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一个78岁一个81岁 这对“姐妹花”要当“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一个78岁一个81岁 这对“姐妹花”要当“一天到晚游泳的鱼”

温州网 2021-03-09 08:05:00
游泳不仅给我们的晚年生活带来很多乐趣,最主要还能强身健体。”

温州网讯  老年人适合参加哪些运动?太极拳、广场舞、迪斯科、门球……两位不老女神一个78岁一个81岁,她们从60多岁开始学游泳,并坚持每天游泳锻炼至今。在三八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两位老人,听她们讲述游泳健身实现冻龄的故事。

张米兰(左)和金秀眉(右)

老年人之获

一天不游泳浑身不舒服

每天早上7点左右,家住市区朔门的金秀眉吃过早饭后,乘坐公交车抵达某健身房的游泳馆,8点多开始游泳,游上三四十分钟距离1000米左右,然后到健身房的休息室里与泳友谈天说地,再坐车回家——除了春节闭馆,游泳是金秀眉每天早上雷打不动选择。

金秀眉今年78岁,50多岁退休后,她打过太极、跳过广场舞。金秀眉的儿子平时有练游泳,亲家公蔡卓明是市游泳协会前任主席。2010年,金秀眉67岁,在儿子的劝说和亲家公的鼓励下,从没下过水游泳的她开始跟随我市知名游泳教练蔡平忠学游泳。“蔡老师人很好,很耐心,像哄小孩子一样鼓励我。孩子学游泳十几天就能学会,我学了40天,蔡老师包教包会。”

游泳会上瘾。学会游泳后,金秀眉胃口好了,睡眠质量明显改善,身上除了有点高血压,其他毛病几乎没有。到外地旅游,她都要带着泳衣,到达一个地方,第一件事是打听游泳池在哪里。11年来,楠溪江、湖岭等天然水域,她基本上游了个遍。“我们老年人安全最重要,室外游泳我只是在浅水的地方游。”

今年春节,金秀眉练游泳的健身房放假闭馆了十来天,无处可游的她很郁闷。“春节假期,一天没游泳,我就浑身不舒服。”金秀眉说,“自从学会游泳,其他的运动项目我都停了,可以说,游泳是我这辈子最大的收获。” 

张米兰(左)和金秀眉(右)     

老年人之乐

一直游到自己动不了为止

今年81岁的张米兰跟金秀眉是初中同学,不同的是,上世纪50年代,张米兰就学过游泳,她曾参加温州市少年游泳培训班,是温州游泳泰斗陈剑岳的第一批学生。不过张米兰学游泳并没有坚持下来,后来忙于工作、生活,她一度远离泳池。

直到2008年,困扰张米兰几十年的膝盖骨质增生病情加重,爬山、走楼梯都很困难。“如果做手术,膝盖正面和侧面都要开刀,但是医生没有开刀,而是建议我学游泳,游泳锻炼能够控制病情不会加重。”张米兰接受了医生的建议,68岁开始重新学习游泳,同金秀眉一样,也是跟着蔡平忠及周翔跃教练学,因为儿时学过的基础还在,张米兰很快就学会游泳,并坚持13年至今,每天风雨无阻参加游泳锻炼。

张米兰还告诉记者,她的颈椎还做过手术,胸椎和腰椎也不好,练习游泳后,这些疼痛也有所缓解。“我身边跟我同龄的亲戚朋友,住院的住院,躺家里的躺家里,不是这里痛就是那里痛,很多人生活不能自理,我就劝大家练游泳,老年人膝盖不好,走路跑步也伤膝盖,但是水里有浮力,膝盖不容易受伤。”张米兰感慨地说,13年来,她从来没感冒过,除了体质变好外,通过游泳她还结交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泳友,大家经常交流心得,平时还相约外出游玩。

张米兰说:“游泳给我的晚年带来很多乐趣,我希望能一直游下去,哪怕老了游不动,能在水里走走也好,直到自己动不了为止。”

张米兰(右一)和金秀眉(右二) 

老年人之虑

供老人游泳的场所太少

金秀眉和张米兰现在是这家健身房游泳馆里年龄最大的游泳爱好者。今年春节年前,两人重新办了好几年的会员卡。“我们延长会员卡的目的,是担心老板以后不让我们游,我们就没地方游了。”两位老人之前在医学院游泳馆学会游泳并锻炼多年,但是2018年该游泳馆因租赁合同到期停业后,两位老人差点陷入无处可游的境地——因为年纪太大,很多游泳场馆她们进不了。

“很多游泳馆谢绝70岁以上老人进场锻炼,有些可以进,但是限制时间、需要子女陪同等,他们就是怕老人出什么事,自己担责任。”张米兰说,2018年,她们有幸到了目前这家游泳场馆并办了多年的会员卡,才安心游泳至今。

金秀眉切身体会到游泳带来的好处,见到身边年轻的姐妹,她就会现身说法,不厌其烦地劝说鼓励让其参加游泳锻炼。“游泳是真的好,学游泳什么时候都不迟,我67岁开始学游泳,现在游到78岁,我要继续游下去。”她也表示,希望市区能有更多游泳场馆,放宽限制条件,满足70岁以上老年人游泳健身的需求。    

张米兰(左)和金秀眉(右)    

记者手记

限制老人游泳不能“一刀切”

见到金秀眉和张米兰,第一感觉是不像80岁左右的老年人,从外貌上看,两人非常显年轻,看着像60多岁的人。采访过程中,两人耳聪目明、思维敏捷、口齿清晰、对答如流,两人的微信聊天、支付宝付款等都玩得很溜。她们毫不犹豫地告诉记者,显年轻、身体好,得益于常年坚持游泳锻炼。她们也很想通过媒体分享自己游泳锻炼的心得体会,让更多人知道游泳的好处。可是,采访结束后,两位老人给记者发微信、打电话,反复强调,千万不要出现现在锻炼健身房的名字,他们担心健身房老板看到报道可能不让他们继续游,他们就会失去难得的游泳去处。

市游泳协会名誉主席蔡卓明介绍,国际上还有105岁老人参加游泳比赛的,老年人游泳健身在我市有很大的市场需求,限制常年游泳健身的老年人游泳有失公允,不能搞“一刀切”。“可以说,游泳是最有利于老年人健身锻炼的运动项目。老年人容易患骨质疏松,游泳对人的骨头毫无损伤,非常适合老年人锻炼;人老了,心肺器官衰退,游泳需要调整呼吸,能有效改善老年人的心肺功能。”蔡卓明表示,希望我市众多游泳场馆负责人,要想方设法为老年人游泳健身提供方便,不能剥夺他们应有的权利。

温州体育中心游泳馆馆长厉伟胜介绍,我市60岁以上男女市民都可以办理老人卡凭卡充值消费,进场游泳。申请办理老人卡,须提供本年度有效健康证明资料,含心脑血管、肝、肺、血压等检查报告,70周岁以上的老人开卡充值、续费需提供半年度身体健康证明,参加游泳需由家人陪同或者提供由家人签署的不能陪同的书面情况说明。温州市捷胜体育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继周介绍,公司旗下的九山游泳馆、永嘉上塘中楠游泳馆和柳市欢乐谷游泳馆等,对参加游泳锻炼的市民年龄没有限制,但是需要提供老人一年内的体检报告和家属签订的免责声明。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