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塘安澜|三江海塘保安澜 瓯江两岸同发展

2021-03-20 18:00:54

  永嘉县三江街道位于楠溪江和瓯江交汇口处,与温州市区隔江相望,随着瓯越大桥的建成通车,瓯江北岸区位优势日益凸现,三江街道成了温州大都市未来拓展的重要腹地,也是瓯江两岸互动融合发展的重要区域。为更好地保护三江,助推三江发展,永嘉县谋划推进瓯北三江标准堤工程建设。

图片

  打造高标准安全海塘

    形成三江防洪安全圈

  瓯北三江标准堤工程以防洪(潮)排涝为主、结合景观等综合功能,是三江开发、建设、发展的安全保障。堤线北起后江水库,沿楠溪江南下至瓯江,随后沿瓯江向东至开垟水闸,总长11.95公里,工程设计防潮标准为50年一遇,沿线涉及重建及加固水闸共7座,概算总投资为17.11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工7602.2米,重建水闸4座,剩余的4343.9米标准堤和3座水闸正在建设中。远期计划将海塘防洪(潮)标准提标至100年一遇,以更好地适应三江的城市发展需求。

图片

  打造绿色生态海塘

    形成三江湿地风景圈

  利用堤前高滩地,建设1处286亩生态滩地。沿线堤前进行生态修复,滨水公园通过花、草、树木的布置,打造四季变幻的景观。堤后建设永昆文化、永嘉学派、永嘉四杰等具有地方特色历史文化的休闲节点,打造有特色、有故事、有味道的风景线。通过绿色生态海塘的打造,提升海塘生态效益和环境支撑能力,有效增强与楠溪江景区生态联系,改善永嘉整体生态环境。

图片

  打造开放贯通海塘

    形成三江健身休闲圈

  综合利用堤前、堤顶和堤后用地,打通水闸节点,通过建设骑行道、健跑道和漫步道,连接各公园、驿站、景观节点,打造开放贯通式海塘,使海塘成为三江居民休闲健身的最佳去处。

图片

  打造休闲活力海塘

    形成三江亲水幸福圈

  通过安全圈、风景圈、休闲圈的打造,达到海塘与景观、休闲、产业、文化的有效融合,同时,建设现代化的广场和地标建筑,沿线增设夜景灯光秀,布置城市书屋、茶吧、酒吧、咖啡馆等休闲娱乐场所,打造安心、开心、舒心的海塘空间,形成海塘幸福圈,提升三江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图片

  来源:规划中心、永嘉县水利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