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丽蝶变!800多亩龙港“新外滩”呼之欲出

温州网 2021-04-22 08:27:10
龙港“新外滩”今后将依照高标准开发,聚集高端住宅、商业办公、休闲旅游、绿地公园等功能,以高品质的城市建设,为龙港市民带来更多幸福感。

不久的将来,龙港沿江板块将崛起一个面积达800多亩的“新外滩”。 池长峰 摄

温州网讯  今后3个月内,龙港要全面拆除老城区沿江板块1690间房屋。不久的将来,沿江板块将崛起一个面积达800多亩的“新外滩”。作为这座年轻市的新地标和样板区,龙港“新外滩”今后将依照高标准开发,聚集高端住宅、商业办公、休闲旅游、绿地公园等功能,以高品质的城市建设,为龙港市民带来更多幸福感。

昨日,龙港市召开沿江板块拆迁攻坚暨“城中村”拆迁清零工作动员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为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奋力交出龙港设市两周年高分答卷,龙港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经周密部署和前期调研,正式吹响新一轮旧城改造号角,动员全市上下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以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更强的合力,确保龙港新兰、下涝、徐家庄、文卫路等城中村改造项目清零任务,于5月15日前全面完成,沿江板块6月20日前完成签约100%、拆除40%,7月20日前全面完成1690间房屋拆迁任务。

“这次启动的拆迁攻坚战,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但作为龙港城市转型、提升环境、惠及民生的重大举措和战略需要,是我们必须要干而且要干成的大事要事。”龙港市委书记郑建忠坦言,温州在“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构建“一主一副两极多节点”都市区空间格局,加快建设由平阳、苍南、龙港组成的南部副中心;龙港市委一届三次全会上则确定了“十四五”时期加快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中心城市的总体方向和路径,“目前,三地竞争激烈,都在加快城市拆迁建设的节奏,对龙港来说,紧迫形势逼人,竞争态势催人。”

此次拆迁攻坚的沿江板块,作为龙港今年着重打造的“一芯四片”重点区块中的核心区块,范围北沿鳌江、南至龙翔路、西起金钗河广场、东至鳌江四桥,规划范围近1平方公里,拆迁后可开发面积达800多亩。

“我在龙翔路上住了快40年,家里距离鳌江就几步路,看江景方便,周围有龙港最大的海鲜市场,吃东西方便,拆迁后成片开发建设,我相信这里肯定会变得更好更宜居。”和记者聊起龙港此次声势浩大的征迁行动,沿江片区征迁户、龙港市民陈慕将在表达支持的同时,对这片土地的未来发展也寄予厚望。

记者了解到,启动此次征迁之前的一个月,龙港市已经重点召集沿江片区拆迁区域的各界代表进行座谈、征求意见,得到包括陈慕将在内的众多当地市民支持,记者近日在龙港市的走访中,也听到众多老城区居民的心声:龙港城市要实现蝶变,老城更新必须要有大动作,要拆出一片新天地,建出一片新景象。

龙港市委此次抽调107名精干力量,组成23个沿江板块攻坚小组和5个城中村清零攻坚小组,实行领导领衔、部门捆绑、专班攻坚。在4月23日之前,要求所有部门抽调人员要驻点开展攻坚,完成政策培训,倒排计划、挂图作战,做到“签、腾、拆、建”环环相扣;对于征迁户,则要始终做到“阳光征迁”,一把尺子量到底、一碗水端平,确保按时高效全面完成拆迁任务。

事实上,为加快提升龙港城市能级,增强辐射力、影响力和吸引力,龙港设市以来,一直坚持环境先行、基础设施先行、城中村改造先行。记者昨日从龙港市城乡一体化建设中心了解到,自去年3月启动重点项目征迁专项行动以来,龙港市领导领衔、部门包干,35个攻坚小组和片区、社区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奋勇拼搏,不仅圆满完成了开局之年拆改目标任务,更是拆出了发展空间、改善了城市面貌,充分展现了龙港精神、龙港速度。

目前,龙港市已经完成了文卫路拓宽(毛毯市场)改造、新老城道路连接线、城中村清零攻坚和下涝未来社区建设项目等2000多间的房屋征迁任务,实现了17个地块清零和13个地块基本清零;安置房建设也在提速推进,其中,6个新建项目全部开工,在建安置房工程11个,共5972套。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李艺 通讯员 林传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