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图2020年图书借阅榜单:《平凡的世界》居首 “借阅王”一年看书369册

温州网 2021-01-20 08:19:00
路遥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成为市民最爱借阅的社科类图书;市民陈女士借阅了369册图书,成为市图书馆2020年度“借阅王”。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市图书馆公布2020年度社科类图书借阅榜单:路遥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成为市民最爱借阅的社科类图书;市民陈女士借阅了369册图书,成为市图书馆2020年度“借阅王”。

中国作家路遥创作的百万字长篇小说《平凡的世界》全景式地表现中国当代城乡的社会生活,去年借阅量203次,成了2020年度市民最爱借阅的社科类图书。

分别位居榜单第二到第四的《红岩》、《三体》、《白夜行》等作品虽然不在榜首,但依然是读者的心头好,都是前几年榜单的常客。《红岩》是现代作家罗广斌、杨益言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结构错综复杂又富于变化,善于刻画人物心理活动和烘托气氛,语言朴实,笔调悲壮,2019年9月入选《新中国70年70部长篇小说典藏》。《三体》是刘慈欣创作的系列长篇科幻小说,由《三体》《三体Ⅱ·黑暗森林》《三体Ⅲ·死神永生》组成,是2019年市图书馆最受市民喜爱的图书。

同时,去年榜单还出现了几张“新”面孔,如《红星照耀中国》、《人生海海》等都是第一次上榜。《红星照耀中国》曾易名为《西行漫记》,是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所著的纪实文学作品,记录了作者1936年6月至10月在中国西北革命根据地进行实地采访的所见所闻,向全世界报道了中国和中国工农红军以及许多红军领袖、红军将领的情况。《人生海海》是麦家在时隔8年之后的首部长篇之作,讲述了一个浑身是谜的“上校”在时代中穿行缠斗的一生,离奇的故事里藏着让人叹息的人生况味,既有日常滋生的残酷,也有时间带来的仁慈。

去年初,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市图按下“暂停键”,实施管控措施。直到去年3月17日起,该馆开放部分区域,实施限时限流预约服务,之后逐步开放。市民借阅图书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市民陈女士在去年共借阅了369册图书,成了市图2020年度“借阅王”。

新闻+

市图书馆2020年度社科类图书借阅排行榜

《平凡的世界》

《红岩》

《三体》

《白夜行》

《解忧杂货店》

《三体Ⅱ·黑暗森林》

《三体Ⅲ·死神永生》

《目送》

《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纪念版》

《银河帝国1:甚地》

《嫌疑人X的献身》

《红星照耀中国》

《创业史》

《盗基笔记1:七星鲁王宫》

《追风筝的人》

《围城》

《活着》

《人生海海》

《流星之绊》

温都记者 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