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急救“一键通达” 温州推行“智慧健康”

温州网 2021-04-13 07:41:00
在公园晨练突发疾病,按下公共场所配置的“生命急救一键达”按钮,急救中心可精准定位患者位置,第一时间调配急救车辆赶至现场。

  温州网讯 在公园晨练突发疾病,按下公共场所配置的“生命急救一键达”按钮,急救中心可精准定位患者位置,第一时间调配急救车辆赶至现场。这个高能急救场景,有望在今年底成为现实,这是记者日前在市卫健委信息中心获悉的。

  “生命急救一键达”致力于通过“互联网+医疗”的数字化技术,实现全市范围内的多途径一键呼救,是我市加快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化体系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呼救按钮将广泛分布于公共场所、手机APP终端、可穿戴式设备等,在一键呼救的同时实现一键定位,避免患者对所处方位报告不清的问题。

  “如遇到像血栓等特别紧急的状况,‘一键达’系统会迅速启动交警一键护航,让警车开道确保急救车畅通;若是骨折等非紧急的求助,则不会启动这项功能。”市卫健委信息中心主任胡亦袍介绍,数字化技术让急救系统具备判断轻重缓急的“智能力”。

  而在患者被抬进急救车之后,整个“入院”流程随即启动。刷脸识别患者身份信息,一键调取患者过往病历档案和亲属信息,车载医疗设备将生命体征即时传回医院,远程医生可在线指导急救处理,为与死神赛跑的生命急救赢得宝贵时间。

  事实上,这一看似高能的“生命急救一键达”系统背后,是我市卫健部门持续多年在数字化工作方面的探索与深耕。早在2018年,我市便开通了全省最大的医疗影像云平台——温州市医学影像云平台,打破医院之间的数据壁垒,避免市民做重复检查,大大降低医疗成本。去年,市影像云平台进一步实现包含放射、超声、内窥镜、病理、心电等在内的所有检查信息和影像数据的互联互通,覆盖我市全部公立医院和16家民营医院。截至去年12月,平台归集超过900TB的影像数据,累计调阅量达1800万余次,日均调阅量达3.3万余次。

  疫情防控的需要更是让远程医疗服务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去年,我市以政府指导,携手温州移动,引入社会资本投入运营的模式,创新打造5G云诊疗平台。该平台于去年12月10日开始试运行,已覆盖112家省市县级医院和社区卫生中心,累计预约量达9171例,预约人群中中老年占比近50%,有效地提升市民在医疗健康领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今年,我市将继续实施温州市“智慧健康”管理三年行动计划,完善智慧医院基础支撑体系,提升医院智慧精细化管理水平,开展基于城市大脑能力开放平台的医学人工智能应用。与此同时,加快建设完善突发公共卫生应急信息化体系工程,继续为助推卫生健康领域“放管服”“最多跑一次”和“一件事”改革服务提供信息化支撑,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新模式新业态蓬勃发展。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柯哲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