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尼斯纪录!泰顺三魁廊桥获评中国单孔跨度最长的木拱廊桥

温州网 2021-01-19 15:15:04

温州网泰顺支站讯 1月15日,三魁镇传来一个好消息,原来是泰顺三魁廊桥创基尼斯纪录,被评为中国单孔跨度最长的木拱廊桥。

泰顺县三魁廊桥位于浙江省温州市泰顺县三魁镇秀溪边村,于2019年5月开始动工建设,2020年8月竣工,桥体总长90米,宽7.5米,高41米,单孔跨度48米,是我国单孔跨度最长的木拱廊桥。

三魁廊桥采用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建造,由省级非遗传承人郑昌贵主绳墨,三魁廊桥筹备组负责人邱祖文筹资、策划、设计。

近年来,泰顺县高度重视非遗保护传承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法规,不断健全非遗保护传承的保障机制。如出台了《泰顺县文化遗产保护办法》,其中有单独条款为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的传承提供保护。2020年12月23日,《温州市泰顺廊桥保护条例》获市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这意味着,泰顺廊桥及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的保护、传承、利用和管理将有法可依。

 

据悉,中国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以传承人对自然环境以及结构力学的认知体系为基础,采用原木材料,使用传统木建筑工具及手工技法,运用“编梁”等核心技术,通过榫卯连接实现较大的跨度并构筑成及其稳固的拱架桥梁技艺体系。该技艺于2008年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2009年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急需保护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编辑 毛晓辉 来源 泰顺非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