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将全面推行加强新时代村社组织运行“十条意见”

温州网 2020-11-10 07:50:00
“十条意见”主要包括明确村社干部县级管理职责、加强镇街对村社组织调控管理等。

  温州网讯 记者昨从全市新时代村(社区)组织运行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上了解到,我市将全面推行新时代村社组织运行的“十条意见”,以硬核之策推动村社换届全胜完胜、选后行稳致远。

  据悉,“十条意见”主要包括明确村社干部县级管理职责、加强镇街对村社组织调控管理、健全村社党组织领导下民主议事决策机制、实施村社“三张清单”制度、规范落实“三务”公开制度、发挥村(居)监会监督作用、严格执行村社审计和巡察监察、提升村(居)民代表履职监督水平、打造“云上村社”智慧监管、加强村社干部激励保障。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7月以来,全市村社组织换届工作平稳有序推进,此次推出的“十条意见”是在各地“一肩挑”后村社运行的探索基础上,系统集成、总结提升而成的。全面推行“十条意见”将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对村社工作的领导,规范村级组织有序运行,强化“一肩挑”后权力监督,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和群众信任度满意度,以村社组织的行稳致远,交出村社组织换届的“高分报表”。

  高扬党旗,让红色堡垒迸发战斗力

  “加强新时代村社组织运行,根本在加强党的领导。”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十条意见”中提出的实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健全村(居)委会成员向党组织汇报工作制度等举措,都是为了确保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更加巩固、更加突出。

  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要落实到基层,就必须让红色堡垒更具战斗力。“十条意见”以明确县级组织部门牵头管理,建立“一肩挑”干部备案管理“云平台”等一揽子举措,对干部队伍建设和村级组织运行进行规范。同时,通过实施年轻高学历村干部培养计划、青蓝计划,提高报酬补贴、建立激励机制、加大容错免责力度等措施,加强后备干部人选的选育和对村社干部的激励保障。

  在高扬的党旗下,瓯越大地上广大基层“铁军”迸发出前所未有的干事活力——

  看鹿城区,打造“人才成长链”,针对村社后备干部实行“蹲苗工程”,目前已有570名对象纳入后备库。

  看乐清市,北白象镇石船村新一届村班子集体“挂帅”,5名村干部以责任到人的方式火速攻坚,4天时间里完成了联系包干的省“152”项目政策处理。

  看平阳县,全面落实“金十条”,设立村社干部关心关爱专项基金,为新任村社干部干事创业保驾护航。

  民主决策,让村级事务高效推进

  “十条意见”明确要健全村社党组织领导下民主议事决策机制,深化落实重大事项“五议两公开”制度,严格实行村级财务支出联审联签制度,大力推行“红色议事厅”“村民议事日”等做法,推动村(居)务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

  这一系列举措在基层有过生动实践:瓯海区在选后村级组织运行上,以“听、议、干、督、考”五字诀,让集体经济壮大和城市面貌蝶变双双驶入“快车道”——

  畅所欲言、听需于民。瓯海区娄桥街道东风村的民情工作室里,有块实时更新的民生实事关注排行榜,上面记录着关乎村民利益的大事小情。该村党总支书记张国锋告诉记者,村民可以通过手机为自己关注的项目点赞,点赞度越高的项目排名越靠前,村两委就会优先安排解决。

  广开言路、问计于民。娄桥街道新增“红色议事厅”这一环节,推动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以市人民医院娄桥院区旁建设停车场为例,通过“红色议事厅”充分征求老党员、老乡贤、部分党员、村民代表以及普通村民的意见后,整个议事流程仅用了5天。

  每月由村级梳理公示决策事项、乡镇进行村务听证,每季度由“一肩挑”干部公开进行工作述职……苍南县也积极探索开展村民议事会模式,提升党员群众共同参与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立体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全面实行“一肩挑”,是此次村社组织换届的一个鲜明特点。如何防止“一肩挑”变“一言堂”,构筑立体式监督是温州给出的“解法”——

  在县级层面:打通“三资”智慧监管、村(居)务“码上监督”等系统数据通道,对村级重大事项实施“云监管”;全面开展村民委员会成员任期和离任经济责任审计;实行县级对每个村社班子届期内巡察全覆盖,落实村级巡察情况“双反馈”制度。

  在乡镇层面:落实驻村干部对村级重大事务的审核责任,村庄建设规划等重大事项由驻村干部提前预审、全程把关;规范“村账乡管”村级会计委托代理制;乡镇(街道)监察办公室对村(社区)监察对象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廉洁从政从业以及道德操守情况进行监督。

  在村级层面:规范落实“三务”公开制度,推广财务“码上公开”;发挥村(居)监会监督作用,每年至少组织开展一次村(居)务财务监督问询会,每月(季)审查村级财务收支情况;开通群众监督热线。

  立体监督成效正逐渐呈现——永嘉县创新打造农村“三资”智慧监管系统,覆盖全县541个村社,智慧监督小微权力,管好村民“钱袋子”。“这朵‘云’给我们带上了护身符,也给村民吃了定心丸。”一名负责村务报账的干部如是点赞。

  文成县也打出党员群众“监督牌”,择优选派1071名廉情收集员,10月以来共上报各类问题37起,均交乡镇纪委调查核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