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范患者为啥血压“爆表” “四调整三保持”要记牢

浙江老年报 2021-01-08 09:50:41

79岁的王大伯患高血压多年,他算得上是“模范患者”,平时非常关注自己的血压,严格按照医嘱用药。然而前几天,王大伯到医院取动态血压检查报告,发现血压居然有点高。动态血压监测显示他的最高收缩压达到160毫米汞柱,舒张压100毫米汞柱(正常收缩压应该波动于90至140毫米汞柱之间,舒张压在60至90毫米汞柱之间)。王大伯很疑惑,为什么生活和用药习惯都没变,血压还是没控制好呢?

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特检科主管技师任建强表示,冬季气温骤降,会导致血液对血管壁的压力增高,容易出现血压升高的现象。反之,随着气温回暖,血管逐渐舒张,血压也会慢慢下降。高血压病程长及老年高血压患者血管弹性差,所以此症状表现得尤为明显。

“寒潮到来,高血压患者如果按照之前的剂量服用降压药,会导致血压控制不佳,应及时与医生沟通,调整药物剂量。”任建强说,建议高血压患者,在气温骤降时做到“四调整三保持”。

调整药量。要注意的是,调整用药并非自行加减药量,而是在医生指导下,根据血压水平进行调整。每个人对血压升高的耐受性不同,有的患者血压高却没有症状,有的患者血压轻度升高但症状却很明显,所以凭自我感觉估计的血压高低往往会不准确。

调整衣着。冬季保暖对高血压患者尤为重要,外出时建议戴上口罩、帽子和围巾。

调整锻炼时间。建议在上午10时以后或下午暖和的时候进行锻炼,运动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小时,运动强度以自己能耐受为原则。若天气比较恶劣,建议老年高血压患者在室内运动。

调整心态。在规范服药的情况下出现头晕、头胀、胸闷胸痛等症状时,不必过度恐慌,请及时到心内科就诊。

保持每周至少3次测量血压。建议有条件的患者家中放一台电子血压计,每天数次监测血压,如上午8时至10时、下午4时至6时、睡前,并进行记录。

保持清淡饮食,戒烟限酒。冬季寒冷,人们食欲更佳,会摄入高盐、高脂类重口味食物,但这类饮食对高血压患者来说会使血液黏稠度增加,过度饱餐也极易诱发心肌梗死,如果再大量饮酒、吸烟,多种危险因子叠加,会加重血压升高。

保持“慢动作”。高血压患者起床要慢,平时转头、转身、长时间蹲后起身要慢。

另外,很多高血压患者在用力排便的时候容易发生心脑血管意外,所以要多吃蔬菜、水果和含纤维素多的食物。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陆珊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