洞头:打造新时代民兵建设重要窗口

温州网 2021-02-24 07:36:12

  温州网讯 “海霞”是励志奉献戍边爱岛的一面旗帜,如今的“海霞”,更是洞头的人文“金名片”。在2月22日至25日召开的洞头区十四届人大五次会议、区政协八届五次会议上,“海霞”成为一个高频词。如今,海霞精神已经融入洞头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人人是海霞、处处有海霞、时时做海霞”的全域海霞红格局,在海岛日渐彰显。

  中华儿女多奇志,不爱红装爱武装。电影《海霞》让“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守卫海防的事迹家喻户晓。去年,走过一个甲子的“女子连”迎来建连60周年的日子。系列活动中的纪念大会、军事汇演、文艺展演等活动,产生了巨大的政治效应、国防效应、社会效应。走过60载,海霞精神历久弥新,“爱岛尚武、励志奉献”成为新时代海霞的精神内涵。去年,洞头区还加快海霞小镇项目建设,完善海霞学院培训体系,创新军事体验、青少年研学等红色旅游线路,推出“吃一餐连队饭、穿一身民兵服、住一晚海霞营、过一次军事日、走一趟解放路”等“五个一”特色内容,进一步擦亮“海霞”名片,传承红色基因,凝聚各方力量。

  大力弘扬海霞精神,为全面打造新时代民兵建设重要窗口提供强大精神力量,是对标对表建设“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寄予洞头和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的殷切期待,我市也将“推动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打造新时代民兵建设重要窗口”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洞头将做好红色旅游文章,加快海霞小镇建设,建成海霞学院项目。海霞小镇以海霞村暨海霞学院为核心,整合周边村社各类资源,嵌入海霞元素符号,辅以海上训练、红色教育培训、商务会议、特色民宿、康养度假等功能,建成集党团活动、军事拓展、人才培训、酒店服务为一体的红色教育旅游基地,打造海霞文化旅游综合体(园区)。海霞学院以打造一流红色学府为目标,将深化村院融合,充分利用好海霞村石头房,打造“海霞青年营”、国防科普教育训练基地,建成“没有围墙”的学院村、东海第一红村。把牢“海霞特征、军事特色、军营特点”,组建女子民兵连特战教学队伍,创新“理论培训+现场教学+军事体验”等教学模式,加快地下射击场审批建设,打造体验式、互动式、参与式、实训式特色教学产品。争取设立浙江海霞女干部学院等干部、退役军人、民兵教育培训机构,探索跨层级、跨地域联合办班等模式。同时,将重点丰富“海霞”三色文章,即加快打造女子民兵连爱军尚武“绿色”品牌,带动洞头“红色”旅游深度发展,推动海岛“蓝色”经济提能升级。

  “十四五”期间,洞头将以“真正把洞头建设成为名副其实的海上花园”为总目标,以“生态立区、旅游兴区、海洋强区”为主战略,以“一平台、两样板、五个岛”为主抓手,继续弘扬好海霞精神,推进区域治理现代化精细化,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高水平开启洞头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海霞精神的激励作用,将继续引导全区干部群众奋勇争先、克难攻坚,持续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陈蜜 通讯员 王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