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将现“工业遗址风”公园,由知名工厂改造而成

温州网 2021-04-14 08:13:00
该项目也是今年塘河沿线市民体验项目之一,一期项目将在国庆前完工,届时与市民见面。

温州网讯  4月9日,记者从瓯海新城建设集团了解到,西山面砖厂地块项目一期南侧的滨河绿化带近日即将进场施工。该项目也是今年塘河沿线市民体验项目之一,一期项目将在国庆前完工,届时与市民见面。

老温州人都有一个共同的记忆,小时候家附近总会有一两家陶瓷厂,每天冒着白烟。陶瓷产业曾是温州的支柱产业之一,2003-2004年,温州市建陶产业发展至顶峰,全市约有100余家陶瓷企业,160余条陶瓷生产线,产品销往全国各地。现在温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海城街道依然是我国四大五金洁具基地之一。

而陶瓷产业的源头就是现在的这座其貌不扬的西山面砖厂。1914年,吴佑卿先生在温州永强创建了第一座近代陶瓷窑——青山瓷窑。1939年,温州著名实业家吴百亨先生在温州创办了西山瓷器厂(西山面砖厂前身)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初西山瓷器厂

1943年生产出中国第一批“西山牌”陶瓷釉面砖。1954年即向朝鲜出口产品。西山瓷器厂还为我国第一批骨干墙地砖企业进行了培训,唐山建筑陶瓷厂、景德镇陶瓷厂、沈阳陶瓷厂、佛山建国陶瓷厂等都先后到这里学习。这些企业又培训带动了一批陶瓷企业,为我国墙地砖在各地的蓬勃发展播下了火种。

如今西山面砖厂准备改造了计划改造成什么样呢?

瓯海新城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项目地块北面背靠景山公园,南面直连会昌河,地理环境优越,范围内还保存有百年古榕树和孙宅文物保护点,文化氛围浓厚。

改造区域自1939年起一直以面砖加工制作为主,为温州近现代工业发展起到重要的作用。

为推进西山面砖厂区域更新建设,优化片区配套设施,同时提升景山公园入口的城市形象,现将场地改造为工业遗址特色的城市公园温州面砖厂改造公园占地 4.58 万方,南北长约 200m,东西宽约 250m。

效果图鸟瞰图

功能定位为休闲、健身、购物、聚会等一体的多功能的大型文化服务场所,打造城市文化新名片,树立都市生活全新地标。

项目方案设计师介绍,西山面砖厂地块改造关键是“融旧合新”,也就是在恢复山水连接的同时,保留场地内有价值的工业遗存:结构优美的大厂房、标志性的高大设备等,以及古宅、古树等。城市公园将这些老旧物件赋予新的功能,融入新的场地环境。

看了这些效果图,

是不是有点期待

这座未来的工业遗址特色的城市公园呢?

来源:悠悠塘河、温州晚报、温州市文化旅游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