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酿圆子也有酒 用药前后碰不得

2021-04-12 10:13:03

  

  大多数人都知道,吃头孢不能喝酒。但63岁的周阿姨没有想到,一碗酒酿圆子竟险些酿成大祸。

  周阿姨患有肝脓肿,刚在杭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做完手术,目前仍在住院阶段。上周二,周阿姨喝了一碗丈夫送来的酒酿圆子。随后,不知情的护士给周阿姨挂上盐水,盐水里含有抗生素头孢美唑。几分钟后,周阿姨出现面色潮红、呼吸困难等症状。

  随后,得知周阿姨此前曾食用酒酿圆子,主管医生应佳可判断,这是酒后使用抗生素引起双硫仑样反应。所幸,经全力抢救,一小时后,周阿姨生命体征逐渐恢复。

  “刚住院时,医生就交代住院期间不能喝酒,可我没想到,酒酿圆子也不能吃。”周阿姨很是后怕。

  应佳可表示,在服用含有双硫仑结构的药物前后食用含酒精的食物,代谢会出现障碍,引起胸闷气短、面部潮红、头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严重的会出现血压下降或休克,甚至导致死亡。

  双硫仑样反应严重程度与用药、饮酒剂量有关,多在用药与酒精接触后5分钟到一小时出现。一般老年人、儿童、心脑血管病患者以及对乙醇敏感者更为严重。

  哪些常见药物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呢?抗菌药物,主要是头孢菌素类,如头孢哌酮、头孢美唑、头孢替安、头孢噻肟、头孢他啶、头孢曲松、头孢克洛、头孢拉定、头孢西丁等;非头孢药物,主要用于治疗口腔感染、妇科感染等疾病的,如甲硝唑、替硝唑、奥硝唑;降糖药,如格列齐特、格列吡嗪等;治疗肠道感染、腹泻的,如呋喃唑酮(痢特灵);治疗甲癣、灰指甲等的,如氟康唑、灰黄霉素;治疗各种皮肤癣的,如酮康唑;还有华法林、奥美拉唑等。

  那么,服用以上药物时,不喝酒是否就万无一失了?应佳可表示,其实生活中不少食物和药物本身乙醇含量就很高。

  含乙醇的药物包括藿香正气水、颠茄酊、十滴水、橙皮酊等口服药,氢化可的松注射液、尼莫地平注射液、穿琥宁注射液、地西泮注射液等注射剂。

  含乙醇的食物包括酒酿、醉虾醉蟹、啤酒鸭、腐乳、酒心巧克力,以及部分含糖量高的水果,如荔枝、榴莲等。

  如何预防双硫仑样反应的发生?应佳可表示,服用会引起双硫仑样反应的药物期间,及停药后至少7天内,都不得饮酒或接触含有酒精的物质;酒精对大多数药物的代谢都会有影响,服药期间尽量不饮酒;用酒精处理皮肤也需注意。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查铁翔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