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基本实现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全覆盖

温州网 2020-11-12 08:02:00
截至10月底,全市已通过环评审批或备案登记的企业数为4.5万家,排污许可证发放或登记4.9万家,基本实现了全市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全覆盖。

温州网讯  日前,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历时一年的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成果喜人,截至10月底,全市已通过环评审批或备案登记的企业数为4.5万家,排污许可证发放或登记4.9万家,基本实现了全市生态环境行政许可全覆盖。

根据2017年我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简称“二污普”)数据显示,全市约7.5万家工业企业对象中,小微企业数量占比超过98%,其中有不少企业不具备环评等手续,游离在环境监管之外。2019年,市有关部门联合印发《温州市工业企业环保行政许可规范管理改革方案》,为有效解决历史遗留的民营企业合法化问题谋求出路。

如今,这项改革工作得到生态环境部、生态环境厅充分肯定,获评“温州市首届改革创新优秀案例”。

环评改革让企业合法成为“正规军”

“原先没有环评手续,生产一直提心吊胆,这次改革真是一个利好消息。”瑞安市悦华汽车有限公司负责人说,企业赶上审批改革“东风”,变成了“正规军”,目前手续都已办齐。

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成立于2006年,主要从事汽车单向器制造。企业产业政策、用地性质、环境功能区等均符合相关要求,但企业主环保意识较为淡薄,投产前未履行行政许可手续,后来想补办环评手续,为时已晚。

企业若被行政处罚,意味着外贸订单无法签订,同时因征信受到影响导致无法开展融资,企业长远的发展受到严重影响。在此次环评改革中,该企业被生态环境部门列入承诺整改类。在有关部门帮扶、协调、指导下,企业编制完成现状环评并取得备案文件,免予行政处罚,减少了经济负担。

这,只是众多小微企业环评审批“合法化”的缩影。

在环评改革中,生态环境部门依托于“二污普”大数据,依据企业现状,制定禁止类、依法审批备案类、简化环评类、承诺整改类、过渡类及豁免类等六类标准。对现有环境影响评价文件手续不全的企业进行科学分类,精准施策。同时,部门通过制定历史遗留环评、排污许可分类管理措施,适度放宽环境准入条件,要求企业在完善环保手续的同时,建设相应的污染防治设施,确保污染物稳定达标排放并消除环境污染隐患,推进民营企业规范合法排污。

借力环评改革,推进产业升级换代

乐清市柳市镇某自动化公司成立于1994年,主要从事塑料制品、模具生产。该企业曾因环保意识薄弱,迟迟未办理环保审批手续。十几年过去,厂区部分设备老化,尼龙扎带冷却脱水工序存在严重跑冒滴漏现象;车间地面冷却水、脱水废水溢流;造粒线和注塑车间废气无组织排放,车间异味明显。

在此次环评改革期间,企业彻底淘汰原有老旧设备;在跑冒滴漏设施下方安装集水槽,加强地面硬化及防腐防渗措施;在造粒生产线和注塑设备上方设置集气罩,减少废气排放等,为今后合法、安心生产,进行了全方位“升级”,补齐短板加入“正规军”。

据介绍,改革让企业依法办理环保手续,切实降低法律风险,确保更大胆、更规范地向绿色企业发展方向迈进。在改革中,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免除了大额未批先建罚款,据目前测算单家企业可减少费用支出近20至125万元;环评编制费用节省约达50%以上,报告编制及审查备案全流程时间进一步缩短,大幅降低企业的经济负担;在企业通过改革完善环保手续后,企业环保措施的整改提升后可减少污染物排放约80%以上,对环境的减排效果显著,有效改善区域环境质量。

市生态环境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根据最新颁布的《环保法》规定和2020年排污许可全覆盖的目标任务要求,所有无证排污企业均需处罚或关停,这将对我市总体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市生态环境局借力现状环评改革,整体推进产业升级换代,疏通环保大环境的断点和堵点,为加快推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强市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琳

通讯员 周洛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