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拉达:在悬崖上飞檐走壁

温州网 2021-04-19 07:56:07
去年,雁荡山飞拉达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同时被写入市体育局年度工作报告中。它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记者前往体验。

“飞拉达”运动爱好者在悬崖上飞檐走壁

温州网讯  在200米高的悬崖上攀岩是一种什么体验?“刺激、好玩、锻炼。”来自永嘉的飞拉达爱好者周凯给出了这个回答,几乎每个周末,到乐清“打卡”飞拉达成了他雷打不动的健身习惯。

“飞拉达”由意大利语Via Ferrata音译而来,指的是在山体岩壁上建设由钢扶手、脚踏、生命钢缆等构成的攀登径道,让不具备攀岩能力的人也能攀上陡峭的岩壁。

去年,雁荡山飞拉达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同时被写入市体育局年度工作报告中。它到底有什么样的魅力?记者前往体验。

享受极致风光 

在悬崖上飞檐走壁

从温州市区出发,一个半小时就能到乐清市龙西乡仙人坦村,飞拉达就落户在这个美丽的村庄里。

沓屏峰是村子里的一座特色山峰,高约300米,它形状似天门,旁边还伴随有一座小山峰。“当初我们看中的就是它得天独厚的构造和当地的风光景致。”飞拉达项目负责人徐健说。沓屏峰岩壁裸露程度高,适合攀岩。若是登上山峰,极目远眺,目之所及是独一无二的雁荡山景色。

爬了近30分钟的山,记者一行到了沓屏峰的半山腰,教练朱俊伟此次与我们同行。“别怕,简单的,8岁小孩都能玩。”一路上,他都在给我们打气。

穿戴上安全设备后,朱教练给我们做了简单的操作示范。随后,我们踩着脚踏抓着钢扶手,迈着小步子开始行走。起先的两步,还算是轻松,厚实的脚踏给了我们不少的安全感。可是,还没走出多远,脚踏变小了,崖壁看着也越来越陡峭,恐惧跟着从脚底开始往上蹿,一种“打退堂鼓”的想法时不时冒出。但是,远处的风光仿佛又有一种神奇的魔力,吸引我们再往前走两步。

“别往下看,往前看。”见我们害怕,朱教练在后头不停地嘱咐我们。在悬崖峭壁间走了十几分钟后,仙人坦村的风光在我们眼前缓缓铺开,错落有致的房屋,郁郁葱葱的竹林,青山叠翠,绿水潆洄,构成一派“人在画中游”的趣味。

在两个多小时的飞檐走壁体验中,一路上多是脚踏辅助,偶尔也会遇到让人“安心”的长条木板,但也会出现让人触目惊心的“绳索关”。

“吁——”踩到平稳的地面后,我们每个人都松了一口气。“这是一场胆量和体力的考验。”同行的小伙伴笑说。

全民皆可攀

引来五湖四海客

在攀岩的过程中,我们遇到过不少同行者。周凯是其中一位,跟我们不同,他是飞拉达的资深玩家。我们用两个多小时攀登完的路线,他仅用半个多小时就将我们“碾压”。

“我在这里办了张年卡,基本上每周末都会来锻炼。”周凯说,有时候他还会带上一家人过来玩,既锻炼胆量,又能强身健体。而且,飞拉达有三条线路,有长423米的A线挑战线路,有长900米的B线休闲线路,有长70米的C线体验线路,适合不同的游客。

“我们这里接待的年龄最小的游客仅8岁。”徐健告诉我们,飞拉达是全民皆可玩的运动,上至老人下至幼童,只要身高超过1.3米,双手能够到钢扶手就可以参加。

最早,徐健和他的合伙人们就是看中了它的全民性,投资1500万元建造飞拉达爬山径道和登山配套设施,打造出雁荡山飞拉达项目。经过一年的筹备,2017年,雁荡山飞拉达项目正式开门迎客,每年平均接待3万多名游客,他们来自五湖四海,其中不乏很多慕名而来的外国游客。

当然,吸引他们的很大一部分卖点还有雁荡山的风光,与其他建造在山谷中的飞拉达不同,雁荡山飞拉达是360度环山腰线路,最高处距离地面259米,拥有360度景观体验,因而被游客冠以“空中花园”的美誉。

来自四川自贡的李绅就是因仰慕雁荡山而来。63岁的他是一名退休干部,目标是走遍祖国三山五岳,雁荡山是“三山”中的最后一站。在做旅游攻略时,他看到雁荡山有飞拉达项目,便毫不犹豫地买了门票来体验。“老头子我的体力可不输你们年轻人。”李绅笑着说。果然,出发后没多久他就远远把我们甩在了后头。“在悬崖上欣赏雁荡山风景,确实另有一番味道。”下山后,李绅赞叹道。

体育撞上旅游

跨界融合擦出火花

随着游客越来越多,仙人坦村和附近村子的经济也被顺势带得红火起来。

过去,沓屏峰是一座荒山,仙人坦村全村1600多名村民,村集体几乎零收入。如今,“飞拉达”项目开发后,村里靠着租金和门票收入补贴村民缴纳农保。

在沓屏峰下的一条乡间小路保龙路,路旁竟有10多家饭馆、面馆、特产店和民宿。不用问,光看招牌就知道它们都是飞拉达“带来的”。在沓屏峰山脚,沿路还有不少村民拿着当地的铁皮石斛、粉干等特产在叫卖。

在2018和2019年,仙人坦村还举办了全国“飞拉达”争霸赛决赛,为招引四海客广出“英雄帖”。

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体旅融合亮点频现,雁荡山飞拉达是我市体旅融合发展的典型代表。去年,雁荡山飞拉达入选中国体育旅游精品项目、乐清华东控股集团温州康体设备有限公司提名入选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名单。此外,泰顺浙南运动航空飞行营地、永嘉温州卡玛亚米航空飞行营地被命名为国家航空飞行营地;泰顺县创成省级运动休闲基地;获省级运动休闲旅游示范基地1个、精品线路1条、优秀项目6个。

业内人士指出,温州拥有美丽山水资源、深厚群众体育基础的优势,发展体旅融合是时代的要求。推进体育旅游融合发展可以极大地满足群众日益增长的多样化体育运动和旅游休闲需求。加快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是丰富旅游产品体系、拓展旅游消费空间、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的必然要求,是盘活体育资源、实现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推动体育产业提质增效的必然选择,对于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 薛样洋/文

张啸龙 徐健/摄

见习记者 夏嘉莲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