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在鹿城”要怎么打造?这些硬核项目要上马了

温州网 2021-03-20 09:46:00
微信图片_20210319154601.jpg

  3月19日上午,“创在鹿城”双创品牌打造暨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建设项目启动仪式举行,全面掀起鹿城“十四五”开局起步科创项目建设的新热潮。

  “创在鹿城”品牌打造将围绕创新创业的要素保障和体系建设,通过实施开展创新创业“1123”工程建设,突出高端平台的“尖峰引领”和科创人才的“高能驱动”两大核心作用,强化双创孵化、创新服务两大平台建设,提升完善政务、金融、生态三大服务体系,全面构建要素齐备、资源富集、服务全面的创新创业支撑保障体系。

  为此,鹿城将全面推进国际未来科技岛、城市数字科创园、鞋都时尚创新中心三大高能级平台集群打造,全面打响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举办地和青科会学术交流中心的人才科创名片,全力构筑创新服务一条链集成、创新资源一张网汇集的最优双创生态环境,以高能级的平台、高水平的人才、高效率的服务让鹿城成为创新创业的高地和热土。

  【新闻+】

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效果图 (1).jpg

  温州国际未来科技岛建设项目

  项目位于温州市鹿城区七都街道,总用地面积约4028亩,总建筑面积约207万平方米,总投资218亿元。主要建设温州国际智能制造产业化服务中心、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园、温州国际科技金融中心、国际教育中心、国际康养中心等五大高能级产业平台及产业配套项目。

  项目将建成十大产业核心、引进100名高端人才,形成千亿级科创金融产业集群,全部建成后年税收贡献将达到15亿元。项目作为校地合作项目,未来将导入浙江大学资源,建设省级重点实验室,落地5个院士产业化项目,把鹿城区七都岛建设成为集“科技成果转化、科技金融服务、国际人才集聚”为一体的长三角科技企业总部及国际智能制造中心,打造辐射长三角、在全国具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和区域性金融中心。

  温州城市数字科创园(核心区)建设项目

  实施开展城市数字科创园(核心区)试点项目和提升工程两大项目。其中,试点项目位于南郊街道,占地面积10.17亩,总建筑面积18256.61平方米,通过政府进行厂房回租、改造和运营团队引入,打造一个以数字经济和科技服务为主的科技创新园区,引入培育相关产业和企业。2021年完成厂房改造及园区客厅建设,并引入运营方进行招商运营。到2023年,实现数字经济及科技型企业入驻率达到95%以上,营业收入达到2.5亿元以上。核心区提升工程(德政工业区改造工程)项目总投资约20亿元,为鹿城区第一个新型工业用地建设地块(M0),建成后将成为数字科创产业集聚区,为数字经济企业研发、办公提供最优设施环境。

  浙南美谷项目

  “浙南美谷”项目是一个生命健康科研平台,目前已签约落地鹿城。该项目将以李校堃院士团队金利泰教授及丛维涛教授等在皮肤修复、再生因子、医美等领域的技术优势,依托、整合科研院校的人才、科研、临床等资源,打造科研平台;利用院士团队在皮肤修复领域的前期基础,整合国内外资源,差异化发展,搭建化妆品毒性评价、人体安全性评价和功效性评价平台。另外,“浙南美谷”项目还将打造生命健康产业协同发展展示中心,展示皮肤修复、再生、美妆、美容、检测等领域的先进技术成果。未来项目将充分发挥国有资本投资在新兴产业的引领作用,引进院士团队的科研技术,集聚专业人才,推动成果、项目产业化发展,加快培育和建设一流生命健康产业。

  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

  四川大学温州鞋革产业研究院,由温州市鹿城区人民政府联合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建,研究院以四川大学全国知名的皮革学科为基础,充分发挥四川大学轻工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学科优势和皮革化学与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四川大学)的创新优势,面向温州鞋革全产业链要素,以服务中小型企业为主,围绕鞋革及相关产业发展的共性技术难题开展关键技术、关键材料和管理模式等研究,全面提升温州鞋革产业的发展水平和科技含量,为打造温州鞋革产业成为“世界鞋都”的战略布局提供技术和智力等高层次资源的支撑,努力成为温州鞋革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鞋业企业创新发展全链条服务的重要载体和推动产业面向时尚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重要智库和人才高地。

  省级鞋业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

  鞋业创新服务综合体位于中国鞋都总部经济园,为省内唯一一个鞋业领域的创新服务综合体,综合体以突出服务中小企业,通过创意设计服务、技术创新、政产学研创新、公共服务、成果交易转化服务、知识产权保护、创新创业孵化、科技金融服务八大体系的打造,完善形成产业创新生态体系整体创建,有效推动鞋业的转型升级,促使鹿城以及温州鞋业产业的产业规模、研发投入、科技企业数量、全员劳动生产率等创新指标得到全面提升。

  温州创新中心

  创新中心以政府主导+品牌运营方式,通过采用“核心区+覆盖区”的“一区多园”合作模式,综合整合汇富大厦、科技创新大厦等空间资源,通过优化开发,导入创新发展模式,引进区域外的优质产业,构建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新经济、新产业、新业态为核心,以企业、人才、资本、院校、政策、文化六大要素为支撑的创新生态系统。项目按照“一年打基础,三年见成效,五年大发展”的发展思路,将招引专业品牌运营单位,并积极举办相关的活动扩大中心的影响力,到2023年实现招引各类E类以上人才30名,引进主导产业企业100家,入驻企业营收超10亿元。

  温州科技成果转化中试服务平台

  通过政府打造+市场化运作的模式,围绕新一代电子信息、智能制造等相关产业,搭建以中试服务为抓手、智能硬件研发为核心的服务链条,推动相关领域的技术创新成果的加速转化落地,塑造“地方品牌”科技影响力,加速“技术-产品-商品”的转化,带动温州辐射长三角区域的科技服务新业态。项目计划于2021年完成服务平台的场地、装修以及运营招标工作,到2023年实现服务企业200家以上,培育引进高新技术企业15家以上,服务营业收入达到1000万元以上。

  七都基金岛

  项目充分发挥七都岛区位优势及七都侨乡资源优势,深入结合国际未来科技岛建设总体部署,大力发展各类基金及创投产业,推动形成更加透明便利、更有吸引力的投资创业环境,激发市场主体创新创造活力,加快促进科技、资本和产业三方的紧密融合,最终有效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为温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动力源泉。计划在2023年前,引进基金管理公司、基金及其相关机构1000家以上,基金实际管理规模1000亿元以上,将七都基金岛打造成为辐射浙南闵北赣东,并在全中国有一定影响力的金融集聚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