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方“曹豳圹志”青石碑 细说一位南宋爱国诗人的故事

温州网 2020-11-23 08:14:00
曹豳是瑞安人,南宋理宗时的名臣,与王万、郭磊卿、徐清叟俱负直声,时号“嘉熙四谏”。本期《温州宝藏》,我们来“听听”曹豳的故事。

  温州网讯 日前,“穆如清风——瑞安博物馆馆藏清廉主题特展”在瑞安博物馆举行。在众多展品中,一件南宋“曹豳(bīn)圹(kuàng)志”青石碑拓片吸引了不少参观者。

  曹豳是瑞安人,南宋理宗时的名臣,与王万、郭磊卿、徐清叟俱负直声,时号“嘉熙四谏”。本期《温州宝藏》,我们来“听听”曹豳的故事。

  前世传说 

  曹豳的家乡瑞安曹村镇 

  被誉为“中华进士第一村”

  曹豳(1170年~1249年),字西士,一字潜夫,号东甽,一作东畎,瑞安人。

  “曹豳圹志”青石碑,1965年瑞安曹村公社南岙曹豳墓出土。该碑高119厘米,宽87厘米,青石质,八字额,碑文楷书,阴刻,正文二十六行,每行四十一字。碑文乃南宋曹豳墓志,为其长子曹怡老撰,周坦填讳,程景思等刻于南宋淳祐十一年(1251年)。

  瑞安博物馆工作人员詹晓丽介绍,关于曹豳,《宋史》有传,万历时期的《温州府志》、雍正时期的《浙江通志》以及嘉靖、乾隆、嘉庆时期的《瑞安县志》等均有传,内容基本上参照《宋史·曹豳传》载录。《宋史·曹豳传》记述较为简略,仅有238字,单凭本传寥寥数语难以对曹豳的家世、生平及官宦生涯有全面的了解。“曹豳圹志”青石碑的出土,则较为全面详述了曹豳的生平事迹,蕴含丰富的历史价值,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补正《宋史·曹豳传》的缺误。

  此外,该墓志由周坦书写,程景思刊刻,具有一定的书法石刻艺术价值。周坦(1201年~1263年),字平甫,号瑞江,瑞安人,南宋状元,累官至刑部尚书。而程景思是南宋浙中地区著名刻工。

  曹豳的家乡是如今素有“中华进士第一村”美誉的瑞安曹村镇。根据统计,曹村自南宋高宗绍兴二十七年(1157年)至明成祖永乐二年(1404年),200多年一共出了82名进士。其中甲科进士26人,武进士3人,特奏名进士30人,荐举进士20人,太学进士1人,胄贡进士1人,漕贡进士1人。其中南宋进士80人,元代1人,明代1人。

  根据相关记载,曹豳在家乡执教了11年,还在自家附近建了书院,起名为“虎邱书院”。

  清正廉洁勤政爱民

  好官还是爱国诗人

  詹晓丽介绍,曹豳不仅以直谏著称,还是个清正廉洁、勤政爱民的好官员。同时,他也是一位著名的爱国诗人。“曹豳圹志”青石碑上明确记载,曹豳著作有“奏议讲义二十卷,诗词杂著六十卷”。但是,其作品存世不多,目前仅从《千家诗》《宋诗纪事》《瑞安诗征》等中找到诗十一首,词二首,文一篇(《瓜庐诗集跋》)。

  论到曹豳的诗词成就,南宋豪放派诗人刘克庄赞其“古风调畅,流丽得元(稹)、白(居易)之意;律诗精切,帖妥拍姚(合)、贾(岛)之肩。非若小家数然”。在编纂《分门纂类唐宋时贤诗选》时,刘克庄将曹豳的《春暮》收录在内。

  詹晓丽介绍,现代人常常提到的蒙学读物“三百千千”,就是《三字经》《百家姓》《千字文》《千家诗》。其中,《千家诗》是明清两朝流传极广、影响深远的儿童普及读物。刘克庄是最早的《千家诗》编选者,后来广泛流传的《千家诗》,多题为南宋谢枋得选注、清王相增补修订,所选的诗歌大多是唐宋时期的名家名篇,易学好懂,题材多样。而曹豳是唯一有诗作入选《千家诗》的瑞安诗人。

  詹晓丽介绍,曹豳入选这首诗作是七言绝句《春暮》:“门外无人问落花,绿阴冉冉遍天涯。林莺啼到无声处,青草池塘独听蛙。”大意是说,没人去注意那门外纷纷飘落的红花,树木葱茏浓郁的绿阴,慢慢地铺向大地天涯。黄莺已老,不再啼叫,我独自站立在青草池塘边,听蛙声阵阵,一片喧哗。全诗短短四句二十八个字,浅易如话,素朴真率,堪称是诗歌中的精品。

  今生故事

  原件在玉海楼的颐园

  瑞安博物馆征集而来

  由瑞安市纪委市监委等主办的“穆如清风——瑞安博物馆馆藏清廉主题特展”于今年10月1日起在瑞安博物馆三楼临时展厅开展。

  其中,南宋“曹豳圹志”青石碑拓片吸引了不少参观者的注意。詹晓丽介绍,“曹豳圹志”的原件在玉海楼的颐园。

  日前,记者来到颐园,见到了它的真面目。除了“曹豳圹志”外,颐园中还有许多石碑。

  瑞安市文保所负责人戴文彬介绍,颐园中的这些石碑,有一部分是原来孙家的收藏,另一部分是上世纪80年代向社会征集的。颐园边上则是百晋陶斋,其匾额由郭沫若题写。百晋陶斋内的两侧墙上展示了孙家收藏的六朝墓砖的拓片,另外展柜里也展出了许多古代墓砖。

  詹晓丽介绍,瑞安博物馆创建于1956年,此前一直在玉海楼内办公,后来才搬到了新馆。2013年瑞安博物馆新馆开馆后,部分石碑仍暂存在玉海楼颐园中。其中,“曹豳圹志”青石碑并非孙家的收藏,而是瑞安博物馆征集而来的。

  詹晓丽说,曹豳是宋代方志学的重要人物曹叔远的族侄,且是永嘉学派重要代表人物之一钱文子的学生,而曹叔远、钱文子都是南宋永嘉学派承前启后者陈傅良的门人,曹叔远曾编定陈傅良撰《止斋先生文集》永嘉本。民国《瑞安县志稿》之《曹豳传》载:“少从钱文子学,登嘉泰二年第,治《周礼》”,而陈傅良亦著《周礼说》。由此可见,曹豳与南宋永嘉学派有着深厚的渊源,在某种程度上也受到永嘉学派的影响和熏陶。

  詹晓丽还特别提醒,原本这次特展到10月31日结束,由于考虑到展会关注度较高等多方面原因,此次特展将延长至12月25日,感兴趣的读者,不妨前去看看。

  来源:温州晚报

  陈培培/文

  张啸龙/摄

  见习记者 陈洋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