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政务公开启用Ai主播解读政策 国内属首创

光明网 2020-11-07 10:02:00
近日,温州市政府启用Ai虚拟主播解读政策文件,推出的短视频栏目“政Ai播”受到各方关注。

  如何让政策解读摆脱枯燥变得生动?近日,温州市政府启用Ai虚拟主播解读政策文件,推出的短视频栏目“政Ai播”受到各方关注。这是温州政务公开的又一新举措,在国内也属首创。

  “政Ai播”是温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与温州都市报全媒体联合打造的短视频栏目,利用人工智能虚拟主播解读政策。短视频使用画中画的形式,在虚拟主播播报的同时,画中画以政策文件截图和“黑板报”要点提示同步音画内容,让政策解读更加生动,“好听”又“好看”。

  11月3日,首期“政Ai播”节目《温州市区房屋征收补偿新增房票安置模式》,介绍了房票和房票安置的概念、房票的有效期限,以及该政策出台的目的。11月4日,第二期节目解读《温州市公共数据共享开放管理暂行办法》,介绍了公共数据共享和公共数据开放的概念,公共数据共享开放的原则、范围、流程、部门职责,以及政府鼓励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参与开放数据的开发利用,加强公共数据与社会数据的应用合作,释放数据红利。

  据介绍,“政Ai播”短视频栏目将根据温州市政府文件发布的频率,来制作视频,相关节目将在“中国•温州”网站、温州发布、政三角微信公众号、温州都市报全媒体等多平台同步发布。

  据媒体公开报道查询,目前国内尚无利用Ai虚拟主播播报的政策解读类短视频栏目,“政Ai播”属首创。

  作为政策解读品牌专栏《政三角》的子栏目,“政Ai播”将发挥短视频在移动端的传播优势,为广大市民提供形式新颖的政策解读资讯。

  《政三角》是由温州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温州都市报联合推出的全媒体解读栏目,专注于对温州重要政策的解读,将温州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准确地传递给社会大众。作为浙江省首个政媒融合的全媒体政策解读专栏,《政三角》专栏自2017年5月上线以来,已对温州全市各领域的百余项重大政策进行了通俗化、形象化解读,并曾获得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冯飞的批示肯定,省政府办公厅调研组还专程到温州调研推广。

  近年来,温州市推进政务公开、创新举措,不断深化政务公开内涵,统筹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五公开”,着力打通政务公开的“最后一公里”,让政务公开的红利惠及全社会,让群众切实增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获得感,从而打造公开透明、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政务公开“温州样本”。

  来源:光明网

  记者:王万里 潘达源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