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年“葛优躺” 年后颈遭殃

浙江老年报 2021-02-23 10:14:42

  春节期间,不少人进入追剧模式,长时间保持一种坐姿,或者“葛优躺”配上二郎腿,再加上作息不规律,熬夜成常态,这让白天就疲劳的颈椎在夜间也得不到充分休养,日积月累就会造成颈椎疼痛。

  而且医学上发现,颈椎病危害的不仅是脖子,至少可引发全身70种并发病症。如出现以下症状,都有可能是由颈椎病引发的。

  吞咽不畅,吞咽时有梗阻感、食管内有异物感,少数人有恶心、呕吐、声音嘶哑、干咳、胸闷等症状;腹胀便秘,部分颈椎病患者因邻近的颈交感神经受到刺激损伤,使受其支配的内脏器官胃肠道蠕动减慢;血压明显升高,称为“颈性高血压”,颈椎病和高血压都是老年常见病,二者常常并存;猝倒,站立或走路时因突然扭头出现身体失去支持力而猝倒,倒地后能很快清醒;老年痴呆,颈椎病会导致脑区供血不足,慢性脑缺血引起认知功能下降,长此以往最终会出现痴呆。

  对此,杭州市中医院专家建议,可通过一套颈椎操保护颈椎。

  与项争力。两肘屈曲,双手十指交叉抱头于后枕部,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头用力后仰,双手同时给头一定的阻力。坚持10秒放松两秒,重复12至16次。

  回头望月。两腿分开与肩同宽,微屈。左手手掌置头后,右手背置腰背后。上体前倾45度,左右旋转,头随旋转向后上方做望月状,重复6至8次。

  托天按地。两腿并拢,右肘屈曲,掌心向上,伸直肘,手掌向上托起;左肘微屈,左手用力下按,头同时后仰,向上看天。左右交替,重复6至8次。

  前伸探海。两腿分立与肩同宽,双手叉腰,头颈前伸并转向右下方,双目向前下视。左右交替,重复6至8次。

  金狮摇头。两腿分立与肩同宽,双手叉腰,头颈放松,缓慢做大幅度旋转运动,依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交替进行,各6至8次。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