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江实验室挂牌!打造国际一流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创新策源地

温州网 2021-05-21 08:01:00
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助力全省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

  温州网讯 瓯江实验室昨天上午正式揭牌。作为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瓯江实验室将锚定“国内第一、国际一流”,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助力全省建设“互联网+”、生命健康、新材料三大科创高地。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陈伟俊,副省长卢山共同为瓯江实验室揭牌。

  瓯江实验室位于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核心区(温州高新区),总规划用地500亩。作为温州打造科创高地的“塔尖重器”,瓯江实验室将发挥科研和产业优势,围绕组织器官再生与重塑、眼疾病与视觉功能康复、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再生医学材料、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等主攻方向开展研究。通过整合一批重大科研基础设施,集聚和培养一批国际一流人才团队,实验室将着力突破相关“卡脖子”技术难题和重大科学问题,加快取得一批原创性、标志性、引领性成果,支撑引领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生命健康产业发展。瓯江实验室的揭牌建设,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世界青年科学家峰会一同,形成了温州“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

  结合近年来温州创新发展的实践实绩,陈伟俊在讲话中说,我们越来越自信地看到,温州是一个可以构建高层次创新格局、集聚高精尖创新资源、孕育高水平创新主体、成就高素质创新人才的高地。瓯江实验室的揭牌落地,在温州开辟了服务融入重大创新布局的新赛道,吹响了向科技创新广度和深度进军的新号角,推动了全域创新体系迭代和赋能的新实践。我们将集全市之力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创新策源地,以标志性成果为目标、最优质生态为基础、数字化改革为引领、市场化理念为依托、全方位保障为重点,打造重大创新的孕育地、人才引育的蓄水池、制度重塑的先行区、高效协作的试验田、资源集聚的新高地,为全省建设三大科创高地、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更多温州力量。

  卢山点赞瓯江实验室揭牌落地是温州“续写创新史”进程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他指出,建设省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实施人才强省、创新强省首位战略,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份的重大举措。作为浙江打造生命健康科创高地的实际行动,瓯江实验室要坚持聚焦前沿、直面需求、协同创新、赋能产业,围绕再生调控和眼脑健康开展源头创新、前沿研究,打造有国际竞争力的科研成果,集聚高水平的科研团队,推出惠及民生的科研产品,形成一批可复制的实验室建设及科技成果转化经验。省政府将全力支持瓯江实验室建设,助力打造全省科技创新的“排头兵”。

  据悉,瓯江实验室建设分近、中、远三阶段实施,计划到2025年,汇聚一大批高层次人才队伍,研制推出一批创新药物、创新器械和高端医疗装备,服务全省、全国生命健康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

  揭牌仪式上,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介绍了有关建设方案。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国科大温州研究院院长杨国强,中国科学院院士、浙大温州研究院院长叶志镇等一批专家学者,与市领导姚高员、葛益平、陈作荣等,一同见证揭牌。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杨世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
拜尔口腔医院