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 挺起温州创新脊梁

温州网 2020-12-09 07:54:00
高能级创新平台、重大科创项目、高层次人才等关键创新要素落子如飞,奋力交出创新高分报表,努力推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温州网讯 创新浪潮在瓯越大地澎湃激荡。

  绿意葱茏的大罗山脚下,一派勃勃生机,一座座创新平台地标拔地而起,不断改写着天际线;千年奔涌的瓯江,见证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浮”出江面,沧桑巨变中,一个个重大科创项目落地开花……

  今年以来,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温州全面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步伐愈显铿锵有力,一个个捷报冲破疫情的冲击频频传来,吹响聚力科技创新的新号角。

  在国家战略指引下,温州围绕高水平建设创新型城市,聚焦“塔尖重器”下好先手棋,催生新动能。温州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和瓯江实验室(简称“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渐次成形,挺起温州创新发展的“四梁八柱”,高能级创新平台、重大科创项目、高层次人才等关键创新要素落子如飞,奋力交出创新高分报表,努力推动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

  创新格局

  基本形成厚植沃土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一座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构建引领区域发展的创新格局,为引进高端创新要素、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创造先机。

  为此,我市坚持把创新放在发展的核心地位,加快构建“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迭代升级国家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行动,加快“一区五园”建设。全面打响环大罗山科创走廊重点区块打造、交通路网建设、环境整治提升“三大会战”,逆势提升科创走廊“一核两带多园区”集聚功能取得新突破——

  浙南科技城核心区、瓯海南湖科创小镇等12个重点区块加速呈现靓丽新形象。交通路网加快成环,环山东路等5条道路建成通车;科创走廊完成101个环境整治提升项目,迎来精彩蝶变。

  12月4日,一场国家高层次人才温州行——瓯海专企合作对接会活动在世界青年科学家创业孵化器召开。温州高教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是一场用足用好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溢出效应”,精准服务解决产业技术难题的常态化活动。

  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开创了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创新发展路径,吸引全球各地英才关注。今年峰会成果丰硕——8项战略合作协议签订,15个高能级创新平台落地,136个领军型人才创业项目入驻、503位高层次人才与219家企事业单位签约……

  高起点启动建设瓯江实验室,是温州在构筑创新格局中关键一环。“争创浙江省实验室,打造引领未来、辐射全域的创新策源地。”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瓯江实验室将围绕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领域,集成各方优势资源,推动温州形成“高峰凸显、高原崛起”创新发展态势。

  创新平台

  提能造峰呈现“矩阵”

  高能级创新平台是创新体系中的“塔尖重器”,是城市抢夺创新资源的关键利器。

  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科研大楼位于温州自创区浙南科技城,于10月正式投用,一个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基地蓄势起航。1个多月来 ,该院先后成立生物医学物理中心、海洋生物技术温州联合研究中心,创新资源加速集聚。

  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科研大楼

  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副院长叶方富表示,目前该院从剑桥大学、哈佛大学、北京大学等海内外名校,大力引进优秀科研人才,已录用博士85名,硕士17名;获评省级优秀博士后工作站,引进42名在站博士后。组建27支创新团队,10余个项目进入临床试验或融资阶段。

  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加速发展,是温州引育并举推动高能级创新平台提能造峰、提质增效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围绕“一区一廊”建设,我市先后引育共建国科大温州研究院、浙大温州研究院等37个高能级创新平台,呈现集群化、矩阵化发展——

  浙江大学温州研究院落地运营发挥实效,科思技术(温州)研究院、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揭牌,光子集成(温州)创新研究院签约启动建设,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光电产业创新中心、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天津大学温州安全(应急)研究院签约落地……高能级创新平台打造正释放“强磁场”,新兴产业布局水到渠成,重大项目花开有声,创新成果加速破茧。

  陈翔 杨冰杰 摄

  中国长城项目建成投产,世界青年科学家孵化器、北斗产业基地、中国基因药谷启动区等投用,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开园,大唐5G、天心天思等一批重大科技项目加快建设。

  市自创办透露,1-10月,“一区一廊”新招引落地创新型重大科技项目23个,新引进海内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1894人,“一区五园”已汇聚全市一半以上的科技企业、创新平台、科创要素。

  创新主体

  倍增提质 集聚裂变

  创新为魂,产业为本。温州把创新驱动发展主战场放在制造业、放在实体经济,发挥“第一动力”的引擎作用,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做好创新主体倍增提质的文章,赋能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创新主体。近日,由奔腾激光(温州)有限公司研制的全球首台3万瓦高功率光纤激光切割机运抵山东客户手中。这是该公司继研制全球首台2万瓦光纤激光切割机后,再次刷新高功率激光加工装备纪录,领跑全球激光切割应用变革。

  “越是在困境中,创新越能成为企业化危为机的护城河。”该公司总经理吴让大介绍说,面对疫情冲击,奔腾激光取得取得了一批代表国际国内领先水平的标志性产品和工艺成果离不开我市在产业、人才等方面的大力支持,这为公司心无旁骛的投入创新,实现快速成长,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本周六,占地70亩的奔腾激光二期工程投产运营。温州总部生产基地产能将达到20亿元,成为我国华东地区规模最大、数字化程度最高的激光装备生产基地。

  市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全市深入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三年行动计划等一系列举措,持续激发创新主体活力,培育科技型企业量质齐升。新增省科技型中小企业2315家,累计突破1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将突破2400家。新培育创新型领军企业培育16家。

  人才引领创新。温州向来对人才高看一眼、厚爱三分。迭代升级“人才新政40条”,以全球视野集聚高素质人才队伍,形成“百万人才聚温州”的生动局面。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华勇、中国科学院院士叶志镇等10位院士进驻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的“瓯越院士之家”,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全职加盟温州医科大学,一批批高层次人才涌入温州,创新人才集聚裂变的氛围渐浓。

  最近公布的 “浙江省设区市科技进步统计监测报告”显示,温州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企业R&D人员占企业就业人员的比重均居全省第一。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周大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