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长唐诗”《证道歌》 温州鼓词保留至今的传统曲目

温州网 2020-11-16 08:45:00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弄潮儿》展厅第一单元《千年潮起》的显著位置就展示一幅《证道歌》长卷,其书写者是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

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内展出的《证道歌》长卷

《证道歌》长卷局部

《证道歌》相关文献

  温州网讯 唐诗是中国文学的一座巅峰,相信很多人小时候都背诵过《唐诗三百首》。在五万首左右的唐诗中,其中有一首《证道歌》,有最长唐诗之称,它是一代高僧永嘉大师的传世名作之一。

  那么,这首《证道歌》究竟有多少长呢?1813个字。如今,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弄潮儿》展厅第一单元《千年潮起》的显著位置就展示一幅《证道歌》长卷,其书写者是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

  ■前世传说 

  全诗247句共计1813字 

  被称为最长的一首唐诗

  《证道歌》全称《永嘉真觉禅师证道歌》,又作《永嘉证道歌》,为古体七言长诗,共247句、1813字。它的作者是唐代温州高僧永嘉大师玄觉。

  唐宋时期,温州佛教进入兴盛期。据统计,唐代温州建立寺院多达71座,可谓盛况空前。贞观年间,建立护国寺、白塔瑜伽寺、圣寿寺。证圣元年(695年),武则天赐瑞安本寂寺为护国报恩禅院。

  唐初,温州出现了一位在中国佛教历史上有非常高成就的高僧——永嘉大师玄觉。玄觉(665年~713年),字明道,俗姓戴,永嘉(今温州鹿城区)人。相传,永嘉大师著述有《禅宗永嘉集》《永嘉证道歌》《永嘉法语》。

  那么,1813字的《证道歌》,究竟讲述了什么呢?其实,它是永嘉大师以一个悟道者自述的方式,讲述学佛者求索智慧的心路历程。在人们眼中,《证道歌》既包括深厚的佛教哲理,也是一首脍炙人口的长诗。

  温州博物馆研究员伍显军介绍,《证道歌》比中国历史上著名的长诗《孔雀东南飞》还多出100多字,被称为最长的一首唐诗。

  《证道歌》是温州鼓词

  保留至今传统曲目之一

  2014年6月20日,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在央视播出的《国宝档案》中曾说,《证道歌》就是歌曲,写的是歌词,可以用来吟诵、用来唱。

  朗朗上口的《证道歌》不仅适合朗诵,唐代人还以吟唱的方式加以演绎,一时间在市井间流传开来,俨然成了一首唐代的流行歌。崇尚文学的唐人,把《证道歌》抄在信里寄送友人,或者题写在闹市路旁的墙壁上,或是刻在石碑上。有的人甚至把抄写下来的《证道歌》装在葫芦里,放在河水中漂流而去,让远方的人也能看到它。

  伍显军表示,唐代,《证道歌》之所以能流行起来,不仅是因为它朗朗上口、节奏铿锵有力,更因为它文学的魅力,它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用诗体写理论的作品,具有很高的文学价值。整首作品文字优美、意境清雅。

  温州鼓词是温州地区特有的曲艺品种,它用温州方言表演,通常是一位艺人一边演奏一遍表演。伍显军介绍,《证道歌》就是温州鼓词保留至今的传统曲目之一。

  伍显军说,《证道歌》独特的韵律也产生了不小的影响。《证道歌》的第一句写道:“君不见,绝学无为闲道人,不除妄想不求真。”在《证道歌》出现后,唐代大诗人李白写下了一首千古流传的《将进酒》,开头的第一句是:“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李白的这首诗就是借鉴了《证道歌》的格律,可见其对当时诗坛的影响。

  ■今生故事

  《证道歌》长卷复制件

  亮相世界温州人博物馆

  2018年11月9日,位于温州市民中心B3幢一层和二层的世界温州人博物馆正式开馆。自2018年3月起,世界温州人博物馆面向全球启动展品征集,截至目前已征集到世界各地温州人所捐赠的珍贵展品2000多件,其中不乏近现代温州社会各界名人有纪念意义的档案资料和实物,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温企、温商、温籍侨胞、各类社团及其他各界人士有代表性的珍贵物品。目前,该馆有1000多件展品在馆内展出。

  《证道歌》长卷复制件就在该馆《弄潮儿》展厅第一单元《千年潮起》的显著位置展出,该长卷的书写者是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其旁边就摆放了永嘉大师像。

  赵孟頫(1254年~1322年),字子昂,汉族,号松雪道人,又号水晶宫道人(一说水精宫道人)、鸥波,吴兴(今浙江省湖州市)人,元代著名书法家,创“赵体”楷书。这件《证道歌》全卷书写刚劲有力,楷为体,行为用,气势连贯,运笔飘逸,艺术水平极高,堪称法书。

  伍显军介绍,赵孟頫楷书作品《证道歌》长卷末尾有题跋“延祐丙辰夏吴兴赵孟頫为龙光大司徒筠轩禅师书”。可见,赵孟頫书写此卷的时间是元仁宗延祐三年(1316年),当时他已经63岁,原为赠送给大龙光华严寺大司徒筠轩禅师。大龙光华严寺在元上都,建于1258年,由元世祖赐名,属皇家寺院。筠轩禅师是龙光寺第六代住持释惟寿,他的身份是“皇元敕赐大司徒”。而根据《书证道歌后》跋文可知,将其带回高丽的是赴元僧人达蕴。赵孟頫的儿子赵雍还应达蕴之请也题写了跋文。因此,赵孟頫为惟寿所书这一珍品,可能是通过佛教界途径为达蕴所得并传入朝鲜半岛,并最终入藏韩国中央国立图书馆。

  根据相关报道,截至2013年11月,温州市文化部门在各地相继征集到了包括宋代大文豪苏东坡、元代大书法家赵孟頫、晚清国学大儒沈曾植等书写的《证道歌》60多个版本。

  伍显军表示,永嘉大师玄觉及其《证道歌》的出现,是温州继两晋南北朝文化发展以来,至唐宋时期又一文化发展高峰时期必然出现的文化现象,是温州深厚文化底蕴的历史见证。

  ■新闻+

  永嘉大师

  著作国际版本展在温开幕

  11月2日上午,为了促进东亚国家的交流,“书传天下——永嘉大师著作国际版本展暨东亚文化交流活动”在温州市图书馆举行。此次交流活动以“书传天下”为主题,分为永嘉大师著作国际版本展和东亚文化交流活动。

  据悉,永嘉大师著作国际版本展荟萃了《证道歌》与《永嘉集》的中、日、韩及其他国家共百余种版本,其中中国43种,日本24种,韩国30种,其他国家8种。其中不乏稀见、罕传之本,甚至海内孤本,是永嘉大师著作版本的全球首次集中亮相。本展览将以展板展示、古籍善本、古籍仿品等形式进行展示。该展览将持续到11月22日。

  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温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联合主办,温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温州市对外文化交流协会、温州大学人文学院协办,温州市图书馆承办。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