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问嫦娥丨姐姐们去哪儿了?嫦娥一号到四号现在哪里?

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0-12-06 17:53:19

  北京时间12月6日5时42分,嫦娥五号上升器成功与轨道器和返回器组合体交会对接,并于6时12分将样品容器安全转移至返回器中。接下来,在经过三次分离后,最终,嫦娥五号探测器将只有返回器会回到地球。那么,问题来了,嫦娥一号到嫦娥四号没有返回器,他们完成探月之后都去了哪里?现在还在工作吗?小明问嫦娥,听嫦娥五号讲讲姐姐们的故事。

  请点此安装最新flash

  小明 

  嫦五姐姐,采样返回的接力赛进入最后一棒,好期待月壤回到地球呀! 嫦娥五号 

  嗯,等着我的空中芭蕾、最后一跳,我们嫦娥家族的绕落回,就可以完成啦!

  小明 

  咦?说到嫦娥家族,我有点好奇,嫦娥一号到四号,四位姐姐现在都在哪儿啊? 嫦娥五号 

  我的姐姐们呀,我来给你数一数。我大姐嫦娥一号,从2007年10月发射升空开始,累计飞行了494天,在完成了全部使命后,在地面科技人员的精确控制下,2009年3月,准确飞向了月球预定撞击点(月球东经52.36度,南纬1.50度),也就是丰富海区域。 

  小明 

  撞击月球?那就是硬着陆吗? 嫦娥五号 

  是的。撞击月球是国际航天领域结束月球探测器使命普遍采用的方式。嫦娥一号还拍下了撞月前最后的影像,也是为今后落月控制做了一次试验。 

  小明 

  哦,这是月球表面第一次留下的中国痕迹吧? 嫦娥五号 

  是的。再说我二姐嫦娥二号,在完成了自己的主要探测任务后,嫦娥二号又去了日地拉格朗日L2点,还去追了一颗叫“图塔蒂斯”的小行星,给它拍了照。之后,嫦娥二号开始了自己漫长的旅行生涯。现在,它已经是一颗太阳系的人造卫星,正沿着一个椭圆轨道绕着太阳飞行呢。 

  小明 

  现在还在飞?飞了多久了?  嫦娥五号 

  嫦娥二号是2010年10月发射的,现在已经飞了超过10年了。据科学家推测,它会在2029年前后,飞到距离地球最近的位置,在大约800万公里之外,遥望它曾经的家。 

  小明 

  真的是个旅行家!那嫦娥三号呢?嫦娥五号 

  嫦娥三号是我国第一个实现在月面软着陆的探测器,降落在月球正面雨海西北部,嫦娥三号除了着陆器,还带去了我国第一辆月球车“玉兔号”。2013年12月发射的嫦娥三号,着陆器现在还能工作呢,是世界上在月面工作时间最长的航天器。不过,“玉兔号”月球车在4年多前已经退役了。“玉兔号”跑了一圈的那块地方,现在已经被命名为“广寒宫”了。 

  小明 

  所以月球上真的有“广寒宫”?! 嫦娥五号 

  有的有的,真的有。 

  小明 

  接下来要说到嫦娥四号了?嫦娥五号 

  嗯,我四姐的消息就更多啦!嫦娥四号2019年1月降落月球背面的地方在冯卡门撞击坑,着陆点附近也有个中国名字了,叫“天河基地”。现在,每隔十几天,你就能听到一则这样的消息,比如:“进入月昼,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分别被唤醒开始工作”;或者是:“进入月夜,嫦娥四号着陆器和“玉兔二号”月球车进入休眠”。到11月22日,嫦娥四号已经在月球背面工作了690个地球日,“玉兔二号”月球车累计行驶了589.6米。现在,它又进入月昼的工作时段了。 

  小明 

  “兔子”醒了,继续探月!  嫦娥五号 

  嫦娥探月,一起加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邓欢欢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