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县长:“三组数”展现小康成果 “三个顺”揭开发展奥秘

温州网 2020-12-28 08:09:30
泰顺县县长王慧杰作主题发布,并回答媒体及市民代表提问。

温州网讯  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新闻办主办的“小康路上——共享美好生活”走进发布厅2020年全媒体发布活动泰顺专场近日举行。泰顺县县长王慧杰作主题发布,并回答媒体及市民代表提问。

数泰顺五年成果,三组数据最亮眼

回顾泰顺近五年小康征程,收获满满。其中这三组数据,最受群众关注。

一是群众更富了。泰顺2019年GDP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10.6亿元,年均增长8%;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0亿元大关,年均增长12.2%。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40622元、18805元,年均增长9.2%、9.7%,增幅位列全市第一、第三。

二是交通更畅了。“十三五”期间,泰顺完成交通投资96.7亿元,是“十二五”的3.16倍;新增高速公路56公里、国道36.2公里,实现交通破“三无”;新增县道96公里、新改建“四好农村路”815公里,完成量占全省1/20、全市1/5。

三是态势更强了。泰顺在2019年全省“26县”发展实绩考核排名第一;今年前三季度,GDP增速位列全市第一;42项主要经济指标中,23项指标增速全市前三,14项指标增速全市第一,经济社会发展强势爆发。

听泰顺小康故事,三个“顺”字露玄机

泰顺人民逢人就夸自己家乡有个好名字:“泰顺,泰顺,寓意‘国泰民安、人心效顺’!”也正是在这样美好的祝愿声中,五年来泰顺的小康之路越走越顺,一路高歌。在发布会现场,王慧杰更是通过“三个顺”,讲述了泰顺的小康故事:

第一个“顺”:交通出行越来越顺!公路总里程增至2208公里。一方面是对外大通道高速发展。从今年8月建成235国道一期到今年年底建成通车的文泰高速,泰顺正全面迈进高速时代。温武吉铁路、泰苍高速、通用航空机场等重大项目前期都在加快推进,“十四五”期间都要开工建设,不久的将来泰顺将实现“通高通铁通航”,成为温州西南综合交通枢纽;另一方面是县域交通内循环不断完善。近年来,泰顺着力乡镇“互联互通”建设,建成县道9条,开工5条,新增县道96公里;聚焦通村“最后一公里”,完成新改建“四好农村路”815公里,实现市域、县域2个“1小时交通圈”。

第二个“顺”:产业发展越来越顺!一是旅游主业强势推进。泰顺“十三五”期间游客接待量、旅游综合产值年均增长26%以上。至今全县已累计创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3个、3A级旅游景区4个,从过去单一的廊桥、氡泉旅游资源,发展到现在“一镇一特色”全面开花。今年在泰顺拍摄的《幸福三重奏》节目热播,播放量超3亿次,更是助其在全国打响了“走走泰顺、一切都顺”的旅游品牌;二是生态工业蓄势后发。泰顺积极实施温州西南生态产业集聚区建设,打造“四园两基地”生态工业平台,招引大批优质企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增速今年连续三季度排名全市第一;三是生态农业走出新路。经过多年农产品的提升打造,目前泰顺已形成了“一杯茶、一个桃、一瓶蜜、一根竹、一棵菜”等“五个一”系列产品,并成功打造了两个区域农业公共品牌“三杯香”和“山友”,助力泰顺农业走上绿色、生态、有机和品牌化发展的新道路。

第三个“顺”:群众生活越来越顺!一是提升居住品质获得感。作为生态大搬迁全国改革试点,泰顺创新推出“生态大搬迁”举措,帮助2.6万多户近10万人圆了下山安居梦;二是提升生态环境获得感。泰顺作为温州唯一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生态环境主要指标常年保持全省第一;三是提升公共服务获得感。一方面聚焦“学在泰顺”,高分创成省教育基本现代化县,教育现代化发展水平从全省77名上升到全省第37名,成功引进华师大附属温州泰顺学校。另一方面聚焦“健康泰顺”,不仅建成投用新人民医院和新中医院,还成功签约上海中医药大学泰顺中西医结合医院,县域就诊率从67.4%攀升至82.4%。

展望泰顺未来发展,王慧杰信心满怀:“小康幸福路上没有终点,只有接续奋斗的新起点。我们将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奋战奋进、一往无前,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让绿色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顺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