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痛!温州这位急诊室医生 夜班接诊到第26个患者时突然病倒

温州网 2020-11-09 08:06:00
经诊断为脑出血、继发性小脑梗死、呼吸衰竭、神经源性肺水肿等病症,目前还没脱离危险。

  温州网讯 “医生,你怎么了?”近日,在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急诊室,一名患者在就诊时,医生在他面前突然倒下。

  这个医生名叫钟维敏,当天他已经看了25位病人,就在看第26位病人时,出现了身体不适而倒下。医院里的同事对他采取了急救。出事的11月2日当晚,钟维敏被转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抢救,经诊断为脑出血、继发性小脑梗死、呼吸衰竭、神经源性肺水肿等病症,目前还没脱离危险。

  他在岗位上倒下

  躺在病床上还心系患者

  钟维敏出生于1970年,文成人。2007年至今都在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工作,钟维敏身兼内科、急诊科、胃镜室及医院驻瓯海区看守所门诊部负责人数个岗位。

  出事当晚10时许,他已在接诊第26位患者,就在这时,钟维敏突然出现了身体不适的状况,脸色惨白、头痛欲裂的钟维敏瘫坐在一旁呕吐不止……就诊的患者马上跑出去通知其他医护人员,医生、护士纷纷赶来。

  很快,钟维敏被送到急救室抢救,躺到病床上的钟维敏,在这个时候还在给科室同事打电话,说自己实在撑不住了,需要安排一位医生顶班……很快,他就失去了意识。

  出现心跳呼吸骤停的他,在经过心肺复苏后,被迅速转至温医大附一院抢救,次日凌晨手术后转入重症监护室。

  “钟医生血压本来就高,那天晚上早些时候已有点不舒服,同事劝过他休息,可他说医院人手紧张,晚上内科只有他一个人值班,他得来。”急诊、输液室护士长夏凤珍说:“平常他就像阳光一样,总是给人带来活力。每次都是他去抢救别人,没想到这次他躺在了病床上。”

   他就像一个父亲

   时常关心照顾年轻同事

  “医生告诉我们,姐夫小脑坏死,最大可能是植物人,他们建议通知姐夫的儿子早点回来。”钟维敏的小舅子陈增阔说,他们全家至今无法接受这一事实,他姐姐是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的产科主任,从姐夫住进重症监护室开始,姐姐就一直守在门口,他们都在等奇迹发生。

  “老钟实在是太累了。”钟维敏的同事厉鹤说,钟医生对他们这些年轻医生就像父亲,时常关心照顾年轻同事,抢着值班加班,鼓励大家去进修、学习,“我们实在不忍心,就联合起来不让他值那么多班,没想到他还是倒在了岗位上”。

  厉鹤与钟维敏共用一间门诊室、他打开桌上钟维敏的笔记本,最后一页还写着“安排防疫工作”。厉鹤眼眶红了,他说,在疫情最严重的2月份,钟维敏写下请战书去定点医院抗疫。疫情过后,医院要表彰一批抗疫先进,老钟说:“我都这个年纪了,这些奖就不要了,机会多留给年轻人”。

  他拥有高尚医德

  展现医务人员高度责任感

  “我去过很多地方,就没见过像钟医生这么好的医生。我们和他非亲非故,但他总是帮我们。”患者家属纪先生说,他的母亲生前患了癌症,就是钟医生给治疗的。

  “钟医生对我妈妈特别照顾,有一次还帮忙垫付医药费。”纪先生说,他母亲住院期间,钟医生经常开导他母亲,给老人带去了很多温暖。

  “妈妈临终前,还嘱咐我一定要感谢钟医生,可是现在,钟医生却倒下了。”纪先生说,希望奇迹能够出现,钟医生能康复。

  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党支部书记周剑晃介绍,钟维敏始终坚持“以高尚医德立身,以高超医术济世”,曾荣获2012年度瓯海区卫生局卫生工作先进个人;瓯海区卫计局2015年度卫生计生工作先进个人;2016年度瓯海区卫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4月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作为一名医者,他是医院的优秀骨干,他用实际行动展示了当代医务工作者高度责任感和优秀精神风貌。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叶雄伟 实习生 应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