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儿子救火牺牲 英雄母亲罗小双向市红十字会消防救助基金捐赠13141.19元

儿子救火牺牲 英雄母亲罗小双向市红十字会消防救助基金捐赠13141.19元

温州网 2021-03-10 08:19:00
日前,市红十字会向英雄母亲罗小双颁发荣誉证书,向她所展现出的人道主义精神表示敬意。

  温州网讯 日前,市红十字会向英雄母亲罗小双颁发荣誉证书,向她所展现出的人道主义精神表示敬意。今年元宵节,罗小双向市红十字会消防救助基金捐赠13141.19元专项公益基金,用于家庭特困、因公伤残、发生重大家庭变故和遭受灾害的消防救援指战员救助。罗小双还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关注消防工作,关心关爱每一名消防员。

  英雄母亲为消防基金捐款

  罗小双是鹿城农商银行的一名退休干部,是一等功臣管志彦烈士的母亲,曾先后获得首届全国消防队伍“十大英雄母亲”、第二届全国119消防奖等荣誉。

  2005年8月2日,安徽省马鞍山市一家企业冷库发生火灾,温籍消防员管志彦在灭火搜救中壮烈牺牲,后被追认为中共党员。就在那年,罗小双以儿子名义缴纳了一笔特殊党费。随后十几年,她陆续向慈善机构捐款十几次,先后获得《中国双拥》年度人物入围奖和浙江省、温州市慈善爱心奖。

  今年元宵节她又献出一份心意,“13141.19元有着特殊的意义,1314是一生一世,119是消防,代表我永远是消防的一分子!”罗小双说,虽然自己不能成为一名消防员,但自己的心永远和消防联系在一起。

  “母承子业”成为消防“编外指导员”

  儿子牺牲后,罗小双悲伤万分。但她选择以自己的方式支持儿子热爱的事业,被温州市消防救援支队聘为“编外指导员”,与温州消防指战员结下不解之缘,指战员亲切地称呼她为“管妈妈”。

  自从有了这份“工作”后,罗小双和消防指战员走得更近了。每到节假日,罗小双都要回消防队看望指战员,和他们谈心;天冷了,她叮嘱他们添衣加被;训练时,她提醒大家要注意防护。每年,她还会不远千里,专程到马鞍山看望管志彦的战友。

  罗小双不仅在精神上激励着消防队伍,她还多次为消防指战员送去电脑、洗衣机等日用家电,改善消防救援队伍生活质量。在她的牵头下,所在的蒋家桥社区专门成立了一支“管妈妈志愿服务队”,并开设了“管妈妈工作室”,吸纳社区妇女一起参与双拥工作和消防公益事业。多年来,该服务队经常走进社区、走上街头,开展消防安全巡查和分发消防宣传资料,影响了一大批热心公益事业的市民关注消防、支持消防。

  在担任鹿城区政协委员期间,为了呼吁更多人关心消防、支持消防,罗小双提交了许多提案,呼吁全社会重视老城区的消防工作,建议财政设立消防专项经费,保障社区消防通道、高层建筑消防安全、公共消防设施建设等问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 谢树华

  通讯员 余根玲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