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智治】鹿城持续扩大“朋友圈” 打造网络传播新生态

潘涌燚 2021-04-12 15:56:00

  “十三五”以来,温州探索实践基层网络治理的新路子,总结出一批网络综合治理的温州做法、温州经验。温州市委网信办推出“网事智治——高质量推进网络治理的温州方案”系列报道,通过一个个生动的网络治理案例,多维立体地展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温州方案、温州智慧和温州担当。

  温州网讯 今年元宵佳节,多位鹿城海外传播官化身网络主播,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与五洲四海的青少年朋友们进行艺术互动,为他们送上一份饱含深情的祝福。像这样的网络创意活动,在鹿城不胜枚举。

  “一支队伍”建起来,“一线阵地”活起来。近年来,鹿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依托网络传播队伍建设,创新网络传播形式,扩大网络传播覆盖面,构筑起了网络传播新生态。

  打造一支草根红拍客

  让普通人也能变网红

  分享视频,传播温情。以拍客视角讲述百姓故事的《草根红拍客》栏目自2018年4月正式上线后,受到了不少市民的追捧,还获得了省、市新闻名专栏奖。

  “成为首批《草根红拍客》基地,对孩子来说也是一种锻炼,孩子们可以借助这个平台去发现身边的真善美,传播正能量,同时对于《草根红拍客》栏目组来说也多了青春的元素,想必会给观众带来不一样的视角。”温州市少年艺术学校老师赵怡然这样说道。

  《草根红拍客》基地授牌

  目前,栏目已挂牌7家基地,依托各大基地的触角,采用基地成员自主采集、栏目组统一包装制作播出的高效运作模式,拓宽素材来源渠道,丰富了视频作品的表现形式。

  从啥都不懂的摄影小白,到能拍能写能剪辑的“网红”,草根红拍客们背后有一个专业的团队在“撑腰”。“刚开始我们都不懂,经过栏目组的培训,我们才慢慢学会拍摄和制作视频。当了红拍客之后,我感觉自己对新闻的敏感度高了很多,一看到有新鲜事儿,就赶紧拿起手机把它记录下来。”“网红”拍客梅爱玉感慨颇深。为了帮助新手拍客提升技术,《草根红拍客》栏目组对拍客们进行了多次专题培训,从选材、拍摄、撰稿、现场出镜等多方面进行指导。

  对草根红拍客进行培训

  如今,在鹿城,有200余位草根红拍客,累计制作短视频作品3000余条。经过多次的培训交流,红拍客们的作品数量质量都得到了很大提升,好稿件不断涌现,爆款作品频出,不少作品还获得新华社、人民日报、中新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转发推送。其中,《鹿城年味60秒》短视频专题阅读量达2046万,成为温州具有影响力的短视频众创平台之一。

  组建一支海外传播队伍

  在更大范围内讲好“鹿城故事”

  在温州五马街“遇见·五马”直播间内,经常有几张外国面孔在这里围绕温州美食、美景、非遗项目及温州智造等主题进行网络直播,通过国际友人的视角,把真实的中国原汁原味地展示给世界。

  2020年,鹿城以“遇见·五马”直播间为主阵地,推出海外传播“周周播”活动,发布《遇见五马》《“外”眼看温州》《发现美好温州》《英国小哥品“味”温州》等系列短视频30余个,并在Wenzhou Daily、海外发布、华人头条、印象浙江等海内外平台同步推送。

  其中,邀请国际友人原创的中英双语视频节目《吃逛温州——菜场小食》在海外平台推出后,得到中国驻古巴大使馆外交官及来自芬兰等国家的大V的点赞、转发。

  鹿城海外传播官担当“实力主播”

  从2018年开始,鹿城利用丰富的海外华侨资源,搭建交流联络沟通平台,筛选一批有影响力的侨领与年轻华侨、国际友人担任海外传播官,通过国际友人讲“中国故事”、华侨讲“家乡变化”,在世界范围讲述“鹿城故事”,实现亲和传播、精准传播。目前已累计聘请300多位海外传播官,覆盖美国、西班牙、意大利、法国、捷克、土耳其、日本等30多个国家。

  海外传播官连线海内外,分享“两会”精神

  西班牙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会长叶建伍是第一批鹿城海外传播官。他说,“文化互通能够促进经贸合作,我要把温州的政策、发展及文化带到海外,让更多侨胞和外国朋友了解温州、投资温州。”

  目前,鹿城正进一步打造“海外传播官”传播阵地,通过中英文介绍祖国变化、经济动态以及家乡美景、瓯越文化等,激发海外游子的情感共鸣,讲好鹿城故事。

  培训一支民企新闻发言人队伍

  让民企从“不会发声”到“善于发声”

  这几天,LOFT8新媒体创业中心的叶哲存正在筹备鹿城区正能量传播工厂新闻发布会,正一遍遍地与同事讨论、修改发布方案。

  如今,越来越多像叶哲存一样的新闻发言人活跃在鹿城区各民营企业。他们主要来自于企业,经过鹿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组织的系统化专业培训,为企业开展形象宣传、产品推介、公关应对等活动,让众多民营企业从“不会发声”“不懂发声”到“勇于发声”“善于发声”。目前,该区已有62家民营企业有了自己的新闻发言人。

  “我们有新闻业专家手把手指导,既熟悉了传播规律,也增长了舆情应对能力。”康奈集团新闻发言人蔡发荣说。他通过深入挖掘产品卖点讲好故事,并借助电商平台、新媒体及鹿城区专门打造的民营企业网上发布厅等多种途径发布企业新品。

  民企新闻发言人接受记者采访

  对有需要的民营企业,鹿城区还专门安排有新闻发布经验的政府工作人员担任新闻发言人助理。如,按照辖区配对,松台街道企业“三服务”专员叶洁斐成为温州市华妹服装辅料有限公司总经理、新闻发言人章华妹的助理。

  在做好民营企业新闻发言人常态化培训的同时,鹿城区还积极帮助企业搭建微博、微信、微视、网站“三微一网”新媒体平台,进一步拓宽企业宣传渠道。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鹿城区委宣传部(网信办)将结合新形势,持续深化鹿城“直播大区”这个概念,加快做好网络生态管理和网络传播队伍建设,营造良好网络生态,为鹿城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提供强大的网上舆论支持,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