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划艇世界杯冠军朱敏圆与“水”难分难舍

温州网 2021-04-19 07:56:00
朱敏圆现在是温州大学水上运动队教练,十几年前,她还是国家皮划艇队的一员,性格开朗,对皮划艇有很强的领悟力,并获得过全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等荣誉。

匈牙利赛格德世锦赛上的朱敏圆(前)和队友

朱敏圆带队参加“中国龙舟公开赛”

生活中的朱敏圆

温州网讯  “咚!咚!咚咚咚!”

“嗬!嗬!嗬嗬嗬!”

“五月五,过端午,赛龙舟,敲锣鼓……”端午未至,温州大学龙舟队的身影却已在校内塘河来回穿梭,伴随着鼓手的鼓点和划手们的喊声,彩绘的龙舟在水面上乘风破浪。

前方,温大校队的龙舟劈波斩浪,后面,一艘小艇紧随其后,站在小艇上的是温州大学水上运动队教练朱敏圆,她一边纠正队员们的划桨动作,一边鼓励他们奋勇向前。“下周我们要参加在宁波东钱湖举行的浙江省生态运动会暨长三角城市龙舟邀请赛,最近每天都要进行赛前强化训练。”朱敏圆说。

朱敏圆现在是温州大学水上运动队教练,十几年前,她还是国家皮划艇队的一员,性格开朗,对皮划艇有很强的领悟力,并获得过全运会冠军、亚锦赛冠军、亚运会冠军、世界杯冠军等荣誉。

落选省游泳队 

从皮划艇找回自己

1999年,14岁的朱敏圆已经在温州体育运动学校学了六年的游泳,因为很难出成绩,她两度落选省游泳队,这让年少的她开始对自己的体育道路产生怀疑。恰巧此时体校的皮划艇教练来挑选队员,“我也不知道当时教练是怎么看上我的,抱着不放弃体育梦的态度,决定跟随教练去试训。”朱敏圆笑着说。

到皮划艇队的第一节课就是上艇训练,朱敏圆首次上艇,良好的身体协调,天然的水上运动能力,让教练眼前一亮,她很快在队中站稳脚跟,而在她身旁,有的队友一上艇就侧翻,甚至是一些老队员也无法一次上艇成功。

上艇训练结束后,紧跟着就是划桨训练,在教练的指导下,不轻易服输的朱敏圆一划就是40分钟,试训结束,教练见朱敏圆坐在岸边按摩麻木的双腿,便上前询问,脚麻了怎么不先停下来歇歇。“教练没有说停,我怎么可以停下来。”朱敏圆认真地回答。看着眼前这个有天赋、能吃苦的温州女孩,教练欣慰于自己的选择。

两年后,因为成绩优异,朱敏圆被温州体校输送到武汉体院,继续深造学习,打磨划皮划艇的技术。

勇夺世界冠军

无缘奥运成遗憾

2003年,经过艰苦训练,18岁的朱敏圆进入到国家皮划艇队。那时国家皮划艇队是集训淘汰制,优秀的运动员随时进来,不适应的人立马淘汰,朱敏圆在国家队一待就是5年,身边队友换了一茬又一茬,她却咬牙一直坚持了下来,其中艰辛可想而知。

付出总是有回报的,朱敏圆在5年的国家队运动生涯中斩获荣誉无数,2005年全运会四人艇、双人艇500米冠军,2005年亚洲锦标赛四人艇500米、200米冠军,2006年亚运会500米双人艇冠军,2007年世界杯1000米双人艇冠军等。

站在世界比赛的领奖台上,朱敏圆内心除了喜悦,更多是一份自豪。“获得世界冠军,不是少数几个人的胜利,而是国家的胜利。”朱敏圆说。

不过,在向2008年奥运会冲刺的最后阶段,意外发生了,在巨大的心理压力下,朱敏圆的训练成绩不仅没有提升,反而下降得厉害,虽然在之前的资格赛中拿到了资格,但最终还是无缘奥运名单。“从2003年进入国家队开始,我的目标就是奥运会,这是我坚持5年的原因吧,参加北京奥运会只差临门一脚,我遗憾错过。”朱敏圆说。

传承体育精神 

运动员变身教练员

退役后,朱敏圆没有选择留在省皮划艇队当教练,而是回到温州老家,回到母校——温州体育运动学校任教。“离开家乡已经六七年了,一退役,我的脑子里只有两个字,回家!回家!”朱敏圆说。

运动场上的朱敏圆给人的印象是,英姿勃发,技巧娴熟;在学生们眼中,朱老师是一位要求严格、专业过硬、不辞辛劳的好教练。热爱皮划艇的学生在朱老师的带领下,参加了四年一届的省运会,并取得了乙组女子皮艇2000米和丙组女子皮艇2000米2块金牌等。

“虽然我不再是运动员,但我的心还在皮划艇的赛场上,在母校执教可以让我离赛场更近。”朱敏圆说,虽然自己当年无缘奥运,但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为温州本土培养更多体育苗子,将来登上奥运大舞台,实现她未竞的奥运梦想,为国争光,为家乡添彩。

五年后,朱敏圆离开母校,来到温州大学任教。“以前作为运动员和母校的教练,那些都是比较专业的,接触皮划艇的也只是一小撮人。现在来到温州大学,接触的大学生更为多样,我的身份转变成一个皮划艇运动的宣传者、普及者。”朱敏圆说,皮划艇不应是一小群人的运动,她想通过自己,让更多人认识、了解,进而喜欢上水上运动,让它们融入生活。

考取国家级裁判

剪不断的皮划艇情缘

提起今年的东京奥运会,朱敏圆一下子来了精神,每届奥运会,她都会关注,不能去现场看比赛,就等在电视机前,因为里面不仅有熟悉的赛场,还有熟悉的人,一些曾经一起奋战的队友,现在已经是国家队教练,每每看着她们带队出征,以前的运动员生涯都会在朱敏圆眼前闪过。

“2019年的世界锦标赛上,国家皮划艇队获得过两项冠军,世界锦标赛一直都是奥运会的预考,她们能取得如此优秀的成绩,今年的东京奥运会夺得金牌大有希望。”朱敏圆说。

明年是杭州亚运年,温州是分赛场之一,将承办龙舟全部比赛和足球部分小组赛,龙舟比赛将在位于瓯海的温州龙舟运动基地举行,“我家就在温州龙舟运动场基地旁边,当初买房子时,并不知道这里会建龙舟比赛场馆,也许,这就是我和水上运动的缘分吧!”朱敏圆笑着说,她还是瓯海区“同迎亚运,文明十讲”形象大使,积极参与温州市龙舟协会组织的龙舟进校园活动,给中小学生讲课,带他们体验划龙舟。

在温州大学任教后,专业的皮划艇运动逐渐脱离朱敏圆的生活,但她舍不得、放不下,她考取了皮划艇国家级裁判,以另一种方式把自己留在皮划艇运动的赛场上。“积累足够经验后,将来我还要考皮划艇国际级裁判,执法国际皮划艇赛事,继续我与水上运动的缘分。”朱敏圆说。

来源:温州晚报

□见习记者 陈洋洋

受访者供图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