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汇拢创新“基因” 激发新动能

温州网 2021-02-24 07:35:18

  温州网讯 瓯海区九届人大五次会议、瓯海区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于2月22日至24日召开。如何做好政策引导,打造高质量科创载体,激发发展新动能,成为本届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回望过去五年,青科会“七个一”成果落地,科学家、企业家、创投家“三界”融合做法全省推广;全市唯一省级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培育对象;落地中国基因药谷、温州光电产业中心等重量级创新平台;国家大学科技园产值连续四年实现翻番,数字经济大厦营收破7亿元;获评国家级创新人才培育示范基地……“十三五”以来,瓯海进入赶超发展的快车道,可以说,最能体现瓯海高质量发展态势的是科技创新激发新动能。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起点蕴含新希望。瓯海将着力聚焦“创新创造”,在打造区域创新策源地上开新局,推出更多“源于瓯海、引领前沿”的硬核技术,保持创造性张力,让创新成为瓯海最鲜明的特质;深入实施人才首位战略,探索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建设,加快实现人才、平台、资本等创新要素无障碍集聚,打造浙南闽北赣东创新人才高地……这些被都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底,华中科技大学温州先进制造技术研究院新一轮合作协议正式签订、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签约落地……一系列利好消息都为2021年瓯海区开展创新平台提能造峰行动奠定了主基调,创新格局渐次成形:启动青科会“七个一”成果转化行动,建成青科创业园二期,落地高科技项目30个、高能级创新平台2个以上;全力推进中国基因药谷建设,打造中国生物医药研发高地;浙大温州研究院以叶志镇院士团队进驻为带动,新增产业化项目5个以上,实现产值倍增;华科大研究院入驻人才团队5个以上;上海大学温州研究院建成运营;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启动孵化提速、产能提标的“双提计划”,预计将实现年产值突破35亿元,联动推进浙理工瓯海研究院、温大数字经济研究院提质增效,加速各类创新平台实现“从0到1、从1到N”裂变。

  2020年底,温州市国家大学科技园集聚入驻科技型初创企业42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20家,规上(限上)企业30家;省级以上高层次人才47人,产值达31.78亿元,连续4年翻番。为了把平台打造成产业赋能的“加速器”,今年,园区将以创新产业聚势蓄能为目标,以新兴产业培育“七步法2.0版”为抓手,构建从创业到孵化再到产业化的全周期培育链条,聚焦数字经济、智能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新时尚、现代服务业六大产业。

  坐落于瓯海区生命健康小镇的“基因药谷”,是瓯海区与温州医科大学合作共建的全市首个生物医药领域“152”工程,被誉为献礼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塔尖重器’工程。项目规划总面积约700亩,总投资超60亿元,分两期建设。一期216亩,总建筑面积达45万平方米,其中北区5万平方米已全面启动装修,已有16个生物医药产业化项目和研发平台,产值超6亿元,预期后续将引进产业化项目40项以上,快速形成百亿级生命健康产业。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洪越风

  瓯海融媒体记者 庄苗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