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浙江文成多维度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新华网 2021-05-03 11:44:12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文成县以上率下扎实推进,创新教育载体形式,以学促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

文成县依托“云课堂”,启动“海内外共唱一首歌”活动。

  精心筹备 掀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要认真学习贯彻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县委的相关要求,部署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全面掀起‘红映文成’热潮。”文成县委书记刘中华表示,文成要扛起“革命老根据地县”的政治担当,增强党史学习教育走在前列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继续篇”。

文成县委迅速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召开全县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将党史学习教育责任分解表分层次、分领域、分对象绘制形成“月度计划”工作清单,要求各乡镇单位定期上报最新工作进展,进一步明确任务、压实责任。

3月中旬以来,县直机关各单位、各镇村党组织相继开展学党史主题党日活动,截至4月中旬,全县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已开展集中学习、交流研讨120余次,订购党史学习必读书目4100余套,启动了“万名党员进党校”活动,分类别、分领域推进党员进县乡党校学习,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新闻专题专栏,在全县范围内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不拘形式 让学习教育鲜活生动化

“当时的情况是非常危险的。逃到山上以后,只能模仿动物的声音,来与其他同志互通消息……”在峃口镇竹柏下的党史课上,百岁老党员郑美翠回忆亲身经历的抗战故事。为了让党的故事深入寻常百姓家,文成县整合老中青年党员、教师、专家等组成宣讲团,走进美丽庭院、红色教育基地等红色阵地开展系列党员教育活动。

“看万山红遍 层林尽染 漫江碧透 百舸争流……”4月20日,“跟着诗词学党史,回溯百年革命历史”为主题的党史课堂第一期活动,在革命老区珊溪镇举行。当天的党史讲座诠释了诗词背后中国共产党人开天辟地、创建伟业的峥嵘岁月,是矢志不渝的红色情怀。“党史课堂”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已经启动,系列活动将多角度、全方位、分阶段展开,以不同艺术形式多维度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以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党史学习教育入心入脑,“走新”更“走心”。

“形式都比较生动,更有趣”珊溪镇街头村的文化礼堂上演的方言“三句半”文艺演出,浅显易懂的方式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受到了群众的广泛好评。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文成县各乡镇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不拘泥于形式,组织一系列宣讲活动,将严肃的党史化成老百姓喜爱的形式,以娱乐、走学等方式,让学习教育鲜活生动化。举办“建党百年路·启航新征程”主题的文成青年理论宣讲暨微党课大赛,组建县委宣讲团、“YOUNG文成”青年海外网络宣讲团、“银发”宣讲团以及劳模工匠宣讲团等,发动基层宣讲队伍120多支、700多人,累计开展集中性主题宣传130余场次。

文成启用温州首个基层“智慧诊间”。陈方东摄

  以学促干 多管齐下为民解忧办实事

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贵在以学求知、以知促行、知行合一。文成县各地各部门深入基层调研,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及时有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刷脸刷卡,一个个有序进问诊室,问诊室也不那么拥挤了。”在南田卫生院就诊的王先生高兴地说。“办实事、解难题、减负担 ”专题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县卫健局从群众的“关键小事”入手,依托数字化平台,优化门诊服务流程,启用全市首个基层“智慧诊间”,让市民通过自助取号、候诊、刷脸刷卡等方式,加快科室之间的流转速度,切实减少市民来回缴费的烦恼和排队等候的时间,提高就医满意度。

在周山畲族乡,党委政府根据当地茶产业发展需求,挂牌成立“浙江省科技特派员工作室”,邀请省科技特派员定期到文成开展技术指导和人才培训,切实解决茶企、茶农在茶树栽培、管理、茶叶加工等方面的技术难题,促进周山茶产业转型升级。

日前,文成县还发布了“万名党员千件事”倡议书,组织党员签订“我为群众办实事”承诺书,明确每名党员至少认领或参与实现1件民生实事或1个微心愿,帮助解决群众关切的民生实事。目前,文成已确定7方面453件民生实事。

学习党史增力量,以史鉴今谋发展。当前,文成正以“把握大势抓机遇、胸怀大局担使命”的劲头,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确保“十四五”买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华榕 吴郑洁)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