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著名学者马大任辞世 享年102岁

温州网 2021-04-12 07:56:00
记者从温籍著名书画家马亦钊口中得到证实,温籍著名学者、抗战老兵马大任先生,于北京时间4月10日,在美国旧金山辞世,享年101岁。

  温州网讯 昨天,记者从温籍著名书画家马亦钊口中得到证实,温籍著名学者、抗战老兵马大任先生,于北京时间4月10日,在美国旧金山辞世,享年101岁。

  马大任,1920年出生,温州百里坊马氏家族第十二世传人,马公愚次子。早年就读于温州中学,毕业于中央大学外文系。1941年,飞虎队援华抗日,投笔从戎被分配到飞虎队总部,担任陈纳德将军的翻译、译电员。1947年公费留学美国,后习图书馆学。曾任哥伦比亚大学布道研究所图书馆中文图书馆馆长等职。

  马亦钊告诉记者,堂叔马大任是在梦中辞世,之前身体一直很好。他心系故土,十年间曾多次回国回温:2003年参加纪念马孟容马公愚诞生110周年活动;2013年回温参加马孟容马公愚艺术馆开馆活动;2015年9月随飞虎队访华团来到北京,作为抗战老兵参加了庆祝抗战胜利70周年系列活动,那也是他最后一次回国。在他心目中,堂叔是一位非常幽默的长辈。

  马亦钊先生的弟子、温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师陈胜武,与马大任先生也有多次交往,得知马老仙逝,他为其挽联:弱龄陪鲤对,壮岁驱胡虏,功勋已著飞虎队;上寿得考终,遗泽在名山,魂梦应还百里坊。“马氏家族,书画传家,但马家‘大’字辈中从事书画的很少,这个原因马大任先生曾经和我提过。”陈胜武告诉记者,马大任少年时他也曾醉心书画,但正值日军侵华,马公愚说“书画救不了国”,这句话让马大任弃笔从戎。2004年,84岁高龄的马大任还曾发起“赠书中国计划”。陈胜武曾就此事采访过马大任先生,他记得马大任在征集图书和资金的信件中引述《荀子·劝学篇上》,并以“射干”自比。他说:“我们海外华人有如射干,祖国是那‘高山’。如果山不高,不管我们个人成就有多高,华裔的国际地位也不会很高。我们之所以帮助祖国发展文教事业,兴学树人,也是帮助自己和子孙后代。”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程潇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