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大吃大喝后积食怎么办?中医健康提醒:药膳保驾护航

2021-02-15 08:58:26

  逢年过节,阖家团圆,胡喝海吃,晚睡晚起,很多人过起了没有节制的日子。有网友调侃说:牛年第一天,就过上了猪的日子……

  随着经济的发展,农产品的富裕,大吃大喝,不仅不能象征幸福生活,反倒还会带来健康的隐患。那么,一不小心吃多了,喝多了,中医有没有什么办法来解决呢?

  中医药膳食疗学中,专门有一类药膳的功效是:消食解酒。里面收录的都是以消食解酒类药物和食物为主,具有消食化滞、解酒醒醉等作用的食、药材。此类药膳适用于饮食不节制,过度进食肥甘厚腻或生冷凉滞的食物或饮酒,导致醉酒等症状或胃痛、胃胀、腹胀、腹泻等胃肠不适症状。

  通常大吃大喝后,会有几种不同的反应。1、胃腹胀满,胃酸呃逆,厌食,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情况,这属于食积的表现。2、胃痛喜按,腹痛喜揉,不思饮食,面色无华,大便稀溏,这属于脾胃虚弱的表现。3、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口干口渴、身体燥热等,这属于醉酒的表现。

  如果,你吃撑着了,消化不良,积食过多,如何消食解腻,曾耀明主任推荐以下三款消食食疗方:

  1、陈皮鸡内金粥

  原料:鸡内金、陈皮各10克,砂仁5克、粳米100克、山药100克,白糖少许。

  做法:将鸡内金、陈皮、砂仁共研成末,粳米淘洗干净,与山药一起放入锅中,煮沸,加入药粉调匀,转文火煮至米熟烂,加白糖调味即成。

  功效:健脾和胃,消积化滞。适用于饮食不节、脾胃虚弱所致的不思饮食、嗳气、脘腹饱胀、大便稀溏等。

  2、山楂荷叶粥

  原料:山楂20克、荷叶10克、粳米100克。

  做法:将食材一起煮粥,每日食之。

  功效:开胃健脾、消积化滞的作用,还可以调节胆固醇。适用于食肉过量的人群以及高血脂、高血压、心脑血管病患者的日常辅助食疗。

  3、大麦茶

  泡法:一升水加10克大麦茶,可以用沸水冲泡3~6分钟后饮用,还可以再煮沸3分钟后饮用。

  功效:消食消脂、健脾和胃、生津止渴。适用于过食油腻、饮食过度、腹胀、口干、大便不畅。

  把酒言欢,不胜酒力,解酒妙招来了

  过节期间,亲友聚餐时,难免觥筹交错、把酒言欢,有些人不知不觉就喝高了。酒后,不少人习惯泡杯浓茶来解酒。曾耀明主任表示,这样做不妥,还可能增加胃肠的刺激、增加心脏负担。大家想要饮酒不醉,关键还是要适量。为了保护胃肠道黏膜,喝酒前一定要摄入主食或者肉类,这样做也可以延缓消化道吸收酒精;喝酒的过程中可以多喝些白开水,促进酒精的排泄;酒后,减轻头晕或者胃肠不适的症状,利尿促排泄,加速醒酒,推荐以下几款解酒茶水。

  ●葛花茶。葛花具有清热解毒、健胃护肝的功效,酒后泡服可促使酒精快速分解和排泄,饮酒前和饮酒后都可服用葛花茶。 做法:葛花5~10克,煎水服用。

  ●白萝卜汁。白萝卜清热生津、下气消积,可以帮助消化,促进酒精排泄。 做法:白萝卜500克左右,捣成泥取汁,分若干次服用。

  ●鲜榨果汁。新鲜的果汁内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能够促进酒精的分解代谢。做法:鲜橙或者生梨3~5个,榨汁饮服。

  ●绿豆汤。绿豆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可以解酒的热性。 做法:绿豆适量,用温开水洗净,捣烂,开水冲服或煮汤服。注意脾胃虚寒腹泻者忌食。

  ●莲藕汁解酒。鲜藕洗净,捣成藕泥,取汁饮服。

  饮食应清淡少油腻、荤素合理搭配

  要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

  趁天气好,多到户外走走

  睡前泡个脚,早睡早起

  遵守各项防疫规定

  一起做好防护

  过一个健康平安的新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孙晓青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