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中国节】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 奋斗在路上!这个春节,他们“不打烊”

温州网 2021-02-17 09:00:00
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就地过年继续奋斗,在各自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

  这个春节里,有这么一群人,为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让更多的人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就地过年继续奋斗,一如往常忙碌在路上,在各自的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奉献着。

  让我们一起去看看他们别样的春节假期!

  除夕夜,三尺调度台 守护万家灯火

  除夕之夜,全家欢聚一堂,吃罢年夜饭,围坐看春晚,这是每一个中国家庭最幸福的场景,但对于电网调度人来说却是一件奢侈的事。

  2月11日,农历大年三十,在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电力调度大厅里,电力调度员黄达铁一如平常,监测着电网潮流的变化情况,关注着电压、电流、功率、告警等信息,和一年中的364天没什么不一样。"要说不一样,也确实有,比如其他时间电网最高负荷都是出现在中午左右,除夕这天电网最高负荷出现在晚上。”2021年2月11日19:52,温州电网最高负荷329.02万千瓦,同比增长4.39%,电网运行平稳。

  大年初一,“牛宝宝”闪亮登场

  凌晨0:03分,两声响亮的婴儿啼哭同时在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的信河院区不同的产房里响起,一名体重3700克的女宝宝和另一名男宝宝同时出生,成为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最早迎来的健康“牛宝宝”。

  截至当天晚上19点30,共有22个牛宝宝在市人民医院出生。万家团聚的大年初一,温州市人民医院(温州市妇女儿童医院)的产科室里,全体医护人员一起度过了又一个“战斗”的春节。她们用责任、奉献为生命和健康“守岁”!

  去年春节驰援武汉,今年依旧坚守岗位

  “阿婆在这里很好,这几天状态不错,你们放心……”

  大年初一一早,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护师王小红一早就出现在医院RICU病房,陪病区患者过新年,让患者与家属通视频,缓解思家之情。王小红在病区来回穿梭,帮5床的阿婆与家属连线、给4床阿公清洗口腔、挨个给患者输液,没有片刻停歇。而她在江苏老家的婆婆还躺在医院,只能委托她的老同事帮忙照料。

  去年春节,王小红义无反顾驰援武汉,今年春节,她依旧坚守岗位。她说:“看着患者们一天天康复起来,再苦再累都值得”。

  离地120米建大桥 打通山区大动脉

  建设中的景文高速,连接丽水景宁和温州文成,是浙西南地区重要的一条高速交通大动脉。

  眼下景文高速控制性工程,高岭头水库特大桥正进入攻坚阶段。为确保这座省内最高跨径最大的斜拉桥保质保量施工,这个春节景文高速全段,共有288名工人就地过年,而这条山区高速主线结构的八成都是桥隧工程,施工条件恶劣,但每个施工人员正全力以赴向2022年高速全面建成通车冲刺。

  初一初二不营业,只做公益

  大年初一清晨5点,天还没亮,龙汇广场的田野中餐馆的师傅们已经开始忙碌。淘米、洗菜、切菜,一番忙碌为活动赶制了总计500余份餐点。 

  “食材都是前两天加急采购备好的,很多后厨师傅昨天吃过年夜饭后就开始备餐了。春节期间本来是休假的,这也是他们唯一的假期,今年十余位后厨员工都主动提出放弃休假,义不容辞地加入了献爱心的活动中。”今年是“田野中”第三年参与温州商报的爱心午餐活动,为响应政府留温过年号召,公司也有七成员工就地过年。“初一初二餐厅不营业,只做公益。”据非温籍的留温人员,凭身份证来门店也可免费享用爱心餐。

  机场“大白”民警的一天

  庄成文是市公安局机场分局候机楼派出所的一名民警,正月初四轮到他值班,通过他的视角,看看机场“大白”民警镇守航空线的一天。

  上午8:30,庄成文准时上班。带队在候机楼内巡逻,同时接受旅客咨询,为旅客解答和指引乘机信息;中午11:20,通过反复查看监控视频,帮助旅客找回手提包。就餐间隙,和家人视频聊天;下午1:30,穿上防护服“全副武装”地来到航站楼防疫卡点进行核查;晚上7:00,对讲机里响起了指挥中心的指令,上机抓获逃犯;次日凌晨2:30 ,等最后一班航班的旅客离开机场,庄成文做好后续工作,返回值班室备勤休息。

  紧急救援,消防员破门营救

  2月14日下午,永嘉县消防救援大队接到群众报警求助称大若岩镇大元下村有游客被困在卫生间,接到报警后,大队立即指令大若岩专职消防队前往现场进行营救。

  现场,一名十多岁的小女孩被困在野鸽公园景区内的简易卫生间内。了解情况后,消防救援人员找来切割机,对卫生间的门进行破拆,不到2分钟,就把困在里面的人给救了出来。孩子脱困后,消防救援人员对孩子进行了安慰,同时叮嘱他们在外出游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还找来景区的管理人员,让他们对景区内的设备进行一次系统检查,确保游客的安全。

  随时待命,应急处置保安全

  春节期间,城发集团市政加强对城区市政道路、设施的巡查力度,数字城管每天做好各类案件联系协调工作,积极应对春节期间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人员24小时待命,及时抢修,保证养护设施的正常运行。正月初二,接鹿城区市政公用管理处有关市府路地下通道照明灯缺亮应急案件,桥隧综合养护中心第一时间协调专业电工和技术人员到场修复,从收到应急案件到修复照明仅用了半小时。

  守护安全,疫情防控不松懈

  “您好,请出示健康码”滨江大排档入口处,安保人员正逐一对进入的市民进行测温查码,这是春节期间,康居物业疫情防控工作的一个缩影。为了让业主们平安过年,康居物业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客服人员及时张贴疫情风险提示,让业主快速知晓最新疫情动态;门岗人员加强进出人员,特别是外来人员的登记检查工作;保洁人员每日进行一次公共区域消杀,保证清洁到位、不放过一个角落。

  同时,还与社区建立信息共享渠道,主动上门开展摸排,对返乡人员及时进行登记。把好小区大门,也要守好公司家门,公司成立工作专班,建立返乡人员信息库,精准掌握返乡人员动态。

  坚守在一线的医护工作者

  维护城市安全的公安与消防战士

  保持城市整洁卫生的环卫工人

  第一次留温过年的普通劳动者

  …………

  这个春节

  他们奋斗在岗位上

  他们都是最可爱的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