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马建小”一直在“跑” 预计9月进场施工

温州网 2021-01-14 08:16:44
共同探讨如何有序推进我市民生类改扩建项目、如何及时回应市民关切等话题。

温州网讯  日前,《“五马建小”修缮重建如何“快马加鞭”》的报道,引发市民和相关部门关注。1月13日,市人大代表詹海霞、鹿城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祝建武、鹿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朱嘉兴、市教育基建中心副主任黄建鸿等嘉宾,做客《代表在线》栏目,共同探讨如何有序推进我市民生类改扩建项目、如何及时回应市民关切等话题。

预计今年9月进场施工,施工期间请适当理解

温州市建设小学五马校区(以下简称“五马建小”)位于鹿城区晏公殿巷51号,是我市一所知名的公办小学。2020年4月启动校舍修缮重建工作,其间学校教学工作整体外迁,计划建设工期2年。然而,时间过去将近1年,原址却迟迟不见动工迹象。对此,有学生家长表示,校舍改建对其工作生活以及孩子就学造成诸多不便,希望有关部门能及时公布小学建设进展情况,回应百姓关切。

对此,祝建武表示,非常理解社会公众对五马建小建设时间节点的关注,眼下该局正积极联系相关部门全力推进校舍修缮重建工作。他解释,建设期2年是指项目开工后2年左右建成投入使用,并不是从腾空之日开始计算。由于五马建小地处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除对重建建筑高度、建筑布局和建筑面积有要求外,在建筑外立面和使用材料上也有严格要求,为加快项目进度,该局采用2种设计方案同步进行。“现阶段,项目处于方案完善中,我们力争农历年底前完成立项审批。在不受其他因素干扰下,预计今年9月可以进场施工。”

对于未来可能预见的施工环境,鹿城区教育局提前做了初步设想。“由于五马建小的地理位置以及周边交通、建筑等因素的限制,施工期间可能会带来交通管制、噪音等,以致影响周边居民的生活作息,希望附近居民能予以理解和支持,共同努力,让辖区的孩子能够早日就近入学。”

将及时公布项目最近进展情况,让市民心中有数

民生基建项目属于系统性工程,并非一蹴而就。

朱嘉兴介绍,五马建小的修缮重建属于鹿城区政府投资项目,此类项目主要经过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项目实施以及竣工验收等阶段。经过多轮审批制度改革,特别是“最多跑一次”改革以来,目前政府投资项目审批日益精简高效。其具体表现在两个方面,在项目审批阶段,发改作为投资管理综合部门,会牵头召开联合审查会议,针对项目建设方案相关问题进行协调、汇总等,以便业主单位统一调整从而加快项目前期审批进度;在项目实施阶段,牵头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所有政府投资项目都会列入《政府投资年度计划》,对项目开展月进度情况、关键节点到位情况进行月通报,督促项目责任单位保质保量完成项目计划要求。

祝建武表示,将通过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向上争取政策支持,向下立足自身实际狠抓落实,全力推进鹿城区教育基础设施提升工作。“下一步,我们会通过区教育局微信公众号或新闻媒体等多个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布一些项目的最近进展情况,让广大关心教育事业的市民做到‘心里有数’。”

黄建鸿说,借助信息化管理手段,市局专门开发掌上督查平台和项目管理平台,实现督查手段多样化、整体情况数据化、项目进度可视化。

詹海霞是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委员,经常到全市各地开展教育调研工作。她说,近年来,全市教育基础设施建设取得长远的发展,这也让子女教育越发受到重视。鉴于此,市民对教育基础设施建设的关注也在情理之中。“五马建小虽然是个例,但背后映射的是广大家长对教育的重视。如何让政府投资项目得到更多的支持,关键是从群众角度出发、思考,让他们享有足够的知情权。例如2年建设期,群众的理解就是从搬离学校再到返回的时间,而不会关心实际工作是否涉及勘探、设计等细节。在我看来,直截了当地信息公开,不仅有利于百姓的生活规划,更有利于政府部门执政能力的提升。”

未来五年,我市将围绕“五个更加”实施307个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

近年来,我市教育网体系构建日趋完善,区域公共服务功能不断提升。据了解,“十三五”期间,全市共实施新(改、扩)建中小学项目476个,竣工投用368个,建成校舍面积459.47万平方米,完成投资额235.9亿元。

“从教育结构上来看,中职学校建设是我市近两年教育基础设施投入工作的一大亮点。”黄建鸿说,2021年全市计划新改扩建中职学校12所,范围覆盖市本级和10个县(市、区),总投资近50亿元。其中瓯海职业中等专业学校、虹桥职业技术学校、瑞安市第三职业学校、永嘉县职教中心、文成县职业高级中学、龙港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等6所是整校新建、迁建项目,总占地面积1276亩,总建筑面积67.17万平方米。“这批校舍建成投用将推动我市教育资源结构更加优化。”

展望“十四五”,我市教育基础设施项目又会有哪些新期待?黄建鸿透露,接下来,我市将重点围绕“规划布局更加科学、资源供给更加充分、资源结构更加优化、城乡配置更加均衡、校园建设更加未来”五个方面,持续扩大建设投入,全市计划实施中小学新改扩建项目307个,其中新开工205个,竣工256个,完成投资339亿元。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陈恩欣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