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金融大脑”为超四千家高风险企业预警

温州网 2020-12-10 08:00:00
温州金融办人士表示,与传统金融风险“事后”收集不同,“金融大脑”方便政府为企业和金融机构将风险化解在“萌发”期,能够有效提高效率。

温州“金融大脑”正在对企业进行实时风险监测。 (大屏数据非真实数据)

温州网讯  温州金融大脑是温州打造的“金融风险预警+金融服务”监管科技系统,实现了对温州33万多家企业的“健康体检”和“全覆盖监测”,为政府用大数据和科技实现金融监管“探路”。最新数据显示,温州“金融大脑”启用至今,已发现涉众风险企业366家,完成处置365家,并为4625家金融风险高企业成功预警。

不久前,温州龙湾一家阀门就因为“金融大脑”的预警解决了一次资金困境。这家企业因为受担保影响,需要代偿上千万元,近期出现了流动风险。温州“金融大脑”及时显示预警,温州市金融办助企人员经走访核查,确认企业经营正常,及时协调银行业金融机构停止抽贷。据悉,在“金融大脑”的系统里出现预警后,企业会有相应的服务方案。

“因为信用评级下降,我们企业今年需要承受多家银行超过1500万元抽贷。当下资金流吃紧,正愁怎么办,没想到政府已经帮我们解决了。”12月1日,陈先生谈起这次危机化解很是感激。

据介绍,“金融大脑”界面上有“风险概览”、“系统监测”、“风险画像”三个模块,罗列了疑似非法集资企业总量、疑似传销企业总量、信用风险企业区域分布等信息,对具体企业的风险等级、风险标签、风险指数、影响人数、影响金额等重要信息。

温州“金融大脑”除了应用蚂蚁风险大脑所归集的全网数据和支付宝十余年积累的黑产数据外,率先尝试将“地方金融组织非现场监管系统”、“民间借贷登记备案系统”、“温州指数”等多个“温州特有”的民间借贷相关信息平台纳入建模运算,扫除了企业画像在民间融资方面的信息盲点,并整合了浙江省“天罗地网”,以及温州大数据中心、社保、公积金管理等20余类部门数据,企业质量由数据“说话”。

温州金融办人士表示,与传统金融风险“事后”收集不同,“金融大脑”方便政府为企业和金融机构将风险化解在“萌发”期,能够有效提高效率。

来源:温州新闻客户端

记者 邹雯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