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制造项目多 瑞安“五百亿”重大项目开竣工

温州网 2021-01-07 07:58:00
开竣工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均创瑞安历年新高。

  温州网讯 昨日,瑞安市2021年第一批“五百亿”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仪式,在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平台塘下产业基地举行。集中开竣工的93个项目涵盖重大交通和市政道路、城市建设及基础设施、制造业转型提升、现代服务业等四大类型,总投资525亿元,其中开工项目45个,总投资275.3亿元;竣工项目48个、总投资249.2亿元。开竣工项目数和总投资额均创瑞安历年新高。

  据了解,此次活动是瑞安市“十四五”开篇之举,也是瑞安市委、市政府扩大有效投资加快重大项目建设的再动员、再部署和再落实。525亿元的重大项目集中开竣工,涵盖了产业发展、基础设施、民生保障等多个领域,呈现三“多”特点,一是先进制造项目多。既有东新数字经济智汇谷、万东智能制造产业园等20亿级数字经济项目,也有科丰智能汽车传感器、鸿一箱包等10亿级省重大产业项目。二是现代都市项目多。既有瑞苍高速工程瑞安段、104国道瑞安罗凤至塘下段改建工程等重大线性工程,也有万松城市综合体、恒大商业广场等重大现代服务项目。三是幸福民生项目多。既有赵山渡库区生态搬迁一期、新希望瑞安现代农业产业园等重大民生保障项目,也有滨海实验小学、塘下人民医院门急诊综合楼等优质公共服务项目。

  “我们坚持招引‘高精尖’项目,把优质的转型制造业企业,植入万亩千亿平台。”据瑞安市发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瑞安智能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平台是温州首个省级“万亩千亿”新产业培育平台,此次开工的45个项目中,有28个项目在万亩千亿产业平台,超过总数的一半。其中,省重大产业项目科丰年产4000万套智能汽车传感器项目、万东智能制造产业园、松田年产500万套智能控制无刷电机生产线项目等均投资10亿元以上。在开竣工项目中,制造业转型提升项目数达41个,占该类型项目数的二分之一。

  据了解,过去的一年,瑞安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的发展理念,组织开展了重大项目攻坚年活动,并率全省之先上线了“重点攻坚项目挂图作战”系统。此外,精准谋划细化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在内的“六重”清单,并以此为抓手,以大数据为指引,重点围绕节点攻坚、协调推进、督查整改和考评考绩等关键环节,建立了瑞安市领导挂钩督导的“指挥长”领衔攻坚机制、实行“不过夜”协调等管理机制,掀起大干项目的热潮。据统计,2020年该市202个重点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超200亿元,其中列入省、市重点建设计划66个项目,均超额完成年度任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项武龙 通讯员 夏盈瑜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