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推行村社治理 “一指数一报表一擂台” 以评促干 治村兴村

温州网 2020-12-08 08:18:14
村社换届后,如何抓住契机念好“治理经”唱响“振兴曲”?

温州网讯 村社换届后,如何抓住契机念好“治理经”唱响“振兴曲”?基层有新招——日前,平阳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县监委、县委政法委、县民政局、县农业农村局发布“治村指数”,并推行“兴村报表”和村干部“比学擂台”,量化评比激发村社干部干事创业动力。

记者从平阳县委组织部了解到,“治村指数”设有制度落实、村社发展、队伍管理、服务质效、阵地规范、清廉建设、平安建设共七大维度,35项评价标准。其中,“村社发展”主要评价村社集体经济发展、村庄五年规划、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实事项目、农村环境整治等是否有序推进;“队伍管理”主要评价村社干部队伍、党员队伍、驻村干部队伍和村民代表队伍等管理情况;“服务质效”主要评价红色代办、志愿服务开展是否正常,党员作用是否有效发挥。

每个月,由县一级发布各乡镇“治村指数”,评出县级“治村之星”;乡镇一级发布各村社班子“治村指数”,评出镇一级“治村之星”。在最近发布的该县11月各乡镇“治村指数”榜单上,昆阳镇、鳌江镇、水头镇位列榜单前三;同步发布的县级“治村之星”榜单上,干事成绩突出的联村领导、驻村干部、党组织书记名列其中。鸣山村积极引进20多个文化相关产业,打造非遗文创街区、青创农场等特色景点,有力带动了村子从贫穷落后到经济富裕的转变。上林垟村、东桥村紧盯“开门一件事”,有力推动了项目建设,解决了“出行难”等群众心头事。同时,对排名靠后的两个乡镇,由县委组织部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约谈乡镇负责人、联系领导,进一步压实责任。

“‘治村指数’是针对平阳村社实际,客观评价乡村领导班子治理水平和治理能力的一项举措。”平阳县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还将推出“兴村报表”和村干部“比学擂台”,组成村社治理“一指数一报表一擂台”,促使新一届村社班子迅速迸发战斗力,抓好基层各项工作落地。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