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黄步雄:三十八载初心不改,手握法槌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1-02-06 17:29:00
个子不高,精瘦精瘦的,但眼神一如38年前刚来到苍南法院一般,透出坚毅的光。

  黄步雄在工作中

  温州网讯 在苍南法院,有这样一位法官,他没有气吞山河的豪言壮语,却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却始终坚守在一线,诠释浓浓的爱民情怀;他经历了法院的诞生和发展,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中坚力量,却甘为铺路石无怨无悔——他叫黄步雄,个子不高,精瘦精瘦的,但眼神一如38年前刚来到苍南法院一般,透出坚毅的光。

  黄步雄年轻时工作照

  同事们说,黄步雄总是像一个永不疲倦的陀螺,旋转出 “守土尽责”的站岗人形象。因为他知道,法院的形象不仅仅是现代化的大楼,更是每一位与当事人接触的法官。当事人来了法院,不论原被告,都要负责到底。同事们让他注意身体,他却笑着说:“那也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因为擅长处理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近几年全院的此类案件就都被他“承包”了下来。他审理的案件,坚持做到预立介入早、送达周期短、审结速度快、责任认定准、赔偿金额足、社会效果好。五年来共审结1351件,每一个案件,都是精益求精,改判发回瑕疵率为零。

  医院救护车送病人去医院的途中,因闯红灯与客车碰撞而翻车,致包括病人在内的四人受伤。黄步雄收到这起案件时,当事人尤其是二次受伤的病人情绪激动。

  “事故发生必定不是大家希望的,你来法院也是想要解决纠纷的,来了,你就放心交给我,我们好好把这个问题给化解了!”黄步雄的话如同春风化雨,总能让本吵得面红耳赤的双方当事人慢慢平静下来。调解从上午9点持续到下午1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四名原告一次性获赔合计人民币151682元,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黄步雄法官调解一起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纠纷,当事人签署调解协议。

  至于诀窍,黄步雄说司法为民就是急当事人之所急。

  去年农历年底,一个老案件的被告找到了黄步雄。当事人是一名快递小哥,在配送快递时与行人相撞,经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快递小哥通过分期付款的方式支付赔偿金额。可快递小哥在第二期迟到了5天付款,原告便向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临近春节,快递小哥想购买回乡的车票却被告知无法购票时,才知道原来自己成为了失信被执行人。

  于是黄步雄在确认当事人确实已按期支付完所有赔偿后,立即翻找卷宗,找到了原告方的联系方式,经过调解,最终原告对被告表示谅解,并表示不再要求被告支付5000元的违约金等费用。快递小哥也得以购买到回乡的车票,顺利踏上春节归家的旅途。

  黄步雄在工作中

  再过两年,黄步雄就要退休了,随着年龄的增长,他也深受中老年慢性病的困扰。有许多次,开庭到一半,他慢性胆囊炎发作,都强忍疼痛,坚持把庭开好。但是即使这样,他依然坚守在审判岗位上,从未耽误过审判工作,依旧忙着准备开庭、忙着校对文书、忙着检查卷宗。

  “每次看到当事人那急切的眼神,我就想要帮助他们,穿着法袍一天,就应当对当事人负责一天。”这就是黄步雄的心里话,也是他工作的真实写照。正是凭着这股坚守的力量,书写出了一个基层法官朴实的为民情怀。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