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佳节嗨起来!一大波文化活动等你来~~

温州文旅资讯 2021-02-26 11:09:04

2月26日元宵佳节,温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策划组织了系列元宵节文化活动,包括线上灯谜大会、折子戏专场、插花、做灯笼等,线上线下大联动,将为市民群众献上一场文化盛宴。

云端盛宴别开生面

鉴于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我市推出了一系列线上文化活动,打造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云端节日盛宴,让市民感受元宵民俗的魅力。

温州市图书馆联合十几家县(市、区)公共图书馆全市联动推出“相约图书馆 共度文化年”线上灯谜大会,内容包括字谜类、词语类、时政用语类、文艺类、体育类、人名类、百科类,还有“建党一百周年专题”主题教育专题灯谜,共1700多道。“建党一百周年专题”主题教育专题灯谜,包括党建名词、党史名词、党史人物、党史地名、党史事件以及歌颂党和祖国的红色红典歌曲、电影、电视剧、小说等内容。

市民可关注“温州市图书馆”官方微信公众号——活动专栏——线上灯谜,选择“温州市图书馆”开始线上猜谜。

活动时间:

2月24日、25日下午15:00-20:00进行预热练习,市民可随时答题练习,无话费奖励。2月26日元宵节15:00~20:00正式猜谜

活动内容:

每人限一次答题,答题限时20分钟,答对2题及以上获3元话费,答对5题及以上获5元话费,答对7题及以上获10元话费。元宵节当天的话费奖励送完为止。若奖励提前送完,仍可继续答题至当晚20:00。请务必正确填写手机号,按填写手机号码充值。话费在活动结束后的4-5个工作日内充值到参与手机上。

线下活动丰富多彩

此外,我市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均推出了丰富多彩的线下民俗体验活动,如猜灯谜、插花、做灯笼、戏曲分享会、汤圆制作等。

2月26日下午2:30,温州市越剧演艺中心将推出优秀折子戏专场,剧目有《拜月记·踏伞》、《天女散花》等,并进行现场直播,为广大市民呈现一场新年后的文化盛宴。扫二维码观看。

2月26日14:00,王少少将在鹿城文化驿站瓯花站(七都街道樟里中路45-2号)教授大家用传统插花技法来插制两丛生的现代中式作品,感受传统插花的魅力,表达对新春的祝愿。

2月26日19:00,乐清市柳市文化中心文化驿站(文化中心8楼小剧场)举行闹元宵赏戏曲分享会;2月26日14:00,乐清白石文化驿站举行传统汤圆制作活动,城南清和文化驿站(清和社区文化家园)举行“喜迎元宵节,巧手做灯笼”。

2月26日,洞头区大门镇文化驿站(振兴路10号交运所一楼)举行“巧手做灯笼、喜迎元宵节”;当天19:00-21:00,苍南金乡镇将在卫城文化客厅将举行游园看灯猜灯谜、观赏古琴古筝、品鉴香道茶艺、体验书法国画等活动;猜中灯谜与参与活动体验者,均有礼品,500份礼品发完为止。

楠溪春韵•中国山水诗雅集之水上元宵直播活动

为提升温州地区诗词爱好者的创作水平,营造“学诗词、写诗词 、诵诗词”的良好氛围,永嘉书院全力打造"楠溪诗韵·中国山水诗雅集"活动品牌,努力唱响“瓯江山水诗之路”,持续助推温州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活动主题:楠溪春韵.中国山水诗雅集之水上元宵

活动时间:2021年2月27日下午1:30

活动地点:永嘉书院水上舞台

直播链接:请扫描下方二维码

绘本情商课《打灯笼》

时间:2月26日

地点:龙湾区图书馆公众号

分享嘉宾:吾童绘本阅读中心芒果老师

参与人数:不限

元宵节卡通汤圆DIY 

(馆内外各一场)

【场次一:龙湾区图书馆】

时间:2月26日9:30——11:00

地点:龙湾区图书馆四楼文化驿站

分享团队:佳斯韵手作工作室

参与人数:限20人

报名方式: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场次二:镇南文化礼堂】

时间: 2月26日14:30——16:00

地点:永中街道中河路186号镇南文化礼堂

分享团队:佳斯韵手作工作室

参与人数:限20人

报名方式:镇南文化礼堂负责组织报名

元宵活字宫灯制作

时间:2月26日18:30—20:00

地点:龙湾区图书馆四楼文化驿站

分享嘉宾:时光印记陶建通老师

参与人数:限20人

报名方式: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看电影庆元宵

影片片名:《我和我的祖国》、《流浪地球》、《大鱼海棠》

时间:2月26日9:00、15:00、18:30各一场

地点:龙湾区图书馆三楼报告厅

人数:坐满为止

元宵龙灯展

观展内容:观看龙湾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拼字龙灯

时间:2月26日

地点:龙湾区图书馆二楼大厅

元宵福照

时间:2月26日14:30-16:30

地点:龙湾区图书馆二楼大厅

摄影师:项有松

参与人数:限10组

报名方式: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庆元宵赏木偶戏

(馆内外各一场)

