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网络故事】何恩真:温州俚语+网络传播=粉碎谣言,助力疫情防控

温州网 2020-11-11 15:37:00
粉碎网络不实信息,传播网络正能量。

网络对于现在的人并不陌生,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人民群众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带来了新的安全问题,在传播信息的同时,也会产生很多垃圾信息。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时,有关疫情传播态势、虚假防治措施等谣言在网上大肆传播,引发公众误解误读,造成社会恐慌,破坏社会稳定,给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干扰。我作为瓯海区网络大咖工作室成员,看到温州很多的微信群里出现了各种谣言后,马上行动了起来,对不良言论和不实谣言进行核实求证,并组织温州地区网络大咖坚决进行辟谣,激浊扬清。

温州刚“封城”那几天,很多小区内出现年老一辈的人不听劝阻,部分老年人不戴口罩并在花坛扎堆和串门等现象。于是,我想出了数十条温州老年人喜欢听的温州话俚语,并修改和拼接,花了两天三夜的时间制作成一段视频《温州俚语讲<防疫情>》,在微信公众号“瓯海发布”、“温州闲谈”、“温州都市生活”首发,数十个温州自媒体平台转载。用温州话俚语组成的这段视频当即引起各界人士好评,并在各个群广泛传播。另外,有些小区广播和社区广播以及村里的广播也播放了该段音频,非常有效地劝阻了老年人不戴口罩、扎堆、串门等现象。

疫情稳定后,卡口拆除,很多老年人又开始到处乱串,导致相关部门重新设卡,这让很多老年人传播断章取义型谣言。所以,我又编辑了视频《温州话:重设卡口是因有倈人懵来!》,成功阻止了一系列谣言,有效传播了网上正能量,粉碎诸多不实信息,以微薄之力助力温州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延伸阅读:

即日起,由温州市委网信办主办、温州新闻网承办的“我的网络故事”互动征集活动将面向社会征集网络故事,分享在网络发展浪潮中关于城市发展、城市变迁、人情温暖、向上向善的故事。

如果你是和互联网天天相见的网友,欢迎讲述你随着网络浪潮一起“冲浪”,关于文学,关于爱情,关于梦想的故事和穿越世界的旅行

如果你是互联网企业,欢迎讲一讲你主动拥抱互联网发展浪潮,一起成长、共同发展的创新故事;

如果你是网络社会组织,欢迎聊一聊你找到“组织”,找到伙伴,积极发展的温暖故事。

我们将在温州新闻网和“网信温州”微信公众号上开设“我的网络故事”互动征集专栏和活动页面,欢迎您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讲述、记录亲身经历或所见所闻。征集到的故事,我们将在温州新闻网、网信温州等平台上公开发布。入选作品将发放一定金额的手机话费充值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