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事智治,网络综合治理的温州“答卷”

温州网 2021-05-16 16:11:00

  温州网讯 时代洪流,瓯江潮涌。

  一直以来,温州是网络密度、网络热度、网络关注度“三高”的网络大市,给网络治理带来了不小的压力和挑战。

  “十三五”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温州积极探索实践网络综合治理的新路子,总结出一批网络治理的温州做法、温州经验,交出了一张高分答卷。

  同频共振,让好声音成为网络最强音

  温州好,别是一乾坤。温州的好故事,该如何讲述给世界听?

  为此,温州利用遍布海内外的温州人资源,注重内外联动,不断加强网络正能量宣传,探索出一条集传播与服务于一体、政府与民间相协同、线上与线下相融合的网上传播新路径。

  “打卡中国,我爱温州!”2020年11月,来自近20个国家的40余名知名网红主播在江心屿齐声向中国和温州表白,用多媒体记录下温州之美、浙江之美、中国之美。

  这是温州开展网络国际传播的一大缩影。近年来,温州建立了“1个中心+5基地+64个驿站”的国际传播阵地体系和“1个中心+3个基地”的国际传播网红孵化体系,设立了11个“网红直播间”,凝聚了网络国际传播“海鸥圈”、海外传播官、国际网络文化传播使者等4支网络国际传播队伍,策划推出“young朋友in温州”“打卡中国·看zhe里”等系列网络国际传播活动,形成了凝聚海内外力量、多角度立体发声的网络国际传播格局。

  如今,在温州五马街“遇见·五马”直播间内,经常有几张外国面孔在这里围绕温州美食、美景、非遗项目及温州智造等主题进行网络直播。这些洋主播中,有鹿城的海外传播官。除了海外传播队伍,鹿城还组建了草根红拍客、民企新闻发言人等传播队伍,通过“一支队伍”建起来,“一线阵地”活起来,持续扩大了网上“朋友圈”。

  作为全国著名“侨乡”,文成则充分借助丰富的海外华侨资源,开展云直播、云课堂、云协商、云宣讲等系列活动,在海外高频唱响中国“好声音”。

  内外互动,同频共振,正是温州网络传播的关键词。事实上,好声音能够传播的多远,还取决于主流媒体和民间自媒体的传播力。

  比如近年来,洞头区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实现了平台融合、人员融合和信息融合,放大宣传的叠加效应,打造了“海霞精神”“百岛洞头”等多个知名IP。

  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的泰顺县,为破除基层宣传人手不足问题,推出了互联网“咔咔采编”智慧平台,组建了一支140余人的“云端”通讯员队伍,实现新闻采编“云采集”“云创作”“云传播”,将网络宣传的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苍南县则发挥自媒体数量多、网络平台资源丰富的优势,打造了智媒体总部孵化平台,为自媒体发展提供“一条龙”服务,引导自媒体开展正能量传播,参与网络公益活动。

  创新驱动,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

  数字经济是浙江省的“一号工程”,已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新引擎。

  在温州,很多人欣喜地发现,“数智温州”正成为一张崭新名片,越来越多便捷的数字应用走进生活,让老百姓切实共享“数字化红利”。

  如龙湾区依托互联网,深入推进数字化应用创新,精心谋划和实施了一批特色项目,数字化+服务、数字化+产业、数字化+监管……让“掌上办”“指尖办”成为标配,让城市管理更加智慧。

  2020年,突如其来的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将“网络购物”“直播带货”推上了新的风口。嗅觉敏锐的温州人,迅速捕捉到这一变化。

  瑞安市成立了瑞安淘MCN,为电商直播产业和服务商搭起桥梁,助力本地企业、个体户、农民“借网突围”。基层党政“一把手”们也纷纷走进直播间,化身主播,为当地农产品直播“带货”,实现瑞安特产销量新突破。

  “爬爬山岭,啃啃麦饼,山水冰冰……”永嘉县则组建了“E嘉人”直播团,让媒体化身“店小二”,把“三服务”精准高效落到基层一线,通过公益培训、直播带货、新闻扶贫等活动,帮助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

  龙港市设立了“龙商购”数字购物平台,推出“新消费 新生活”消费促进月暨网联公益直播活动,为商贸企业免费推广引流,短短一个月实现总交易额4.2亿元。

  多维探索,打造网络社会共治的主窗口

  当前,温州正在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如何通过互联网,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温州从多个维度展开探索。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温州辟谣举报平台成为了不少人每天必“刷”的平台。该平台在疫情爆发后第一时间开设了疫情实时辟谣专题栏目,24小时在线核实,发布权威声音,在全民战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该平台于2014年11月上线,设有权威辟谣、我要问真假、健康真相、辟谣学堂等栏目,在监测收集、核实查证、权威发布、造谣打击等四个环节同向发力,全力破除网络谣言,有效清朗了网络空间。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如今在温州,互联网日益成为群众排忧解难的新渠道。

  万亩良田,白鹭作伴,部门负责人当起“解说员”,为乡村建设打call......这档“爆款”节目出自温州市党政部门“一把手”对话网民互动访谈栏目《温网议事厅》。该节目围绕社会热点难点及民生问题,从记者与“一把手”对话,到招募市民网络观察团走进部门主动发问,从在演播室固定访谈,到把访谈区搬到拆迁现场、田间地头,打造了互联网时代网络问政的“温州模式”。

  乐清市也推出了“乐清网络问效平台”,通过统一接收、按责转办、限时办结、跟踪督办、评价反馈的“一站式”问效流转机制,统一、高效受理网民咨询、投诉和建议,在收集社情民意、回应网民关切、促进民生改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效用。

  除了政府主导的社会公共服务,民间力量也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在温州,网络社会组织蓬勃发展,成为党和政府联系互联网行业和广大网民的重要纽带。

  温州市互联网发展促进会、网络公益联合会、网络作家协会、高校清朗网络联合会......如今,全市共建有68家网络社会组织,数量位居全省前列,覆盖全市互联网行业各类对象。通过科学规范、红色引领,不断激发网络社会组织动能,在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助推社会转型发展、应对重大突发事件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作为全省首个市级网络安全领域的社会组织——温州市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教育等活动,力争在维护网络空间安全、加强行业自律、推进产业发展中发挥重要作用。

  瓯海通过校地协作,打造“网络雷锋工作室”,繁荣网络文化、发展网络公益、引领网络风尚,让“雷锋精神”在网络生根开花。

  网络社会共治,离不开互联网企业的参与。平阳县打出了一套“党建引领、服务推动、培育赋能”的组合拳,以党性引领网性、党员引领创客,推动解决一批困扰互联网企业的发展难题、群众“急难愁盼”的现实问题,凝聚互联网企业力量,引领互联网行业健康发展。

  新时代当有新气象,新使命呼唤新作为。当前,温州正扬帆启程,勇往直前,为续写创新史、争创先行市营造清朗健康的网络环境。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