【场次一:镇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时间:2月26日13:30——14:15

地点:永中街道永宏锦园二期镇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表演嘉宾:泰顺县三艺木偶剧团

参与人数:限50人

报名方式:镇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负责组织报名

【场次二:龙湾区图书馆】

时间:2月26日19:00——19:45

地点:龙湾区图书馆一楼多功能厅

表演嘉宾:泰顺县三艺木偶剧团

参与人数:限50人

报名方式:请扫描下方二维码报名

祥牛纳福:剪纸庆元宵

时间:2月26日14:30——15:30

地点:永中街道永宏锦园二期镇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

分享嘉宾:之华银光艺术工作室 项之华

参与人数:限20人

报名方式:镇中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负责组织报名

文化馆元宵龙船花剪纸

时间:2月25日14:30

地点:龙湾区文化馆一楼文化驿站

活动内容:

龙湾区文化馆文化驿站特邀温州剪纸非遗传承人、温州市民俗学会副秘书长朱铭作为主讲嘉宾,在为大家简单介绍非遗剪纸,推广非遗文化的同时,带领市民朋友亲手制作元宵龙船花剪纸,体验非遗剪纸艺术的魅力,体会“工匠精神”,活动现场气氛恬淡自然,充满文化艺术气息与传统手作魅力。

分享者:朱铭

参与人数:限20人

报名方式:扫描二维码进入报名页面

元宵夜游博物馆

赏花赏月“赏”汤圆

时间:2月26日18:00——20:00

地点:龙湾区博物馆一楼

活动内容:

元宵佳节哪里去,龙湾文博馆里来,关注“龙湾区文博馆”微信公众号,即可领取元宵一份。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报名方式:关注二维码即可

此外,我市鹿城区五马街、公园路夜景璀璨,一排排红灯笼把节日的气氛映衬得愈发浓郁;不少特色农庄、游乐园、景区也安排了音乐时空隧道、许愿树、网红长廊、互动光波鼓、3D激光秀等新型亮化装置,融合声光电,带来别开生面的光影体验。

农历正月十五,元宵节,又称上元节、春灯节、小正月、元夕节。元宵节是春节后第一个重要节日,由于中国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所以关于元宵节的习俗在全国各地也不尽相同。

元宵节吃“元宵”

正月十五吃元宵,是在中国由来己久的习俗,元宵即“汤圆”,它的做法成份风味各异,但是吃元宵代表的意义却相同。代表着团团圆圆和和美美,日子越过越红火。俗语有句话叫和气生财。家庭的和睦以及家人的团圆对于一个完整的家庭来讲是多么重要的因素。因此,在元宵节一定要和家人吃上“元宵”。

元宵节“送花灯”

“送花灯”简称为“送灯”,其实质意义就是送孩儿灯。即在元宵节前,娘家送花灯给新嫁女儿家,或一般亲友送给新婚不育之家,以求添丁吉兆,因为“灯”与“丁”谐音。表示希望女儿婚后吉星高照、早生麟子;如女儿怀孕,则除大宫灯外,还要送一两对小灯笼,祝愿女儿孕期平安。

元宵节“耍龙灯”

龙是中华的图腾,中华民族崇尚龙,把龙作为吉祥的象征。正月十五舞龙灯,载歌载舞的喜气氛围,流传于很多的地方。

元宵节“舞狮子”

舞狮,又称“狮子舞”、“狮灯”、“舞狮子”,多在年节和喜庆活动中表演。狮子在中国人心目中为瑞兽,象征着吉祥如意,从而在舞狮活动中寄托着民众消灾除害、求吉纳福的美好意愿。

元宵节“猜灯谜”

每逢元宵节,各个地方都打出灯谜,希望今年能喜气洋洋的,平平安安的。因为谜语能启迪智慧又饶有兴趣,所以流传过程中深受社会各阶层的欢迎。唐宋时灯市上开始出现各式杂耍技艺。明清两代的灯市上除有灯谜与百戏歌舞之外,又增设了戏曲表演的内容。

元宵节“踩高跷”

高跷会一般由群众自发串连组织起来的。正月十一、十二开始踩街,寓意告知人们在众多的民间花会中,今年挂个号。正月十五正式上街,一直到十八方告结束。

元宵节“走百病”

“走百病”,也叫游百病,散百病,烤百病,走桥等,是一种消灾祈健康的活动。元宵节夜妇女相约出游,结伴而行,见桥必过,认为这样能祛病延年。

来源:温州文旅资讯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