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美的白泉宗祠

温州网 2021-04-14 08:17:57
没有姓氏,只有“大宗祠” 三个字,便是永嘉白泉陈氏宗祠,由此说明了这个大宗祠并非一般。

戏台檐角上布满人物与动物雕塑,繁复生动。

永嘉白泉宗祠大门(上)、藻井(中)、戏台(下)。

宗祠是全国各地都有的,又称家庙、祠堂,承载着各姓族的传统与历史,具有不可忽视的姓氏宗族文化。绝大多数的宗祠都有名号匾额,姓氏在前,号在后,挂在祠堂正门上方。而没有姓氏,只有“大宗祠” 三个字,便是永嘉白泉陈氏宗祠,由此说明了这个大宗祠并非一般。

白泉陈氏宗祠位于现永嘉大若岩镇玉泉村中心位置(该村旧属白泉乡),坐北朝南,周围均为民宅。大宗祠始建于南宋建炎三年(1129),后经明清多次修缮,现基本保存明代建筑风格。大宗祠由前厅、戏台、正厅及两厢廊组成四合院式,木结构,地面方块形,边长50多米,占地面积2500余平方米,宗祠东面的墨池800多平方米。该宗祠也是玉泉村的文化礼堂,是玉泉、白泉两村的文化娛乐中心,2013年与楠溪江其他著名宗祠一起构成宗祠建筑群,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大宗祠正门两旁摆设着两只石狮子,显得威风而有趣。门头左侧架有一个很大的祠堂鼓,据说已经历经百年。祠堂鼓在古时用于祭祀、庆典活动,以及村中突发性事件时应急擂响,快速传递信息。宗祠前那宽阔的道坦中矗立着一对旗杆夹,每每举行族氏文化活动时,上面的族氏旗就迎风飘扬,增添了大宗祠的壮观景象。

尤其值得一说是宗祠里戏台上精美的藻井,花团锦簇,五彩缤纷,彩绘人物众多,充满艺术气息。自从这一远近闻名的大宗祠建成后,每每做社戏,附近的玉泉村、银泉村、钱泉村及荆州等村的村民蜂拥而至,整个祠堂内被挤得黑压庒的,朝朝如此,代代这般。由于风雨侵蚀而损坏梁柱,1997年4月,第39世裔孙陈光甸率先发起,众人响应,历时一年,耗资70多万元进行了重修。

据记载,白泉陈氏迁自永嘉茗岙,奉北宋陈盈为祖先,陈盈生于北宋初,卒于宋真宗景德初年(1004)澶渊之役中,生前任河南瓦市知州,在澶渊战役中救驾有功,卒后被敕封为孚惠侯,即“陈五侯王”,奉旨建五朝门灵通显应庙。

白泉陈姓人才辈出,在现当代,有陈素农是黄埔军校第三期学员,曾任国军陆军中将,有陈光中任中国政法大学校长,是我国法学泰斗。更值得称道的是,据《永嘉历代进士》一书,白泉陈氏历朝历代出了七名文进士、一名武进士。因此,白泉也是楠溪江小源溪文化底蕴深厚的古村落。

来源:温州日报

陈瑞欢/文 刘爱蕊/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