管理人员是无法删除我的作品内容的。我联系编辑,但是联系不上,事实上即使联系得上又能怎么样呢?此事对我的打击太大了,我非常伤心,也非常无助,这个哑巴亏就这么生生地囫囵吞下去了。那以后,我不再在原创文学网发文。后来,那个网站也关闭了。

2011年冬天,我认识了文成文联《山风》的编辑王选玲,从那时候起,我才知道文成也有自己的文学杂志!我交了几首诗歌,被发表在2011年第四期的《山风》上。那年年底我参加了作协的一个座谈会,也算是为自己的梦想找到了组织。其实我当时是比较震撼的,不由在心里感慨,要是这一切早点发生该有多好,也不至于让自己的梦想沉寂了那么久!

2012年上半年,依然月牙带我进了温州博客网,我以“梧桐夜雨”为博客名注册了账号,而且报名参加了那年的第四届温网博客挑战赛。那场赛事令我终生难忘,一个月26篇博文,坚持得很辛苦,但过程很温馨很愉悦。每天,博友们相互阅读彼此的博文,在阅读中相互了解,相互鼓励,这种互动犹如春风暖阳沐浴着我的心灵。比赛结果更是出乎我的意料,我无论如何都没有想到,我居然得了三等奖!那年冬天,我还参加了温州网的博客大会。在那次聚会中,我有幸见到了许多我想见到的博友。在温网的这段经历刷新了我对“网友”这个概念的理解,也消除了我对网络社交的恐惧心理,同时,我也感受到网络和现实之间的距离并没有我想象中的那么遥远。

博客挑战赛之后,“梧桐夜雨”这个博客名被许多温网的博友记住了,更重要的是,我意识到在温网这个博客圈子里,我的实力并不像我自己当初认为的那么差劲,这极大地鼓舞了我的写作信心。

2012年,我成了文成县作家协会会员,也算是和“作家”沾边了。博客挑战赛时写的博文也陆续在文成文联的内刊《山风》上发表,笔名依然是“梧桐夜雨”,一直用这个笔名并非特别喜欢这四个字,而是为了纪念在温网的那段经历。作品发表后,有幸得到许多文成文友的肯定。我在想,如果没有那次博客挑战赛,我不可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写出那些作品,即使给我再长的时间,那时写成的好多作品在之后也不可能诞生!

这些年,参加了许多文学活动,见到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作家,长了不少见识,也在纸媒上发表了几篇作品,看到自己的梦想一点点地靠近现实,内心自然是愉悦的,但是这几年写得极少,感觉自己的创作热情从没超越在温博的那段时间。事实证明,在温州博客网的时光是我这辈子最值得纪念的经历。

我想,对于绝大多数写作者来说,在知名纸媒上发表作品是奢望,那么网络平台依然是最合适的选择。对我们这些喜欢用文字抒发情感的人群来说,最终追求是在文字游戏中快意恩仇,在意的是有人赏识,有人共鸣,至于自己的文字在哪里展示,那不是最重要的,更何况,很多网络写手一样名利双收!

新旧事物更新换代是必然,不管我们有多么不舍,博客时代终究已成过往。我坚信,那群曾经在博客里晾晒文字追求梦想的文友,一定还有很多人在坚持自己的文学梦想!或许,在某一天,我们就在某个文学网站上不期而遇了!因为我一直相信,互网络不仅仅让我的梦想变得不再遥远,也是很多文友圆梦的空间。

》》》》延伸阅读:

即日起,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我的网络故事”互动征集活动将面向社会征集网络故事,分享在网络发展浪潮中关于城市发展、城市变迁、人情温暖、向上向善的故事。

如果你是和互联网天天相见的网友,欢迎讲述你随着网络浪潮一起“冲浪”,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梦想的故事和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果你是互联网企业,欢迎讲一讲你主动拥抱互联网发展浪潮,一起成长、共同发展的创新故事;

如果你是网络社会组织,欢迎聊一聊你找到“组织”,找到伙伴,积极发展的温暖故事。

我们将在温州新闻网和“网信温州”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我的网络故事”互动征集专栏和活动页面,欢迎您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讲述、记录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征集到的故事,我们将在温州新闻网、网信温州等平台上公开发布。入选作品将发放一定金额的手机话费充值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