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湾:聚力推进创新发展跨上新台阶

温州网 2021-02-24 07:34:16

  温州网讯 “聚焦‘两区一廊一城一室’,统筹推进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三大会战’和自创区八大专项攻坚,推动温州高新区排名朝着全国前40%目标迈进……”在2月22日-25日召开的龙湾区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区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上,关于推进创新发展、提升科创平台能级的部署,成为今年乃至“十四五”期间,龙湾把握新发展格局构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实现路径。

  作为自创区核心区和国家高新区、浙南科技城所在地,龙湾区始终奋力推进动能转换。去年,龙湾不仅迎来超50亿元单体制造业项目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落地开工,并大力推动企业强身健体、转型升级,成功培育2家国家级“小巨人”、1家省“隐形冠军”,新增120家智能化改造企业。在数字经济“一号工程”建设中,入选省政府数字经济专项督查激励名单,获批创建省级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创成全市首个省级信息经济示范区,数字经济核心制造业增加值增速达20.7%。同时,龙湾还始终着力构筑创新体系,激发更多新动能。“中国·眼谷”中央孵化园顺利开园,入驻上市背景企业9家、“世界500强”背景企业6家,招引项目57个。国科大温州研究院大楼建成投用,科思研究院、光子集成创新研究院2个高能级平台签约落地。全区科技进步统计监测创新指数位列全省第六、蝉联全市第一。温州高新区全国排名一年一刷新,实现从107位到80位的大幅跨越,成功迈进全国前50%。

  今年,龙湾区将聚力推进创新发展跨上新台阶,明确提出通过提升科创平台能级、加速新兴产业集聚、加快创新主体培育等三个方面,将工作一一落到实处。在提升科创平台能级上,按照打造全国第一、世界一流再生调控和眼脑健康平台目标,龙湾区将承接瓯江实验室建设。深化浙南科技城产业和环境提升,推进图盛电力生态园等5个重大产业项目,建成大唐5G全球创新中心一期。加速新兴产业集聚上,聚焦培育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27%。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依托天心天思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等平台,加快培育数字经济企业。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新增市级以上企业研发机构15家、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2个以上,力争规上工业研发费用增长7%以上,全区研发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3%。大力推进5G“百千万”行的同时,深化科技企业新“双倍增”行动。

  建设“一区五城”是龙湾区“十四五”的重头戏,其中打造浙南科创新城正是龙湾创新发展的重要载体。“十四五”期间,龙湾将着力构建“两区一廊一城一室”科创格局,全力打造引领全市、辐射浙南闽北的科创策源地。聚焦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罗峰领雁”“家燕归巢”等计划,进一步优化引才留才环境。系统构建全生命周期创新链,推动“产学研用金、才政介美云”十联动格局形成。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龙湾融媒中心记者 郑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