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山友e联”党建联盟 开辟红色助农新方式

2021-05-20 16:14:24

  党建联盟,携手共进。这些年来,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以“党建强”促“发展强”,先后与5个村党组织共同创建“山友e联”党建品牌,实现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并举,打造“高效高质”党建新高地,共促乡村振兴。

  2020年5月8日,在泰顺县农业农村局、泰顺县科技局以及有关乡镇相关领导、农业专家和媒体单位的见证下,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与五个“山友e联”党建联盟村的村级股份经济合作社签订了金丝皇菊的种植和收购协议。后来,作为“山友e联”之一的罗阳镇下稔阳少数民族村建立了山友公司下稔基地,计划总投资500万元,一期占地150多亩,涉村农户128家,目前,该基地主要种植皇菊、青刀豆、高粱红糯稻种植及种子培育、阳光育苗等,基地建设同时给下稔村带来不菲的土地租金收益和农村劳动力就业岗位,一年下来总共让下稔阳少数民族村增加经济效益数十万元,有效地提高农业的高效利用和农民增收。

  原下稔阳少数民族村支部书记钟思可:这个给我们村带来了一些经济效益,给我们村民,特别是我们村民这一块,每年在自家门口,出来就可以赚到钱,每年每个农户收入非常可观。

  无独有偶,在另一个“山友e联”党建联盟龟湖镇合兴村的种植基地中,记者看到,高低错落的梯田映入眼帘,水稻、金丝黄菊、鱼腥草种植以及田螺养殖地应有尽有,展现了一幅五谷丰登的田园画卷。在梯田另一侧,荷花亭亭玉立、婀娜绽放,池间虫鸣蛙声不绝于耳。去年,通过党建领航,龟湖镇合兴村与山友食品签订了40多亩金丝皇菊种植协议,一亩地就可以为农民增加5000——10000元的经济收入。

  龟湖镇茶坪坑田块田长陈承汉:我们规划是精心挑选最好的产品,就是金丝黄菊,因为金丝黄菊我们是和山友签订了回收订单,对我们村里面的农户带来一定的保障,美丽田园是种金丝黄菊,还有鱼腥草、荷花等等。

  市场需要什么,就种什么,“订单式”的种植销售模式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农户每年稳定的收益,消除了后顾之忧。同时订单农业也让农户与企业、消费者建立起了更加紧密的联系,让农民收益稳定、干劲十足。有了“赚头”,还要有“看头”,现如今,靠着订单农业带来的发展,合兴村将田块分门别类,打造美丽田园景观,还开启美丽乡愁村的建设

  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徐兵:对于村民来说意义就可大了,比如说现在村里的劳动力闲散的比较多,通过我们党建联盟以后,我们就可以把他们带动起来,比如我们现在的荒田比较多,他可以种植农作物,比如说我们讲的菊花、土豆片、青刀豆,给他们带来的经济收益还是可观的。

  目前,“山友e联”已联合有56家农产品企业,5个村党组织和7家专业合作社,覆盖超过5500多家农户。并且联合7家专业合作社与5个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打造“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市场”经营模式,签订金丝皇菊等种植和收购协议;联合7家专业合作社农户123户,覆盖基地8家920亩,联盟5个村农户共签订约550亩菊花种植基地,提供就业岗位100余个,实现年产值500多万元;联合全县69 个省级扶贫重点帮扶村,合资投入1.1亿元实施山友农特产品加工物流产业园(一期)项目,按每年不少于5%的保底收益,后每3年递增1%的增收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并将每年收益的70%用于低收入农户缴纳医疗保险等,构建助农、惠农新格局。

  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 徐兵:我们通过党建联盟共建,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村企合作,促进乡村发展振兴,我们在党建引领下不仅可以做活公益服务,做优农业产、坐实精准扶贫,做好乡村振兴,还可以以强带弱,纵向帮扶村集体经济发展,带动周边百姓致富增收。

  今后,在“山友e联”党建联盟这个村企共建平台上,浙江山友天然食品有限公司将按照“共建共赢、互帮互助、共同提升”的思路,依托自身的信息优势、技术优势开展更多结对共建活动;各联盟村党支部将通过做强做优党建联盟,实现合作共赢;联盟双方共同为山区农户出点子,找门路,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农业项目,以“财气”吸引“人气”,以带领村、企农业合作发展迈向新征程,共促乡村振兴。

  来源:今日泰顺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