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党员戴瑞珍:峥嵘岁月难忘怀 红色精神永传承

温州网 2021-02-07 15:13:44
希望新时代的青年永远不要忘记革命先烈对革命事业做出的巨大牺牲与贡献,继续扎根在红色阵地上,以乡村振兴、群众满意、百姓富裕为奋斗目标,以党建引领带动群众过上富足美满的生活。

永嘉是浙江老革命根据地县,1930年5月,中国工农红军第十三军在此成立,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今天我们来认识永嘉县的耄耋老党员戴瑞珍,听他讲述解放浙南的峥嵘岁月。

戴瑞珍1928年出生于永嘉县原黄南乡大学村,他说,在经过日本军队的蹂躏与国民党的残酷统治后,当时不少老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戴瑞珍思想先进,与当时的地下红色联络站接触密切,在1948年戴瑞珍离开家乡参加革命,从此他便全身心地投身于推翻旧制度、建立新中国的伟大革命事业。

1949年1月,戴瑞珍加入浙南游击纵队成为括苍第三支队二中队一分队的一名战士。为了迎接人民解放军渡江作战,部队主要负责配合打击牵制敌人有生力量。同年3月,括苍地区革命武装装备突击枫林,这也是戴瑞珍的第一次作战。

“那天晚上天气细雨蒙蒙不好,伸手不见五指,大家手牵手行军,鞋子掉了一只也顾不上,因为不能耽误后续跟进战友而拖慢队伍前进队伍,我们的任务是靠近黄桥头,敌人发现我们后机枪往我们这里打,我们大队长吹着‘嘟嘟嘟’的哨子与大家一起冲上去,把伪警察所的枪缴了,我行军背包都打了洞,后来家里人看到背包吓死了,问那个包上怎么有八九个洞。”

此次战斗歼灭伪警察所、县自卫队共300余敌人,缴获了很多枪支弹药及其他战利品,枫林战斗胜利消息传出后,楠溪江人民欣喜若狂,有力震慑了驻温州城内国民党部队。随后戴瑞珍还参加了玉环、鹤盛战斗以及解放温州。

“我们从鹤盛出发,花了两天时间渗透进温州藤桥。”1949年5月1日和4日,浙南游击纵队代表同国民党驻温州的二〇〇师师长叶芳的代表谈判。5月6日下午,叶芳在信河街住宅召集所属部队营以上干部开会,率部3000余人宣布起义。6日深夜,部队从太平岭出发,分三路进入市区。浙南游击纵队和叶芳部队按照协议分工,各自执行任务,进展顺利。

不属于起义部队的国民党军事机关和零星敌军大都闻风丧胆,向浙南游击纵队缴械投降。5月7日清晨,当温州市民在安然的睡梦中醒来时,他们发现满街是身穿蓝灰色军服、头戴八角帽的解放军。就在这一天,温州城内的国民党重要机关,以及电厂、港口、码头等均被中国人民解放军浙南游击纵队悄然占领。

温州城解放的消息震撼了浙南大地。与此同时,浙南游击纵队、各县武装和广大民兵又以秋风扫落叶之势解放文成、泰顺、瑞安、平阳等县城。至5月31日,除了洞头等沿海若干岛屿外,浙南全境获得解放,从此结束了国民党长达22年的反动统治。

浙南地区解放后,戴瑞珍历任温州专区文教瑞安分部组织干事、永嘉县工交部干事、永嘉县上塘派出所指导员等职,继续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投身工农业生产和社会主义建设。戴瑞珍说 “解放战争以后,我亲眼见到永嘉的大力发展,亲眼见到国家由贫变富、由弱变强。像我这样的穷小子,现在衣食住行都不愁了,放在以前我想都不敢想,国家强大了,我觉得自豪和高兴。”

戴瑞珍如今94岁,党龄70年,他说,希望新时代的青年永远不要忘记革命先烈对革命事业做出的巨大牺牲与贡献,继续扎根在红色阵地上,以乡村振兴、群众满意、百姓富裕为奋斗目标,以党建引领带动群众过上富足美满的生活。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