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智治】龙港以数字化赋能驱动 打造网络经济新生态

2021-04-12 15:47:16

  编者按:“十三五”以来,温州探索实践基层网络治理的新路子,总结出一批网络综合治理的温州做法、温州经验。温州市委网信办推出“网事智治——高质量推进网络治理的温州方案”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网络治理案例,多维立体地展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温州方案、温州智慧和温州担当。

  从生产到消费,从商户到产业,从线下到线上……龙港市大力推行数字化改革,悄然间改变了不少龙港人的生活方式。

  2020年以来,龙港市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数字经济“一号工程”战略部署,以数字化改革为抓手,加快培育数字经济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以线上平台、直播带货等新方式拓展市场,打造出了一个全新的网络经济生态。

  设立数字购物平台

  打造线上线下零售服务新标杆

  “龙商购”数字生活平台上线仪式

  2021年2月5日上午,“龙商购”平台上线暨年货节发布会举行,这也是目前温州全市唯一的区域性数字购物平台。

  据介绍,该平台有着“零成本入驻、低费率交易、结算周期短”等优势,吸引了近300家商户入驻,涵盖美食、住宿、休闲、丽人、爱车、健身等各个行业,5000多种商品与线下同价,为龙港市民提供了一站式的购物平台。

  除了购物,“龙商购”还综合了社交属性,给商家和老百姓提供了图文资讯、视频直播等互动,让百姓购物的同时,享受到商户信息化服务。

  另一方面,用户留下的消费数据,为商家带来更直观的大数据。通过大数据,让企业的运营更精细化、更有针对性,从而提升效率。

  “在这个平台,我们实行线上线下同价的政策,大大方便了消费者。”龙港妙多客超市店长这样说道。据他介绍,超市开通了线上平台后,就成了市民的购物新渠道。平台还会不定期推出各类优惠活动,用户可以抢到全平台通用的无门槛现金券、各类面额的满减券,为超市吸引了大量客源。通过两个多月的运营,超市商品销量有了明显的上涨。

  值得一提的是,2月5日至2月19日,“龙商购”平台还推出省外留温人员专属优惠等活动,为留龙过年的新龙港人们送上了暖心的过年大礼包。

  可以说,“龙商购”平台的启用,进一步释放了新兴消费潜力,打造了线上线下零售服务的新标杆。

  实施千名主播培养工程

  用直播带货创新营销模式

  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将“直播带货”推上了新的风口。

  化危为机开新局。龙港市紧跟时代发展的大潮,迎上数字化转型的快车,优化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环境,推动直播电商新经济、新业态创新发展。

  网络主播为“新消费 新生活”消费促进月代言

  2020年5月—6月期间,为积极推进经济复苏,龙港推出“新消费 新生活”消费促进月暨网联公益直播活动,通过直播推介、网红带货、软文推送、朋友圈裂变等新型网络传播方式,为龙港商贸企业进行免费推广及引流,引导全市商贸业开展网络促销活动。

  历时一个多月,该项活动共走进52家商户,直播推荐及全网营销推广互动人数达到了1220多万人次,全市实现消费总交易额4.2亿元。

  随着直播行业的发展,龙港还启动了“双千计划”,即培育千名正能量网络主播,发现和推荐千种好货。通过实施千名主播培养工程,统筹推进政府、直播学院多方面合作,使直播电商成为促进龙港新型消费的“新模式”。

  龙港网红主播直播带货

  此外,龙港还围绕温州南部及龙港产业带特色,以“产地供货+直播电商基地”方式,用直播带货创新产业营销模式,助力龙港企业转型升级。

  注重行业示范带动

  数字经济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如今,数字经济一枝独秀,线上线下融合已成为发展趋势。龙港不少产业探索数字化转型的道路,嗅觉敏锐的印刷产业更是走在了前列。

  2020年4月21日,数字经济助推印刷产业转型升级峰会在龙港市举行,正式启动了“印刷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也拉开了龙港印刷业产业数字化发展的序幕。

  “印刷产业数字化服务平台”启动仪式

  该平台通过一个私有独立定制平台、一批技术精湛的设计师、一批可共享的大数据资源、一系列数字化的实战培训、一套印刷订单派单系统等多种赋能服务,让印刷门店实现资源数字化、供应链数字化、产品数字化、管理数字化、营销数字化,助力线下印刷门店一站式链接产业资源,快速发展。

  温州八戒印艺总经理郑一君表示,该平台通过“线上+线下”结合模式,开展创新服务运营和跨区域资源共享,为企业创新赋能,真正实现线上线下融合,从而引领印刷行业的产业互联网的变革。

  此外,龙港依托印艺小镇、印刷创新服务综合体等高能级平台优势,持续深化与猪八戒网、北京印刷学院在人才、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打造互联网+产业共享服务平台,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与龙港印刷包装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印刷产业只是龙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一个代表。如今,数字化改革已成为龙港发展的普遍共识,一张数字化蓝图正在缓缓铺开。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