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泰迎来数字化发展新赛道 在“未来工厂”看见制造业的未来

温州网 2021-04-18 09:18:00
作为浙江省首批3家引领型“头雁未来工厂”之一,正泰的“未来工厂”代表着智能制造发展的新高度,引领着制造业数字化改革的新风向。

温州网讯  昨日是周末,但在正泰产业园里,相关负责人正在忙碌地伏案准备发言材料。即将举行的全省数字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一次例会上,正泰集团将就“未来工厂”建设情况作典型发言。作为浙江省首批3家引领型“头雁未来工厂”之一,正泰的“未来工厂”代表着智能制造发展的新高度,引领着制造业数字化改革的新风向。

在正泰低压电器未来工厂,记者已看不到工人们成批工作的流水线,取而代之的是机械手臂、焊接机器人、自动包装机台……生产线上一个个断路器内部分成了“4居室”,分布着各类零部件。就在这方寸之间,机械手要闪转腾挪,施展硬核手艺,无误差地完成冲压、焊接、精准组装各种细小零部件等连续动作。

“断路器这种产品,只要用电的地方就都要用到。正泰是全球断路器产品产销量最大的企业,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做好产能支撑,数字化车间24小时满产运作,每天的产量已达到300万极。”正泰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条国内领先的小型断路器全制程自动化生产线,完全由正泰自主设计、制造,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每1.2秒即可生产出一个断路器,效率惊人。

在他背后,二三层楼高的螺旋运输塔打通了关键部件车间与组装车间、5G网络通信下的AGV物流车穿梭往复,原料被运送到所需生产线上。依托工业互联网,组装生产线可以根据需求自动调整原料产线的生产节奏,真正实现跨产线间的一体化联动,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

眼前的这个数字化车间是正泰于2015年起投资2.4亿元建设的,是工信部首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之一。通过持续优化运行,项目节省人员759人,生产运营成本降低43%,生产效率提高3倍多,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2%,能源利用率提高8%,产品设计数字化率、关键加工工序数控化率达100%。

近年来,正泰电器积极推动“一云两网”(正泰工业互联网平台,正泰工业物联网、正泰能源物联网)战略落地,以企业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基础,推动能源物联网领域的应用实践,打造能源用户、电网、金融机构与制造企业共赢生态圈,推动一系列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的进程。如今在正泰,除了小型断路器,继电器、接触器等主打产品也都已建设了具备同等水准的数字化车间。在完成工业物联网搭建后,各个环节数据隔阂被进一步打通,正泰实现了产品从方案设计、物料采购到生产、运输等过程全方位可控的数字化。

而随着我国“碳达峰、碳中和”承诺的落地执行,身处能源电力行业的正泰电器,迎来了在智慧能源、绿色能源应用方面的新赛道。为此,正泰将在“未来工厂”的设计中尽可能履行减碳职责,在绿色生产方面建立新模式与新标杆。

目前,企业自主研发的能效管理系统(EMS)已完成建设,实现用能设备的实时能耗监测,采集电压、电流等能源基础数据并存档分析,识别高耗能设备和用电负荷变化趋势,并针对设备异常实时报警、确保设备用电安全,从而有效提高能源使用效率。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柯哲人

通讯员 张芒芒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